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奧思定  (St.Augustine)  828

 

希波主教、聖師,主曆四三零年

 

主曆三五四年十一月十三日,聖奧思定生於北非諾米田亞

;父親巴德利修是異教徒,性情暴戾,被妻子聖婦莫尼加

勸化,去世前不久,領洗入教。

奧思定自幼天資聰敏,他有一位弟弟和一位妹妹;;但是

,依照當時的習慣,幼年時沒有領洗入教。

青年時,墮入摩尼邪說的陷阱,生活放蕩;到了三十二歲

,方才棄邪歸正。

奧思定將他一生思想轉變的過程記載在他的《懺悔錄》裏

,在這本不朽名著裏,奧思定指出        天主的無限仁慈、

天主怎樣光照罪人、引導罪人歸正。

奧思定童年時,聖婦莫尼加為他講解要理;有一次,他患

了重病,人們決定給他施行洗禮;但是,他的病突然轉好

,領洗的計畫不幸就延擱了。

基督徒家庭的孩子生下來若不立刻領洗,要等長大了才給

他付洗,這是古代非常不幸的一種習慣;聖奧思定後來在

他的著作裏竭力攻斥。

後來,這習慣終於被推翻,基督徒家庭孩子生下來,立刻

應當領受洗禮。

奧思定童年時很頑皮,不太愛讀書;但是,他的資質聰明

,讀書的成績比一般同學好;他最喜愛的科目是拉丁文學

主曆三七零年,奧思定十七歲那一年,入迦太基學校攻讀

修辭學;那時,他非常勤學,可惜,他研究學問的目的是

爲了追求名利。

在那一段時期,他的生活很放蕩,他讀了西塞洛的書,開

始研究哲學;有時候,他又翻閱聖教的著作,卻感不到興

趣。

不久,奧思定墮入摩尼邪說;摩尼派人士妄稱:宇宙間有

二個永遠的神,一個是善神、一個是惡神。

摩尼邪說在那時候很猖獗,淆惑人心;奧思定不幸便成了

這個可怕邪說的犧牲品。

奧思定在迦太基、德加斯德度了九年的迷途生活,他的母

親聖婦莫尼加非常地悲傷,常常爲了愛子的罪哭泣;一位

教安慰她道:「一位兒子有這樣一位有信德的母親為他

哭泣,他絕不會喪亡」。

奧思定和摩尼派領導人物福斯德談話之後,開始對這邪說

感到失望;主曆三八三年,他悄然啟程赴羅馬,在那裡開

辦了一所學校,設帳授徒;不久,在米蘭學校擔任修辭學

教授。

那時候,米蘭主教是才德雙全的盎博羅削,奧思定慕名已

久,渴望和他結識;盎博羅削講道時,奧思定常去旁聽,

他並不是為了獲取真理,只是欣賞盎博羅削的口才,滿足

自己的好奇心。

他聽了幾次以後,覺得盎博羅削所講的話較邪教徒福斯

等所講的精彩;從那時起,他對聖教刮目相看,他讀了柏

拉圖和布洛田諾的著作,對真神有了更正確的認識。

莫尼加也到了米蘭,她希望奧思定結婚成家;但是,奧思

定始終拖延著。

奧思定已經認識        天主教是唯一的真教,        天主教所定的

規則是合理的,但是,他沒有勇氣實踐,所以,不敢貿然

決定加入。

他聽了盎博羅削的講道、讀了福音,絕對相信基督聖教是

真正的宗教;但是,他缺乏決心、缺乏接受

天主聖寵的決心。

後來,奧思定自述當時個人的心理狀態道:「我渴望獲得

心靈的解放;但是,我被一條鐵鏈捆鎖著,這條鐵鏈不是

別的,就是我自己的意志。

魔鬼緊緊地抓住我的意志,將我的意志扭成一條鏈子,捆

鎖住我的靈魂;主呀!我認識了真理,卻不肯接受它,我

實在沒有理由可以推托」。

聖星波里新將羅馬新柏拉圖派、哲學泰斗維多利諾皈依真

教的經過情形講給奧思定聽,奧思定非常感動。

非洲教徒龐弟里訪謁奧思定和他的朋友亞利比,他看見桌

有一本聖保祿的書信,就講起隱修聖人安當的歷史;他

很奇怪奧思定和亞利比二人不認識安當的名字,接著,他

講述有兩個人讀了聖安當的傳記,看破紅塵,獻身事主。

奧思定聽了,不勝羞慚;他想,自己多麼缺乏勇氣、多麼

矛盾,一面求        天主幫助他修務潔德、一面又擔憂

天主立刻俯允他的祈求,真的賞賜他潔德;因爲,他還沒

有勇氣徹底改過自新。

龐弟里告辭了以後,奧思定對亞利比道:「沒有學問的人

多麽英勇地爭取天國;我們枉算是有才學的人,竟然這樣

畏首畏尾,沒有勇氣和罪惡斬斷關係。

沒有學問的人已經大踏步走在我們的前面,我們怎麽還不

急起直追;假如,我們不跟隨他們走,真的太慚愧了」。

奧思定說完了這幾句,站起來,到花園裡去。

亞利比見他這樣衝動,覺得很奇怪,就跟在他後面,二人

在花園裡坐下來。

奧思定的內心展開了一場強烈的戰鬥:

