求    天主開我們的心、明白祂的話

 

若六     60~69

 

耶穌的門徒中有許多人聽了祂的話便說:「

這話生硬,誰能聽得下去呢?」

耶穌自知祂的門徒對這話竊竊私議,便向他

們說:「這話使你們起反感嗎?那麼,如果

,你們看到人子升到祂先前所在的地方去,

將怎樣呢?

使生活的是        神,肉一無所用;我給你們所

講論的話,就是        神、就是生命。

但是,你們中間有些人卻不相信」。

原來,耶穌從起頭就知道那些人不信,和誰

要出賣祂;所以,祂又說:「為此,我對你

們說過,除非蒙        父恩賜的,誰也不能到我

這裏來」。

從此,祂的門徒中有許多人退去了,不再同

祂往來。

於是,耶穌向那十二人說:「難道,你們也

願走嗎?」

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主!惟祢有永生的話

;我們去投奔誰呢?

我們相信、而且已知道祢是        天主的聖者」。

 

反省

 

在「生命之糧」的言論中,耶穌提出「誰吃我的

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

;這番話不但引起猶太人的非議,也令門徒起了

反感,不再跟祂往來。

究竟,開始時,祂的門徒是為了什麼原因跟隨祂

呢?

雖然,十二位宗徒仍然跟祂在一起;然而,他們

中就有人想像著耶穌可能是位政治領袖。

的確,他們不一定明白耶穌的教導;難怪,耶穌

問:「難道,你們也願走嗎?」

當我們閱讀聖經的時候,我們會否因為經書的話

難懂、難理解,「這話生硬,誰能聽得下去」,

便想要放棄呢?

祈求        天主幫助我們不要輕言放棄,應呼求聖神

賜予智慧、開啟我們的心、幫助我們真正明白

天主的話;也可以向神父、教友們請教。

耶穌提醒跟隨祂的人,必須要吃、喝祂的血、肉

才能獲得永生時,有人選擇離開了。

其實,祂從來不勉強人跟隨祂;曾經有人表示要

跟隨祂時,祂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

;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路九58);

祂也說過,要成為祂的門徒,必須要愛祂勝過愛

己的父母、子女,否則,「不配是我的」(瑪

37)。

今天,我們流行速食的文化,連信仰也不例外;

很多跟隨耶穌的人無法理解和接受祂的教導。

他們原以為,很快便可以獲得他們所期待的;但

是,他們失望了;因為,耶穌要他們用一生的生

命去建立與        天主之間的關係,不是一時的「奇

蹟」的感動。

 

行動

 

跟隨耶穌這麼多年了,我們還停留在物質、肉體

的層次,只想滿足自己的慾望嗎?

生活上的困難,或考驗、或痛苦,仍會令我們懷

疑        天主的愛嗎?

此刻,耶穌也用同樣的話問我們:「難道,你也

願走嗎?」

我們是否如同西滿伯多祿一樣堅持:「主!惟祢

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

我們相信、而且已知道祢是        天主的聖者」。

靈風思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