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位護慰者


若望福音 十四 15~21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聖神降臨節快到了,那不僅是個繁忙的長週末,是個讓許多人輕鬆一下的日子,更主要的那是


聖神的節日;耶穌宣佈了聖神的降臨:祂預許會派遣另一位護慰者,並稱祂為「真理之神」。


然而,這位看不見、也不認識的祂是誰?聖神到底是誰呢?


我能看到耶穌;在我的腦海中,我看到祂在加里肋亞境內從一個村莊走到另一個村莊;群眾圍


著祂;祂登上一艘船,或者獨自上山祈禱。那一切,我都能領悟;我還親眼看見祂生活過的那


塊土地、革乃撒勒湖畔以及祂遇害的地方 ~~ 耶路撒冷 ~~ 祂的空墳墓至今還能被看到。


但是,聖神,我該怎麼去揣測祂的模樣呢?


耶穌沒有保證我們能看到聖神,不過,我們絕對能從祂的工作成果中認出祂。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談到了聖神的兩種德能 :  


首先,耶穌稱聖神是「另一位護慰者」;「護慰者」,在聖經中有幾種不同的翻譯法:


「助手」、「替人說情者」、「倡導者」、「安慰者」、「律師」;耶穌對祂的朋友們來說


,是以上皆是。雖然,我們此時此地不再能見到祂,但是,祂曾預許,一定不會把我們丟下


不管,因為,將有另一位護慰者與我們同在。


我們怎樣才能意識到祂的臨在呢?


我能感受到聖神,比方說,有時,我遇上困難,但是,會有一股安慰突然進入我的心中;又


有時,更顯然地,即使我自己正經歷痛苦,我仍有力量去安慰和支持別人;這種安慰只有來


自聖神。


聖神工作更確切的標記,毫無疑問地就是愛;那裡有愛,那裡就有耶穌的神;祂能克服仇恨


、搭建橋樑、培養耐心、撫慰傷痛。


一次又一次,我碰見深諳聖神工作方法的人;他們把祂當做一個內心的羅盤,我甚至可以說


,他們也把祂當做一位朋友,因為,祂會安慰、鼓勵、出謀獻策,祂始終與我們形影相隨。


耶穌稱聖神為「真理之神」;比拉多曾問耶穌:「甚麼是真理?」(若十八 38)


有誰真正懂得真理是甚麼呢?只有耶穌講得非常清楚:聖神將我們帶入一切真理。


我們不妨去看一下「真理」在聖經中的原意:「堅定」、「可靠」、「忠實」。


從聖經的角度來看,一個生活在真理內的人,是誠實的、可靠的、不浮躁、不喜怒無常。


耶穌預許的是正直、堅定之神;無論誰,只要樂意被值得信靠的那一位帶領,就能去安慰、


支持別人,成為真正的幫手和朋友。


宗徒們就是很好的實例,他們最初曾因害怕而逃走;耶穌許與他們「從上而來的力量」,


結果,他們變得勇敢、正直、隨時準備起而行。


我們在今天就是缺乏這種「充滿聖神」的人!我們為甚麼不能都成為這種人呢?


反省與實踐:


耶穌預許「另一位護慰者」與我們同在;我們怎樣才能意識到祂的臨在呢?


耶穌對門徒們說:「如果,你們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我愛


天主嗎?我是如何愛祂呢?


那裡有愛,那裡就有耶穌的神;聖神工作的標記就是愛。當我們自己正經歷痛苦時,我們


能依靠聖神去安慰和支持別人嗎?若否,那為甚麼我們不能都成為「充滿聖神」的人呢?


信友禱文:


請為新領洗的教友祈禱


全能永恆的    天主,求禰派遣真理之神常駐他們心中,使他們更熱切渴求、理解並分擔


基督的十字架,學習以肖似耶穌基督的生活來影響他人,為人帶來希望,並鼓勵他人踏上


這個追尋主的旅程。


請為基督徒的合一祈禱


祈求   天主派遣聖神與我們同在,讓所有的基督徒能夠真正實踐主基督愛的誡命,放下歧見


,相親相愛,共同為宣揚愛的福音而合作,使別人因此能夠在我們身上看到基督的面容。


請為司鐸聖召祈禱


世俗的聲音常掩蓋過   天主的召喚,現代優渥的生活讓人難以捨棄,司鐸聖召越來越少。求


主恩賜男性青年足夠的能力分辨自己的聖召,並賜予毅力與勇氣,以言以行來實踐


天主的召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