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梵蒂岡電臺訊)根據民間的古老傳統,人們將5月份獻給聖母瑪利亞。


 


在這聖母月中,教宗本篤十六世將教會和全世界的需要都託付給這位   


 


天主之母的護佑。教宗說,聖母瑪利亞是世世代代的基督信徒的母親和導


 


師。教宗要于53日星期六下午6點鐘,在羅馬著名的聖母大殿中主持恭


 


念玫瑰經活動;531日下午,他在聖伯多祿廣場舉行隆重禮儀結束聖母


 




爲什麽教友們將5月獻給耶穌的母親聖母瑪利亞呢?


 


我們就這個問題請教了宗座文化委員會前主席普帕爾樞機:

答:這是由于在很久以前教友們已經有這個需要。我還記得小時候,每逢


 


5月,我總和母親、姐姐,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向聖母獻鮮花,不僅獻鮮


 


花,還向聖母獻上最美麗的花朵,就是祈禱。

問:在人類獲救的歷史中聖母扮演了甚麽角色?   天主教教義對這方面有


 


什麽教導?


答:    天主教教義說了非常美好的事,而我們也在信經中肯定了這個教


 


義,就是:耶穌救主爲了拯救我們人類,由至聖瑪利亞而誕生。在教會的


 


最初幾個世紀中,對這個課題討論了很多,厄弗所大公會議則恭定她爲   


 


天主之母。當我在歐洲旅行,尤其在莫斯科,看到瑪利亞,   


 


天主之母的字樣時,總會非常感動。因此,我們信德的重點是:不可將


 


聖子與聖母分開。教會本著對信德的深刻信念,歷代以來尊稱聖母瑪利亞


 


爲無原罪始胎,因爲她不可能被罪玷污。以後,又尊稱她爲被提升天的聖


 


母,這是教宗庇護十二世所定的最後一條教義,以瑪利亞靈魂肉身一同被


 


提升天爲當信道理。爲什麽呢?因爲不能將瑪利亞與天堂分開。這對我們


 


來說非常重要。

問:請問,從牧靈方面來說,如何把對聖母的孝愛在與基督的相遇中表現


 


出來?


 


答: 我們應該跟隨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教導,就是尊敬聖母瑪利亞爲聖


 


體聖事的女性。這是說,我們,神父和教友們,在舉行彌撒聖祭時,祈求


 


聖母協助我們接納基督有如她接納基督一樣。她是第一個聖體龕,我們也


 


受召成爲基督的聖體龕。說到這裏,我想到兒時的另一件事,那時,我們


 


唱著聖歌走到耶穌跟前,我們唱:教友們,我們向前行,到瑪利亞那裏


 


去。我們知道,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選用的格言全屬於你,是從聖蒙特


 


佛而來的。換句話說,這牧靈工作簡單而深奧,這是說,我們要走向


 


基督,而走向基督,我們要與瑪利亞同行。

問:對瑪利亞的敬愛在世界上非常廣泛,但有時信仰和實際生活會出現差


 


異。請問,應該如何淨化這樣的宗教情愫,使信仰能够純正?


 


答:梵二大公會議文獻: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中也堅持需要克服這


 


種信仰與實際生活間的差異。那麽,該如何淨化這種宗教情愫而使之成爲


 


純正的信仰呢?可以通過一個簡單而可靠的教導。我們經常需要有信仰的


 


滋潤,好使自己的虔敬之心能够常是純正的。我要重複說:要和瑪利亞一


 


起去耶穌那裏。

問:請允許我問您一個您個人的問題。您怎樣向聖母瑪利亞祈禱呢?


 


答:我是懷著赤子之心向聖母瑪利亞祈禱,就好像一個孩子請求他的母


 


親。我從小坐在母親的膝上學會了念聖母經,而且不重複念這篇經文就無


 


法入睡。我最喜愛的經文是聖母經。那時,我家裏有一個小小的修女團


 


體,每天下午,我們都在明供的聖體前念玫瑰經祈禱。我們從不感到疲


 


倦,因爲這些玫瑰經奧秘非常簡單却同時非常深邃,因爲都是瑪利亞生命


 


的奧秘,是基督的奧秘,也是我們每個人生命的奧秘,無論是歡喜、光


 


明、痛苦、榮福各端,都與我們個人、我們的家庭、城市、國家、教會和


 


整個世界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