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厲的母愛



 





我清楚地記得,在我九歲以前,我的爸爸媽媽把我視若掌上


明珠;我的生活無憂無慮,充滿了歡樂。


但是,自從母親和父親去了一躺武漢醫院後,我的生活就大


不如從前了。


說實在的,在我幼小的心靈中,我最喜歡的是我的媽媽;


到八、九歲了,每次媽媽從外地回來,我還會張開雙臂撲到


她懷裡撒嬌。


然而,這次,父母回來的時候是晚上;媽媽不僅沒像以前那


樣攬我到懷裡,反而,板著一張臉,像沒看見我似的,用手


將我拉到爸爸的腿跟前;她徑直往房裡去了;我頓時傻了眼……


打這以後的幾天裡,無論,我上學回來,還是在家吃飯,媽


媽見到我,總是陰沉著臉;即使,在她和別人說笑的時候,


我擠到她跟前,她臉上的笑容立刻就像肥皂泡一樣消失了。


媽媽第一次打我,是在她回來的十多天後...


我以為媽媽不在家,便大聲地喊媽媽;這時,媽媽披著零亂


的頭髮從裡屋走了出來,惡聲惡氣的罵我,並掐著我的胳膊


,把我拖進屋裡,要我自己燒飯。


我望著一臉凶像的媽媽,嚶嚶地啜泣起來;那知,媽媽竟然


拿起鍋鏟打我的屁股,還惡狠狠地說 :『不會燒,我教你﹗』


她見我不動,又揚起鍋鏟把我打了一下;這時,我發現她氣


喘吁吁,好像要倒下去的樣子;我開始有點自責了,也許是


我把她氣成這樣的,忙按照她的吩咐,淘米、洗菜、打開煤


氣罐……;這樣,在她的【命令】下,我第一次做熟了飯。


更使我不理解的是,她還挑唆爸爸,少給我錢。


以前,我每天早餐是一元,中餐也是一元錢;從那一天起,


她將我的早餐減成五角錢;中午一分錢也不給。


我說,我早晨吃不飽;每天早晨,我起碼要吃兩個饅頭。


她說,她原來讀書的時候,早餐只有兩角錢;她還說,餓了


,中午回家來吃;以後,只給五角錢,叫我別在痴心妄想要


一元錢。至於,中午那一元錢,更不應該要,要去,完全是


吃零食,是浪費。


這樣,我每天只能遠遠地站在一邊咽口水。


打這起,我恨起了媽媽;是她把我的經濟來源掐斷了,是她


讓我和小朋友們隔開了。


我的苦難遠不止於此,由於,爸爸在外地工作,我只能和媽


媽在一起;好幾次,我哭著要跟爸爸一起走,爸爸撫摸著我


的頭安慰我,他說,他正在跑調動,還有一個月,他就能回


來了。


不能跟爸爸走,就只得受媽媽的擺佈了。


又過了一段時間,媽媽竟連菜也不做了;我哭著說,我做不


好菜;她又拿起鍋鏟打我,還罵我︰『你生來幹什麼,這不


會做,那不會做,還不如當個豬狗畜生。』


在她的【指導】下,我又學會了做菜。


爸爸調回來的當天,就催促媽媽住進了醫院;他也向單位請


了長假


媽媽住院的第一個星期天,我去探望她;媽媽正在輸液,已


經睡著了。


爸爸輕輕走上前,附在她耳邊說,我來看她;她馬上睜開了


眼睛,並要爸爸把她扶起來坐好開始時,她的臉上還有一


絲笑意,繼而,臉變得烏黑,並用手指著 :『 你給我滾,你


給我滾 ﹗』


霎時,想起了她對我的種種苛刻;我頭一扭,氣沖沖地跑下


樓,我發願今生再不要這個媽媽了。

三個月後,媽媽死於肝癌;葬禮上,我沒有流一滴淚。


接靈的時候,要不是爸爸強按著我跪在地上,我是不會下跪


的。


三年後,我有了繼母;儘管,我的繼母平時不大搭理我,但


是,我總覺得她比我的生母好


那天,我偷聽到繼母和爸爸的談話;我爸爸堅持每天給我一


