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生活中默默體驗    天主的臨在

 

若八     51~59

 

那時候,耶穌對猶太人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誰如果遵行我的話,永遠見不到死亡」。

猶太人向祂說:「現在,我們知道,禰附有魔鬼;

亞巴郎和先知都死了,禰卻說:『誰如果遵行我的

話,永遠嚐不到死味』;難道禰比我們的父親亞巴

郎還大嗎?

他死了,先知們也死了;禰把禰自己當做什麼人呢

?」

耶穌答覆說:「我如果光榮我自己,我的光榮算不

了什麼;那光榮我的,是我的        父,就是你們所稱

的『我們的        天主』。

你們不認識祂,我卻認識祂;我若說我不認識祂,

我便像你們一樣是位撒謊者;但是,我認識祂,也

遵守祂的話。

你們的父親亞巴郎曾歡欣喜樂地企望看到我的日子

,他看見了,極其高興」。

猶太人就對祂說:「你還沒有五十歲,就見過亞巴

郎嗎?」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在亞巴郎出

現以前,我就有」。

他們就拿起石頭來要向祂投去;耶穌卻隱沒了,從

聖殿裏出去了。

 

聖言反省

 

讀經一告訴我們,        天主將亞巴辣罕立為萬民之父

,難怪,聽到耶穌說「在亞巴辣罕未出生以前,我

已存在」的猶太人惱怒不已,想置祂於死地。

他們認為,耶穌不但侮辱了祖宗,也侮辱了他們的

人格。

可是,耶穌知道,祂自己是        天主聖言降生成人,

此聖言「在起初,就與        天主同在,就是        天主」

(若一     1);因此,耶穌堅稱,如果,祂說自己不

認識        天主,祂就是說謊者。

這一啟示性的信仰真理,人單憑經驗和智慧是無法

白;一個人要接受這樣的真理,必須謙卑地承認

己的有限,同時在生活中默默體驗臨在於宇宙萬

物中的        天主聖言,與之建立密契關係,卻不是一

味地靠理性思辨來探究。

「我靈讚頌主 iBreviarium」── 樂仁出版社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