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趙榮司鐸及中華殉道諸聖節

 

房志榮神父

 

默想:

筆者在《中華殉道聖人傳》(主教團於二零零零大禧

年出版)一書裡夾了一份臺北總主教公署秘書處的信,

這封短信說:「原訂於七月九日的中華殉道諸聖慶日,

主教團改於七月七日(主日)舉行,該日彌撒內容亦有

更新,請參考使用」。

信中所說的彌撒更新內容,包含了聖言選讀的安排;現

將兩篇讀經和福音略加解釋。

讀經一智1~9,正好能呼應上上個主日慶祝的聖伯鐸

及聖保祿宗徒節:「雖然,在人看來,他們是受了苦;

其實,卻充滿著永生的希望」。

伯鐸在羅馬被倒釘十字架,因為他自覺不堪當像主耶穌

那樣直立被釘在十字架上。

保祿因是羅馬公民,不可受釘十字架的苦刑,所以,在

羅馬城外被斬首。

傳說,被斬下的首級跳躍了三下,頭落地處有泉水噴出

,這三處因而有「三泉」的稱呼。

智三7~8說:「他們蒙眷顧時,必要閃爍發光,有如麥

莖間往來飛馳的火花。

他們要審判萬國、統治萬民,        上主要永遠做他們的君

王」。

在《中華殉道聖人傳》裡,田耕莘樞機的提詞是「殉道

者的鮮血是信德的種苗」;龔品梅樞機則提:「白刃可

蹈,趨火不辭」。

讀經二伯前四12~19,是西元六十三至六十四間,尼

祿皇帝迫害教會時,伯鐸從巴比倫(即羅馬)寫給小亞

細亞北部新歸主的信友團體的一段勸言:基督徒應樂於

受苦。

當初,小亞細亞的新教友受到教外人和猶太人的迫害,

對於中華一百二十一位在滿清及民國初期受到當政者和

無信仰者迫害的主教、神父、修女和教友們來說,伯鐸

的這番話仍然鏗鏘有力:「你們分享了基督的苦難,好

使你們在祂光榮顯現的時侯也能歡欣踴躍。

如果,你們為了基督的名字受人辱罵,便是有福的;因

為,光榮的        神,就是        天主的神,安息在你們身上」

(伯前四13~14)。

「因此,凡照        天主旨意受苦的人,也要把自己的靈魂

託付給信實的造物主,專務行善」(伯前四19)。

福音若十二24~26,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去的名言,

常常被引用;但是,在殉道聖人的節日選讀這些話,有

其特殊的意義。

首先,若十二20~36這一大段是報導一些希臘人上耶路

撒冷過節,並求見耶穌的事;今天所讀的24~26三節,

是耶穌特別向這些外邦人所說的、知心又坦誠的話。

先從一個常識說起:「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

是一粒;若是死了,才會結出許多子粒來」(24)。

然後,從植物的生命講到人的靈性生命及其弔詭:「那

愛惜自己生命的,必要喪失生命;在現世憎恨自己生命

的,必要保全生命直到永遠」(25)。

最後,由人上升到耶穌、再上升到        天父:「誰若事奉

我,就當跟隨我;如此,我在那裏,我的僕人也要在那

裡;誰若事奉我,我        父必要尊重他」(26)。

中華殉道諸聖都是外邦人,他們跟隨了耶穌、服事祂,

也真蒙受        天父的尊重。

 

反省與行動:

一百二十一位中華殉道聖人的事蹟,為我有什麼意義?

日常生活中,我是否因堅持信仰、為主做證受苦?

為了使華人早日基督化,我是否願意像麥子落在地裡死

了,不惜犧牲性命傳揚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