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女瑪利亞埃及  

 

(St.Mary of Egypt)

 

                     4月2

 

第五世紀

 

聖西拉古同他的門徒在約但何對岸隱修的時期,

有一天,兩位門徒在樹林裏突然看見一個人,一

轉眼,那人隱沒在叢林中;門徒們追蹤覓所,發

現一位女人在洞窟裏,那女人對他們說     :   『我的

名字叫瑪利亞,過去,是一位賣唱的藝人,犯了

許多罪,如今,遁隱山林懺悔、做補贖』;兩位

門徒回到隱修院,就把所見的事報告聖西拉古。

過了一個時期,那兩位門徒再到原處探視,看見

瑪利亞的屍體在地上,就在附近掘了一個穴、把

她掩埋土中。

關於瑪利亞的故事,另有一種傳說,簡述如下     :     

戴沃多寒皇帝執政的時代,有一位聖德高超的隱

修士,名叫佘西莫,在巴勒斯坦度了五十三年的

修道生活,往約但河畔,進一步修務更純全的德

行。

在封齋期內,當地居民常往曠野獨居,懺悔己罪。

佘西莫到這地方的時候,恰巧在封齋期內;有一

天正午,他在曠野唸經祈禱,突見一個人在他面

前掠過;他抬頭觀看,那人髮白如銀、膚色黃黑

,佘西莫想,那人一定是一位隱修士,就走過去

、招呼他。

可是,那人轉身飛奔;佘西莫追上前去,想請他

祝福;那人高呼道     :   『佘西莫神父,我是一位女

子』。

佘西莫感覺很奇怪,這女人素昧平生,怎會知道

他的名字    ?       

那女子就將她的一生歷史原原本本地告訴佘西莫

;她說     :   『我原籍埃及,十二歲的時候,乘父母

不知,我偷偷從家裏逃出;到了亞歷山大里亞,

失足犯罪,竟成了一位墮落的風塵女子,賣淫維

生』。

到了三十八歲那一年,耶路撒冷有盛大的宗教集

會、慶祝十字聖架節;我隨眾人到那裏去看熱鬧

,走到聖堂門口,正想進去,有一股神祕的力量

攔阻著我,不讓我進去;我一連試了二、三次,

結果都失敗了。

站在門外呆了一會兒,恍如大夢初醒,覺得過去

的生活太荒唐了;我抬頭看見聖堂門口一幅聖母

像,就含淚祈求仁慈的聖母賜我回頭,我立誓,

今後,改過遷善、重新做人。

那時,我感到心內輕鬆,毫無困難地走入聖堂、

參拜十字聖架;走出聖堂門,回到聖母像前,

聽見耳旁有一個聲音說道     :   『妳到約但和對岸去

,一定可以獲得心靈平安』。

立即啟程上道,當晚,到了約但河畔聖若翰堂

;第二天早晨,在這聖堂裏告解、領聖體後,越

過約但河;從這時起,在曠野隱居,歲月如流,

屈指算來,已在曠野過了四十七年。

在這荒野的曠野,我從未遇見過一個人,每日,

採摘些野生植物和棗子充飢。

夏日炎熱的陽光、冬季凜冽的朔風,加以曠野的

源缺乏,口渴時,覓水不易,這種種大自然的

磨折,我已忍受了四十七年。

瑪利亞是一位目不識丁的女子,她也從未學習過

宗教教義;可是,        天主使她認識各端信德道理。

佘西莫接受瑪利亞的要求,允諾在她生前不將以

上的事蹟透露;同時,與她約定,明年聖瞻禮五

,再到約但河畔來,送聖體給她領。

第二年封齋期內,佘西莫帶了聖體到約定的地點

;聖瞻禮五傍晚,到了約但河邊,遙遙望見瑪利

亞站在對岸等候。

瑪利亞畫了一個十字,涉水步行過來,很虔誠地

領聖體;唸完了謝聖體經,佘西莫拿出一籃棗子

、扁豆送給她吃。

瑪利亞只取了三粒扁豆,就向佘西莫道別,同時

請他明年此日再來送聖體。

到了翌年聖瞻禮五,佘西莫又如期到約旦河畔,

只見瑪利亞的屍體橫在地上,旁邊沙上畫了一行

字      :   『佘西莫神父,請你埋葬賤婢瑪利亞的屍體

;願黃土中來的,復歸黃土』。

佘西莫沒有鋤頭、鏟,不知道如何掩埋屍體;突

然,有一頭獅子飛奔而來,用利爪幫助他挖了一

個洞穴。

佘西莫不勝嗟嘆;回到修院裏,他把經過詳情告

知別的隱修士。

他繼續修道;享壽百歲,安逝主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