元錢的早餐費;可是,繼母說,孩子大了,正是長身體的時


候,每天給他兩元錢的早餐費吧。


 第二天,我果然拿到了兩元錢。


我開始喜歡繼母了;除了,她增加了我的早餐費,還有另一


層 : 我每天放學回家,不用燒火煮菜了。


有時,我的繼母工作忙,提前上班去了,她總是給我留下飯


和菜。有時,儘管是剩菜,但是,我一點兒怨言也沒有;比


起我的生母在世時,那種冷鍋冷灶的景象不知要強多少倍。


我跟繼母的關係進一步融洽,是在她一次得了感冒時;那天


,她燒得不輕,我為她找了醫生,輸過液後,她精神略顯好


轉,她強撐著下床,煮菜;我攔住了她。


我自己動手給她熬了一碗魚湯,做了兩個她喜歡吃的菜;她


很感動。晚上,繼母在爸爸面前讚揚我是一個聰明乖巧的孩子。


十五歲那年,我有幸考上了縣裡的名牌高中;爸爸和繼母非


常高興。可是,爸爸卻犯了愁,學費還沒有著落繼母卻堅


決地說,沒錢先湊湊,伢兒只要能讀上書,要多少錢我來想


辦法。


這時,爸爸突然一拍腦門兒,衝進屋裡,從箱子裡拿出一個


不大的鋁盒;鋁盒上了鎖,他說,這是我母親生前留下的


他告訴我 :『 你媽媽臨終前叮囑,這個鋁盒,要等你上高中


才能打開。』


我不屑地搖搖頭,轉身便走;爸爸生氣地叫我回來 :『 你媽


一把屎一把尿地養你一場不容易,無論,你多恨她,你都應


該看一看。』


繼母也說爸爸說得對;無奈,我只好接過了鋁盒,走進自己


的房間。我扭開鎖,打開鎖。


鋁盒內有幾張寫滿字的紙,紙下是一本儲蓄存摺。


我展開紙,熟悉的筆跡跳入了眼帘兒︰


當你讀到這份遺書時,媽已經長眠地下六個年頭了;如果,


媽媽果真有靈魂存在,那就算是媽媽親口對你講了。


你記得吧,我和你爸從武漢回來那天,你撒嬌地向我撲來,


我真想把我兒抱起來,好好親親;但一想起醫院檢查的結果


,媽媽的心顫抖了;媽媽得了絕症啊。


在武漢時,你爸非要我住院;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兒還小,


所以,我沒住。媽將不久離世,可是,我兒的路才開始;我


以前太溺愛我兒了,兒想要什麼,媽就給什麼;我擔心,我


死後,我兒不會過日子,會拿媽和繼母比較,那就壞事了。


因此,我拿定主意,想辦法讓我兒恨我,越恨越好。


媽怎麼捨得打我兒喲 ! 兒是娘的心頭肉;你長這麼大,媽沒


彈過我兒一指頭。可是,為了我兒自己學會煮菜、過日子,


媽抄起鍋鏟打了我兒。


可知道,你去淘米時,媽偷流了多少淚水……


為了多看一眼我兒,我每天半夜起來服藥的時候,就在兒床


邊坐上半個小時,摸遍我兒全身……特別是,有兩次打了我


兒的屁股,我特地看了,雖然,沒有青紫,然而,我還是摸


了一遍又一遍。


兒啊,我死前,你的外婆籌到五千元錢,送來給我治病;我


託人偷偷地把這筆錢存下了。你外婆幾次催我買藥,我都推


說已經買了新藥。現下,這筆錢,包括利息在內,能不能交


夠高中、大學的學費?要是不夠,我兒也大了,可以自己打


工掙錢了。


讀完媽媽的遺書,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我終於明白了媽媽


的冷眼、打罵、無情,那全是為了我今後的自強自立啊 ﹗


我痛哭失聲,衝出家門;我邊跑邊哭喊 :『 我的好媽媽呀﹗』


 一直喊到我媽媽的墓旁,在媽媽的墓前,我長跪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