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二十四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

,教宗方濟各勸誡信眾遠離金錢;因為,金錢

能誘惑人,使我們成為奴隸。

當天是上海佘山聖母進教之佑瞻禮,教宗特別

為高尚的中國人民奉獻這台彌撒。

我們要遠離金錢;因為,        天主將它賜予我們

,是叫我們將金錢用於他人。

第一篇讀經取自《雅各伯書》,宗徒警戒富人

說,工人們被扣留的工資在喊冤,他們的呼聲

已進入了        上主的耳中。

教宗解釋說,宗徒的話毫不含糊,他大力指出

財產令人腐爛。

耶穌也常常勉勵人說:有錢的人有禍了!這是

路加版真福八端後的第一個斥責。

如果,今天有人這樣講話,第二天,報紙上就

會登出:那位神父是共產黨人!

然而,貧窮,是福音的中心,宣講貧窮是耶穌

宣講的核心;真福八端第一端就說『神貧的人

是有福的』。

耶穌回到祂家鄉納匝肋,在猶太會堂正是用這

張身分證介紹祂自己的;祂說:『聖神臨到我

身上,我被派去宣講福音、向窮人宣告喜訊』。

然而,在歷史上,我們常常會軟弱地企圖去除

關於貧困的宣講,認為貧窮是社會問題、政治

問題。

不!這是純粹的福音!

教宗繼續省思為什麽這宣講如此生硬,原因在

於金錢是偶像,它具有誘惑的能力。

耶穌親口說過,『你不能侍奉兩位主人;要麽

,侍奉        天主,要麽,侍奉金錢』。

金錢,使你著迷,不讓你離開,它相悖於第一

條誡命,就是全心、全意愛        天主。

接著,教宗指出,金錢也相悖於第二條誡命;

因為,它破壞我們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破

壞生命、破壞靈魂。

教宗回想起富翁與拉匝祿的比喻    : 富人過著美

好的生活,日日享受盛宴,穿著奢華的長袍;

乞丐拉匝祿則什麽都沒有。

教宗強調,這些金錢讓我們遠離兄弟的和諧及

對近人的愛,讓我們變得自私。

雅各伯對於工人們在富人田地裡收割莊稼卻被

扣留工資的事提出抗議;有人可能會將雅各伯

宗徒與工會主義者混為一談;然而,他的確是

宗徒,他在聖神的啟示下說話。

教宗也指出這個問題的現實意義,他說:『在

義大利,為了拯救大的資本,卻讓工人失業;

這違背了第二條誡命,這樣做的人是有禍的!』

這不是我說的,是耶穌說的;剝削他人、剝削

勞工、不為工人繳稅、不為工人繳納養老保險

、不讓工人放假的,是有禍的!苛扣應付工資

,是一種犯罪!

『不,神父,我每個主日都參與彌撒、參與

天主教會協會的活動,我是非常虔誠的

天主教徒,我做這個九日敬禮』。

但是,你不付錢?這種不義是大罪,你不在

天主的寵愛之中;這不是我說的,是耶穌說的

、雅各伯宗徒說的。

因此,金錢使你遠離第二條誡命、遠離對近人

的愛。

金錢使我們成為奴隸。

最後,教宗勉勵道,我們要多祈禱、多做補贖

,不是為窮人,是為富人。

若        上主賜予你金錢,是叫你將金錢用於他人

,以祂的聖名為他人多做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