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心的愛和無限仁慈

 

耶穌聖心節

 

「世間沒有比為朋友捨命更偉大的愛了」;基督信徒曾用

不同的比喻來說明這偉大的愛,最初,他們稱耶穌為牧人

;以後,他們把耶穌被刺開的肋膀看做教會七件聖事的泉

源;到了十八世紀,他們更提倡了耶穌聖心瞻禮。

耶穌聖心瞻禮定於「耶穌聖體聖血節」之後第一個星期的

星期五,屬「特殊敬禮」的節日;如果「教區教長」認為

有益於信友的神益,可移至常年期主日慶祝。

「特敬耶穌聖心彌撒」也可有多套禱文和選經。

今天,我們慶祝耶穌聖心瞻禮,在現行的羅馬彌撒經書中

,耶穌聖心瞻禮彌撒中的祈禱和讀經,都採用教會中傳統

的形象來比擬耶穌聖心的無限仁慈和愛。

先說彌撒中的祈禱經文,「進堂詠」取自聖詠第三十三

,它以        天主像牧人似的以慈愛保護和撫養以色列子民,

並以此來比擬耶穌對我們的無限仁慈說:         上主的計畫永

恆不變,祂將救我們免於死亡,在饑饉時,養活我們。

「頌謝詞」直接讚頌耶穌的仁慈說:基督愛人至深,甘願

被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做了犧牲;又從被刺開的肋膀傾

流了血和水,使它成為教會聖事恩寵的泉源,並邀請眾人

投奔祂敞開的聖心,歡欣地從救恩的泉源汲取活水。

敬禮耶穌聖心有三種意義,剛才所說的「頌謝詞」只提

了其中之一,那就是:在耶穌聖心中「汲取活水」、領受

救恩。

「獻禮經」和「領聖體後經」也分別指出其他兩種意義;

獻禮經」強調的是「補贖罪過」和「獲得罪的赦免」,

經文這樣說:         上主,請祢注視聖子被刺透的心,流露著

對人莫可言喻的慈愛,切望我們的獻禮能中悅祢的聖意,

並補償我們的罪債。

「領聖體後經」所著重的是,在弟兄身上報答耶穌對我們

的愛;經文上這樣說:         上主,求祢使我們所領受的愛情

聖事點燃起心中的愛火,使我們常為祢聖心的慈愛所吸引

,設法在別人身上與祂相遇,力行祂愛的教訓。

再說,今天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讀經一和福音都引

用了「牧人」這形象,並且都強調了牧人對迷路羔羊的特

別照顧。

讀經一選自厄則克耳先知書第三十四章第十一到十六節,

它把        天主比做牧人、以色列子民比做羊群;它描述

天主對祂子民的慈愛眷顧說:         上主說:我要親自牧放我

的羊、親自使牠們臥下休息;失落的,我要尋找;迷路的

,我要領回;受傷的,我要包紮;病弱的,我要治療;肥

胖和強壯的,我要看守;我要按正義牧放牠們。

福音取自聖路加福音第十五章第三到七節,內容記述耶穌

所講的一個比喻,它給我們說明耶穌聖心多麼仁慈、多麼

殷切地等待我們罪人的回頭改過:

那時候,耶穌給法利塞人和經師講了這個比喻說:「你們

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了一隻,卻不把九十九隻留在荒

野,去尋覓那失落的一隻,直到找到為止呢?

找到了,就高興地把牠放在肩上,回到家中,請朋友和鄰

人來,對他們說:『請你們和我一同歡樂吧!因為我失去

的羊又找到了』。

我告訴你們:因為一位罪人悔改,天上也要為他這樣歡樂

,比為九十九位無須悔改的義人歡樂更大」

聖保祿宗徒曾迫害過基督信徒,耶穌卻召叫了他、任命他

為「外邦人的宗徒」;聖保祿宗徒最體會耶穌聖心的無限

仁慈和愛。

今天,彌撒中的讀經二引用他寫給羅馬人書中第五章第五

到十一節的話說:弟兄們,        天主的愛,已經藉著所賜給

我們的聖神傾注在我們心中了。

當我們還在軟弱的時候,基督就在指定的時期為不虔敬的

人死了。

幾乎沒有為義人死的事;為善人死,或許有敢做的;但是

,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這證明了

天主是怎樣愛我們。

現在,我們既因祂的血成義,更要藉著祂免遭

天主的義怒;因為,我們在做仇敵的時候,尚且因祂聖子

的死與        天主和好;那麼,在和好之後,一定更要因著祂

的生命得救。

不但如此,我們現在既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

天主和好了,還要藉著祂歡躍於        天主。

上主、        天主,求祢以祢聖子聖心的愛德堅強我們,以祂

的愛火燃燒我們,使我們的思想、言行都日益相似祂,好

能分享祂的永恆救恩;祂是        天主和祢及聖神,永生永王

;阿們。

基督,我們讚美祢;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