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肉築成的磐石

 

     (乙年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慶節)

 

瑪竇福音 十六   13~19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在梵蒂岡的聖伯多祿大殿裏,在高聳的圓頂穹窿的基座

部位,鑲嵌著巨型的拉丁文聖經金句,就是今天福音中

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的話:「你是伯多祿(磐石),在

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

你」。

耶穌的話聽起來非常莊重;我們不禁要問:耶穌慎重其

事說話的對象究竟是誰?

今天的福音提到,伯多祿的父親叫約納(瑪十六17)或

若望(若一42,廿一15~18),他的兄弟(可能是兄長

)叫安德肋,他們都是漁夫,來自革乃撒勒湖的貝特賽

達村。

伯多祿結過婚,福音提起過他的岳母,耶穌還醫好了她

的熱症。

早期教會甚至傳說,伯多祿有位女兒,名叫彼得羅尼拉。

然而,福音的重點,不是在伯多祿的個人生活故事,是

他的信仰之路;這一切,從他和他的兄弟被召叫開始,

當時,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

漁人的漁夫!」

今天,福音的場景是個轉捩點,六個月來,宗徒們跟著

走遍各地的這個人是誰?

他們到底為了誰的緣故拋家棄業?

他們已經見識了很多事情,看到祂如何治癒各種病患、

一件件奇蹟如何發生;例如:祂親口說了祝謝詞以後,

幾塊大麥餅竟然在他們手中倍增,使他們能夠餵飽數千

名群眾。

他們來到加里肋亞北部、靠近約但河的源頭,斐理伯的

凱撒勒雅境內一個僻靜的地方;耶穌劈頭問宗徒們:「

你們說,我是誰?」

當然,他們已經聽到很多群眾在說的以及群眾對耶穌的

評論,大家都同意,祂是        天主的人、一位先知。

「但是,你們跟我走遍各地,你們說,我是誰?」

這是伯多祿的時刻,他堅定、果斷地對耶穌說:「禰是

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

耶穌的答覆一勞永逸地將伯多祿變成血肉築成的磐石,

西滿伯多祿的莊嚴宣言也永遠成為教會屹立不動的磐石

;耶穌不只是先知,祂是        天主子、默西亞、救世主。

耶穌保證說:世界上沒有任何勢力,甚至連死亡都不能

戰勝建立在這信仰上的教會。

耶穌也明確地指出:祂自己會親自建立祂的教會。

教會不是一項人類的傑作,是        天主自己的工程。

伯多祿僅僅是天國的一名「地勤人員」,然而,他是第

一位「首席總監」,耶穌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他託管。

伯多祿並不擁有教會,他只是教會的管理員,他的職責

是為所有夠格的人打開天國的大門;當然,我們希望他

也為我們開門。

伯多祿可以開門;但是,我們必須憑自己的德行進入天

國。

譯註:

聖伯多祿大殿的圓頂穹窿的基座離地一百廿五公尺,鑲

嵌的巨型聖經金句出自瑪竇福音第十六章第18~19節:

Tu es Petrus et super hanc petram aedificabo

ecclesiam mean et tibi dabo claves regni caelorum

金底黑字的每個拉丁文字母高達二公尺。

 

反省與實踐:

伯多祿清楚指出基督的身分;我能明確地指陳究竟基督

是誰嗎?

基督在宗徒之長伯多祿這磐石上建立了祂的教會;我如

何意識我是教會的一員,並活出我的身分?

保祿說:「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

終點」;在信仰的道路上,我們也和他一樣竭盡所能嗎?

 

 

信友禱文:

請為教會祈禱

伯多祿是磐石、保祿是傳教典範,祈求        上主繼續降福

我們的福傳使命,讓世界早日聖化,能夠在地上如同在

天上。

請為所有遭逢痛苦的人祈禱

有些人因為病痛、戰爭、失業、喪失親人、交通意外、

庭破裂等事故正忍受煎熬;祈求        上主特別撫慰他們

,並照顧他們的身心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