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西沙斯 (St.Sisoes)         7月6日

公元四二九年

聖西沙斯是埃及人,青年時看破紅塵,到斯基德曠野隱修

;過了一個時期,他想要尋覓一個更幽靜的處所,便前往

尼羅河對岸、在安當生前隱居的山上卜居。

西沙斯全力仿效安當的善表,操務同樣的苦行,嚴守靜默

,勤行祈禱。

不久,西沙斯的名聲傳遍各地;有志修道的人都來請他指

導靈修事務。

門徒犯了過失,西沙斯從不疾言厲色、嚴詞申斥;他常用

仁慈的態度、糾正他們的錯誤,婉勸他們改過自新。

西沙斯最重視謙德;某日,一位隱士對他說  : 『我存想自

己在    天主的鑒臨下』。

西沙斯對他說  : 『你還是視自己在眾人之下,修務謙遜的

德行,更加來得好』。

有一位隱士對他說 : 『到現在,我還沒有修成聖安當那樣

高超的德行』。                              

西沙斯說道  : 『假如,我有聖安當聖德的一小部份,我就

會化成    天主聖愛的火焰了』。

有三位隱士從遠地來、謁見西沙斯;其中一位問道  : 『我

怎樣才能避免地獄的永火呢 ? 』

西沙斯一句話也不說。

另一位隱士問道  : 『我怎樣才能避免聖經所講的地獄永罰

呢 ? 』                                          

西沙斯還是默不出聲。                         

第三位問道  : 『每次,我想到地獄,就怕得很;我該怎麼

辦呢 ? 』            

這時,西沙斯才啟唇道  : 『對這些問題,我從來沒有想到

過;你們多麼幸福  ! 我很羨慕你們諸位的聖德。

你們既然這樣畏懼地獄的永罰,一定會小心翼翼地趨善避

惡;像我這樣的大罪人,該怎麼辦呢 ? 』

西沙斯曾說道  : 『三十年來,我每天求吾主耶穌,賞賜我

一句無益的話也不要說;可是,我總是常犯同樣的罪。

那是多麼不幸呀 ! 』

西沙斯因剋身過嚴,年老體弱,健康大受影響;終於接受

門徒的勸告,到紅海一個城裏休養。

可是,他到了城裏,一天到晚思念平日的隱修生活,忽忽

若有所失,總是感到不舒服。

亞蒙院長去探訪他,勸他說  : 『你安心在城裏多住幾天;

你的身體需要休養』。

西沙斯答說  : 『我在曠野的時候,一天到晚,很安心;到

了這裏,一點也過不慣』。

過了幾天,西沙斯真的又回到曠野,重過隱修生活去了。

他臨終時、高呼道  : 『安當院長、先知的歌詠團、天使們

都來接收我的靈魂了』。

說話時,他容光煥發,如天神一班。

過了片刻,他歡呼道  : 『吾主耶穌來了』;言畢,瞑目、

安逝主懷。時維公元四二九年。

在聖安當舊日修道的山上,西沙斯度了六十二年的隱修生

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西沙斯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