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Birth of John the Baptist

 Now the time came for Elizabeth to give birth, and she bore a son.

 

(Lk 1:57)







Wednesday, June 24, 2009
The Birth of St. John the Baptist (Solemnity)






First Reading:
Psalm:
Second Reading:
Gospel:
Isaiah 49:1-6
Psalm 139:1-3, 13-15
Acts 13:22-26
Luke 1:57-66, 80



六月二十四日


聖若翰洗者誕辰(The Birthday of St. John the Baptist


慶死不慶生」,是聖教會慶祝聖人聖女的禮儀原則。


他們塵世生活結束,正是他們誕生於天之日而他們入世之時,靈魂帶著原罪的污點,


還是    天主的仇敵,毫無慶祝可言。


天國諸聖中,聖教會慶祝誕生者只有二例:一是聖母聖誕,一是聖若翰洗者誕生。


聖母是始胎無染原罪的。


聖若翰雖然未能逃避原罪的厄運,但是,他在胎中時,聖母訪問聖婦依撒伯爾他的媽媽時,


聖子耶穌就赦免了他的原罪;所以,他誕生時,靈魂純潔,已是無罪的聖者。


今天慶祝他的誕辰,便是這個意義。關於聖若翰誕生的經過,福音給我們做了詳細的記載;


若翰的父親匝加利亞是猶太的司祭;他的母親名叫依撒伯爾,二人都是亞郎的後裔。



根據福音的記述,匝加利亞和依撒伯爾二人在    天主前是義人,依照    天主的一切誡命和


禮規行事,無可指摘(路一6)。但是,他們沒有孩子,因為,依撒伯爾素不生育,兩人又


都上了年紀。



當匝加利亞輪著值班,在    天主前盡司祭的職務時,按著司祭的常例,他抽中了簽,得進


上主的聖所獻香。獻香時,眾人都在外面祈禱。有一位    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站在香壇旁


。匝加利亞見了,驚惶失措。天使對他說:「匝加利亞,不要害怕,你的祈禱已蒙應允。你


的妻子依撒伯爾要生一個兒子,你給他取名叫若翰,你將要喜樂歡躍。許多人也要因他的


誕生而喜樂。因為,他在    上主面前將是偉大的,而且,他在母胎中就要充滿聖神,他要使


許多以色列子民歸向    上主,他將以厄里亞的精神和能力在他面前行走,他要為    上主準備


一個完善的民族。」


匝加利亞對天使說:「我憑著什麼能知道這事呢?因為,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上了年紀


。」天使答道:「我是站在    天主面前的加俾厄爾,我特來向你報告這喜訊。因為,你沒有


信我的話,你必成為啞巴,不能說話,直到這些事成為事實的那一天,我的話到時必將應驗


。」


眾人在聖所外面等候著,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匝加利亞還不出來。


他出來了,一句話也說不出口,只能向他們打手勢,人們才知道他在聖所中見了異象。


 
六個月後,聖母到依撒伯爾家裏去探訪。


依撒伯爾一聽到聖母問安,胎兒 ( 即聖若翰 ) 就在母胎中歡躍。依撒伯爾充滿了聖神,


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我怎麼當得起


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裏來看我!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胎中歡喜跳躍。」


就在那時候,聖母舉目向天,唱出「我靈讚頌吾主」的美麗歌詞,讚美    天主。


依撒伯爾懷孕期滿,生了這個兒子;她的鄰居和親戚都祝賀。到了第八天,照例給孩子


行割損禮。人們想照她父親的名字給他取名叫匝加利亞,依撒伯爾說:「不,孩子的


名字應當叫若翰。」大家說:「你的親族中沒有叫這個名字。」


 
大家就向匝加利亞打手勢,問他應給孩子取什麼名字。


匝加利亞要了一塊小板,寫道:「孩子的名字,應當叫若翰。」


就在那時候,他恢復了說話的能力,出聲讚美    天主。


這件奇事傳遍了猶太山區,匝加利亞充滿了聖神,詠唱了一篇讚美歌,這篇歌的文字載在


聖經上,成為聖教會每日晨禱中重要的讚美歌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