一方面、         天主在召喚他,勸他迷途知返,回頭是岸。

另一方面、過去的罪惡在誘惑他、阻止他棄邪歸正。

他單獨走到一棵樹下、高呼道:「主呀!我還要等待多久

?你還和我生氣嗎?請祢不要記著我過去的罪惡」。

他自怨自艾道:「我還要等待多久?明日復明日,明日何

其多;爲什麽不今天呢?爲什麽現在不立刻改過呢?」

當他這樣自言自語,真心痛哭過去的罪惡時,突然間,他

似乎聽到一位孩童的聲音說道:「拿起來,讀呀,拿起來

讀呀」。

他記不起以前曾經聽見過同樣的聲音;他站起來,走向亞

利比身旁,亞利比手裏拿著那本聖保祿的書信,他接過來

,隨手翻開就讀,那一頁的文字是:「不要爭鬥酗酒……

穿上耶穌基督……」。

他不再猶豫,決定主意,回頭改過。

他將自己思想轉變的過程講給亞利比聽,亞利比也決定皈

依真教;二人進去,報告莫尼加,莫尼加大喜過望,感謝

天主說道:「        天主做的事,比我們所願望的、所想像的

還要好」。

這是主曆三八六年九月的事,聖奧思定那時是三十二歲。

奧思定立刻到米蘭附近的鄉村居住了一個時期;他的母親

莫尼加、他的兄弟諾維奇、聖亞利比,還有幾位別的朋友

跟隨他一同去。

奧思定一部份時間祈禱、一部份時間研究聖學,他用嚴厲

的補贖、虔誠的祈禱控制自己的情感、準備自己的心靈,

在基督內度新的生活、在基督內成爲一個新的受造物。

他常常向        天主這樣祈禱:「主呀,我愛祢太遲了、太遲

了;祢一向和我在—起,我卻躲避祢。

那時候,我一心追求世俗虛僞的美物,祢大聲叫我、祢光

照了我的心,我開始嘗到祢的甘飴,我飢渴地追求祢」。

主曆三八七年,望復活瞻禮,奧思定和亞利比領受洗禮,

主持洗禮的是聖盎博羅削;同年秋季,他決定回到北非,

他帶了他的母親和幾位朋友到奧斯底亞。

莫尼加是在那年十一月逝世;她一生唯—的願望是,希望

愛子回頭歸正;現在她的願望已經實現了。

奧思定在《懺悔錄》裏敘述慈母暮年的生活有六章之多。

主曆三八八年九月起,奧思定在故鄉德加斯德住了三年,

和世俗隔絕,守齋祈禱、廣行善事、默想        天主的聖訓、

撰述發揚聖教學術的著作;那時候,他還無意領受鐸品。

主曆三九一年,希波主教華肋廉遴選他為助理員,他遷往

希波,住在教堂附近的一所屋子裏;和他同住的有聖亞利

比、聖愛華巨、聖包西巨,他們度集體的修道生活。

奧思定獲得主教的特許,向公衆講道;他的講道詞,流傳

至今的者有四百篇之多;一部份是他自己擬稿的、另一部

份是旁人根據他的講詞做成的筆錄。

奧思定全力攻斥摩尼邪說和陶納異教;他用拉丁文講道。

華肋廉逝世,奧思定當選繼任希波主教;奧思定命令本區

的神職人員度絕對神貧的生活。

他自己以身作則,傢俱簡單、服裝樸素,餐具是土製的、

或陶土的。

他招待賓客很客氣;但是,供應的菜很簡單,酒的數量也

有限制。

主教府全體工作人員和奧思定同席吃飯;進餐時候,誦讀

聖書,誠如教宗巴斯谷二世所云:「奧思定承襲宗徒傳統

制度,添加了若干新的規則」。

奧思定創立了一所女修院,首任院長是他的妹妹。

院長去世之後,奧思定寫了一封信給全體修女,闡述修道

活的主要規則;這封信和奧思定發表的兩篇講道詞(也

是關於修道生活的)構成一般所謂聖奧思定會會規,許多

男女修會都遵奉這份會規。

奧思定將他的全部家産捐出,舉辦慈善事業;他將教會的

收益撥充救濟貧窮人之用;他將一部份金銀聖器熔化,充

做回贖俘虜的贖金。

在奧思定的號召下,希波教區的教徒每年一次舉辦寒衣運

動,捐送衣服給各堂區的全體貧窮人;爲了救濟貧苦的人

,他不怕借貸款項。

奧思定對於大衆的靈魂利益尤爲關懷備至,他常說:「我

不願一個人單獨得救;我要你們和我一同得救。

我要什麽、我希望什麽、爲什麽我要作主教、爲什麽我活

在世上,那是爲了在耶穌基督內生活;更準確地說,那是

為了和你們一同在耶穌基督內生活,這是我唯一的願望、

