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是愛       (耶穌復活期第六主日)

 

本主日、耶穌復活期第六主日,也稱做愛的主日;因為

這一天彌撒中的福音和讀經二的內容都談到愛。

愛,是什麼?

讀經二說:『         天主是愛;福音則說:人若為自己

的朋友捨命,就再沒有比這個更大的愛情了』;本主日

彌撒禮儀的訓導就是環繞這兩句話闡揚愛的道理,我們

先從彌撒福音說起。

耶穌傳教時,曾多次講到愛人的道理;祂曾借了善心的

撒瑪黎雅人來解釋律法上所寫的『 你要用全心、全靈、

全力、全意愛        上主、你的        天主;並要愛鄰舍,如同

你自己』。

祂又曾叮囑眾人們說:『 你們聽到過有這樣的吩咐:當

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可是,我告訴你們,當愛你們的仇敵,為迫害你們的人

祈禱,好叫你們成為你們        天父的兒女;因為,祂使太

陽照惡人、也照善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在本主日的彌撒福音中,耶穌不講愛你的鄰舍、也不講

愛你的仇敵;本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聖若望福音第十五

章第九到十七節,這篇福音的上文是,耶穌講真葡萄樹

的比喻;下文是,耶穌向祂的門徒提出的一個警告:『

如果,世界恨你們,你們要知道,在恨你們之先,他們

已經恨了我』。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承上接下,發揮基督信徒之間的友愛

;經文這樣說: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正如        父愛了我,同樣,

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

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愛內,正如我遵

守了我        父的命令就存在祂的愛內一樣。

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為使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使

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

這就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

樣;人若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

情了。

你們如果實行我所命令你們的,你們就是我的朋友,我

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

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

給你們了。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

實、去結常存的果實;如此,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

父求什麼,祂必賜給你們。

這就是我命令你們的︰你們應該彼此相愛」。

在我們剛才聆聽了的彌撒福音中,耶穌分兩層闡明基督

信徒的友愛的特徵    :

第一、祂把基督信徒之間的友愛比做祂自己對待祂門徒

的愛;祂說:『這就是我的命令    : 你們要彼此相愛,就

像我愛了你們一樣。

人如果肯為朋友捨命,這應該是人世間最偉大的愛了』。

第二、耶穌更把基督信徒之間的友愛比做祂與祂的

父之間的愛;祂說:『         父怎樣愛了我,我也怎樣愛了

你們;你們要生活在我的愛內。

如果,你們遵守了我        父的命令,便是在我的愛中生活

,如同我遵守了我        父的命令,在祂的愛中生活一樣』。

對耶穌來說,祂的門徒之間的友愛,不但是一條命令,

而且也是一種啟示;所以,祂說:『你們如果奉行我所

命令你們的,你們就是我的朋友,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

;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

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我        父所聽來的一切都告

訴你們了』。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取自聖若望一書第四章第七到十

節,在這篇讀經中,聖若望宗徒以親切的口吻勸勉我們

要彼此相愛,又向我們說明所以要彼此相愛的原因。

他說,這是因為『         天主是愛』

他這樣闡述說:可愛的諸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

,愛是出於        天主。

凡有愛的,都是生於        天主、也認識        天主;那不愛的

,也不認識        天主;因為,        天主是愛。

天主對我們的愛在這事上已顯示出來,就是︰

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界上來,好使我們藉著祂

得到生命。

愛就在於此;不是我們愛了        天主,是祂愛了我們,且

打發自己的兒子為我們做贖罪祭。

在聖若望一書短短的篇幅裏,這是作者第三次援引耶穌

吩咐祂的門徒們要彼此相愛這句話;可見,祂對這條命

令的重視了。

無怪乎,後來,會有一種傳說,說他年老時,經常由人

們扶持著來到信友聚會的場所宣講福音,每次總是說:

『孩子們,你們要彼此相愛』。

人家聽膩了,向他說:『你為什麼常唱這句老調呢?』

他便答辯說:『這是主耶穌的命令;只守這條命令就是

了』。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在上個主日的彌撒講道中,我曾

談及先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在位時曾屢次呼籲我們國內

教會修和、合一;現在,我再回到這個話題上來,但是

,要從另一個角度來討論它。

我們國內的教會所以出現分裂的現象,原因是在我們的

弟兄中間有人告別了父親、離開了家庭;在這樣的情況

下,修和、合一的唯一途徑是,迷失的弟兄們回到父親

身邊、與闔家團圓;這就是路加福音第十五章記述的蕩

子回頭故事所揭示的真理。

我們中國        天主教徒從小聽慣水滸傳和三國演義之類的

小說,往往不知道把握福音中耶穌所講比喻的真正意義

;要把握路加福音所記述的蕩子回頭故事的真正意義,

我們必須注意:這個故事的主人翁不是蕩子,應是他的

父親;它的用意不在譴責蕩子的行為不羈,卻是在描繪

父親的慈愛;因為,他是        天主的形像,而且,

天主是愛。

蕩子回頭的故事指示我們,在討論我們國內教會的修和

、合一事情上,必須把握以下兩點   

第一、要把討論的重心放在        天主身上,不要放在迷失

的弟兄身上;        天主是愛。

第二、要記得上個主日彌撒禮儀所揭示的教會的本質,

教會的本質是合一,而且,教會的合一首先是內心的,

它是耶穌和祂門徒們及其門徒們彼此之間的合一,更是

遵守信德和愛德命令的人與        天主聖三密切結合的合一。

把握了上述的兩點,我們才能對國內教會的修和、合一

有正確的認識及適當的回應。

國內教會的修和、合一是出於        天主的愛,是

天主賜給我們國內教會的恩典;我們不論是曾一度迷失

、告別父親、離開家庭的蕩子、或是一直站在父親身邊

、住在家裡蕩子的長兄,都要同樣感謝        天主、讚揚

天主的愛。

我們國內教會的修和、合一,是普世教會闔家共慶的大

喜事,我們都要參與。

再說,在本主日的彌撒禮儀中,耶穌對我們提出的要求

,不是愛你鄰舍的愛、也不是愛你仇敵的愛,是像祂愛

我們一樣的愛;祂說:『這就是我的命令:你們要彼此

相愛,就像我愛了你們一樣』。

基督,我們讚美祢!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