唯一的光榮、唯一的財富」。

奧思定為人和藹可親,和異教徒的關係異常融洽,他常常

請他們同席吃飯;但是,他嫉惡如仇,對於犯罪做惡的人

直言指摘,毫不徇情。

奧思定的書信寫得非常精彩,從這些書信中,我們可以獲

得許多有關倫理問題的重要資料,例如他寫信給愛田西亞

夫人,勸她不要穿黑色的衣服;因爲,她的丈夫不喜歡這

顔色。

假如,她的丈夫要她穿鮮豔的衣服,如果,她內心保持謙

遜,外面的服裝不妨穿得美麗,只要端莊就好了。

為了聖保祿宗徒《迦拉達人書信》的解釋問題,聖熱羅尼

莫和奧思定曾發生一場小小的誤會,這件事充分表示奧思

定虛懷若谷、富有涵養精神;熱羅尼莫誤會奧思定的意思

,以為奧思定故意攻擊他;奧思定知道了,就連忙修書向

熱羅尼莫謝罪:「我懇切求你,假如你發現我有什麽過失

,請坦白地糾正我。

以階級而言,我的主教地位固然比你神父的地位高;但是

,在許多事方面,奧思定是比不上熱羅尼莫的」。

奧思定執行主教聖職凡三十五年之久,他護維聖教信道、

抗拒各派異端邪說;那時候,陶納派異端在北非很猖獗,

甚至製造恐怖事件、殺害        天主教徒,奧思定對陶納異端

口誅筆伐,不遺餘力。

陶納派的勢力日趨低落,異端份子勢欲殺死奧思定;奧思

定一點也不畏懼,照常對異端徒展開猛烈的攻擊。

陶納派的勢力快消滅的時候,一個新的異端産生了,異端

份子彼肋日否認原罪,妄稱人不需要        天主的聖寵,就可

以得救。

主曆四一一年,彼肋日由羅馬啓程赴北非,北非教會立即

予以反擊,在迦太基召開教務會議,宣佈彼肋日的邪說是

異端。

奧思定在講道中、在寫給朋友的信札中駁斥彼肋日的錯謬

觀點;他應聖瑪珊利諾之請寫了幾篇論文,有系統地駁斥

彼肋日邪說。

他在論文裡不指出彼肋日的名字,希望彼肋日懸崖勒馬、

回頭改過;但是,他對邪說本身毫不留情,逐點反駁。

彼肋日派異端很迅速地被消滅,不能不歸功於聖奧思定

的如椽大筆。

主曆四一零年,岳特人騷擾羅馬,異教徒將這場災禍歸咎

於        天主教;爲了駁斥這種錯謬的見解,奧思定編寫了他

那本不朽名著《        天主城》。

這本書是主曆四一三年開始寫的,到主曆四二六年才脫稿

;《        天主城》和《懺悔錄》是奧思定最負盛名的兩部著

作。

奧思定在他的《懺悔錄》裏檢討了自己過去的罪過,真心

痛悔;七十二歲那一年,他寫了《糾正》,對自己過去的

著作做了一次嚴正的批評。

奧思定遴選希拉格呂為他的助理員,以便將來繼任希波主

教。

萬達人大舉入侵北非,屠殺人民、焚燒屋宇,大部份教堂

被破壞,彌撒改在私人家中舉行。

有幾個地方根本沒有彌撒;因爲,教徒都殺光了。

死裡逃生的少數主教、神父,身無分文,求乞度日。

北非教堂僅有迦太基、希波、西達三座倖獲保全。

聖包西巨和別的主教都逃到希波避難;主曆四三零年五月

,萬達軍隊追蹤而至,將希波城包圍,其時,奧思定患病

已久,他自知快將脫離塵世。

奧思定經常將盎博羅削臨終時的喜樂情況講給別人聽,他

這樣寫道:「我們怕死,『害怕和耶穌基督會面』;這樣

,我們還能說真心愛耶穌嗎?弟兄們,我們一面口裏說:

我們愛耶穌,同時卻害怕耶穌;這樣豈不太可恥嗎?」

奧思定病重,命人將聖詠中「悔罪」的文句寫在石板上,

掛在他的床前,他一面讀、一面痛哭自己的罪。

人們將一個重病的人抬到奧思定的床前,奧思定在那人的

頭上覆手,那人立刻就痊癒了。

主曆四三零年八月廿八日,奧思定安逝主懷,享壽七十六

歲,獻身為教會務服務凡四十年之久。

奧思定生平著作的豐富堪稱空前,神學、哲學、神修、護

教、歷史、聖經註疏,無所不賅;經其本人審核流傳於世

的作品,除四百篇演講錄和二百封書札外,至少有九十五

種之多,他確實是聖教會偉大聖師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