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多祿的首席權  (耶穌復活期第三主日)

 

本主日是耶穌復活期第三主日,彌撒福音取自聖若望福音

第二十一章第一到十九節(短式:第二十一章第一到十四

節),內容記述耶穌復活後又一次顯現給祂的門徒。

由於聖若望福音在第二十章末尾已有了全書的結論,今日

,有些聖經學者認為,這段記載不是出於第四福音的作者

本人,是後人撰寫了附加上去。

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在現存的這部福音最早期的手抄

本都已載有這段文字,在這一章的記載中,作者毫不含糊

地宣認了聖伯多祿宗徒的首席權。

第四世紀的教父聖盎博羅削(聖安博)講解這一章聖經時

說:誰不接納耶穌的代理人並予以合作,誰就要失敗。

我們依據        天主教會的傳統訓導來介紹本主日的彌撒福音

,我們記得,耶穌在受難的前夕,曾援引聖經的話警告祂

的門徒說:「我要打擊牧人,羊群就要四散;但是,在我

復活後,要在你們之前先到加里肋亞去」(瑪二十六31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記載,耶穌復活後與祂的門徒們在加里

肋亞相會,內容可分三段來介紹    :

第一段若二十一 1~8記述捕魚的奇蹟

那時,耶穌又在提庇黎亞海邊顯現給門徒,祂是這樣顯現

的:

當西滿伯多祿、號稱狄狄摩    (雙胞胎)的多默、加里肋亞加

納的納塔乃耳、載伯德的兩位兒子及其他兩位門徒在一起

的時候,西滿伯多祿對他們說:「我去打魚」。

他們回答說:「我們和你一同去」。

他們就一起去,上了船;那一夜,什麼魚也沒有捕到。

天快亮時,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們卻沒有認出祂是耶穌。

耶穌對他們說:「孩子們,你們有魚吃嗎?」

他們回答說:「沒有」。

耶穌說:「你們向船的右邊撒網,就會捕到」。

他們便撒下網去;魚多得拉不上來。

耶穌所愛的那位門徒就對伯多祿說:「是主!」

伯多祿一聽說是主,他原來赤著身子,就束上外衣,跳到

海裡。

其餘的門徒因為離岸不遠,約二百肘,就乘小船拖著一網

魚來。

第二段若二十一9~14記述清晨早餐

他們上了岸,看見那裡放著一堆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

耶穌對他們說:「拿一些剛才打到的魚來」。

西滿伯多祿就上船,把網拉上岸來,網裏滿是大魚,共有

一百五十三條;雖然,魚這麼多,網卻沒有破。

耶穌對他們說:「來用早飯吧!」

門徒中沒有人敢問祂:「祢是誰?」他們都知道是主。

耶穌就走上前,拿起餅來、交給他們;也同樣拿起了魚、

交給他們。

耶穌從死人中復活後,這是第三次顯現給門徒。

第三段若二十一15 ~19記述耶穌三次問伯多祿愛不愛祂、

三次囑咐他牧養祂的大羊和小羊,並預言了他終究要為羊

群捨命。

他們吃罷了早飯,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若望的兒子西

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

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祢」。

耶穌就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羔羊」。

耶穌第二次又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

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祢」。

耶穌就對他說:「你牧放我的羊群」。

耶穌第三次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

伯多祿因為耶穌第三次問他說:「你愛我嗎?」便憂愁起

來,他對耶穌說:「主啊!一切祢都知道的,祢曉得我愛

祢」。

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群」。

「我切切實實告訴你,你年少時,自己束上腰,隨意往那

裏去;但是,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你束上

腰,帶你到你不願意去的地方去」。

耶穌說這話,指明伯多祿將以怎樣的死來光榮        天主。

耶穌說了這話,又對伯多祿說:「跟隨我吧!」

這一章的聖經記載富有象徵性,思高聖經學會給它做出樸

實、確切的注釋說:「吾主耶穌升天以後,祂留於世上的

教會需要一位元首、一位領袖、一位耶穌的代理人;這位

合法的代理人就是伯多祿。

耶穌把祂的小羊和大羊,換句話說,就是屬於耶穌的一切

羊群都交給了伯多祿;為此,伯多祿的職務,直到他為羊

捨命,是餵養和牧放。

餵養,是說給信友施行聖事、宣講福音、養活他們的靈魂

;牧放,是說引導教會,使她跟隨耶穌,保護她,免得邪

說的烏煙遮掩了她的光明,罪惡的名韁、利鎖損害了她的

聖潔」。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福音記載可分三段:第一段講捕魚

的奇蹟、第二段講奇蹟後的早餐、第三段講早餐後耶穌與

聖伯多祿宗徒的會話。

我們知道,聖若望宗徒經常藉著敘說故事闡發超性的真理

,他曾記錄耶穌在雅各伯井畔與撒瑪黎雅婦人的會話,說

明了耶穌的默西亞身分;他又曾經描述五餅二魚的奇蹟,

預示了耶穌要建立的聖體聖事;現在,他記述耶穌復活後

與宗徒們在提庇黎雅海邊的會晤,是宣佈什麼道理呢?

香港        天主教聖經學院給了我們一個明白的回答,它指出

七點象徵,那就是:

一、伯多祿領導捕魚;首先跳下海中,把網拉上岸;耶穌

三次問他,都指出伯多祿在教會內元首的地位。

二、捕魚;漁網象徵教會傳福音及拯救人類的使命。

三、一百五十三條魚;象徵教會的普遍性。

四、網沒有破;象徵教會的合一,人無法完全破壞她。

五、早餐時,「耶穌拿起餅來、遞給他們」;表明教會以

「擘餅禮」、即感恩祭,紀念耶穌的復活。

六、耶穌叫伯多祿「餵養」、「牧放」祂的羊;是指授給

他領導教會的職務。

七、耶穌問伯多祿「你愛我嗎?」是強調教會是愛的團體

以及愛是教會牧職的真諦。

從這七點象徵中,我們不難認出聖若望宗徒這一次的寫作

用意,他要向我們宣佈有關教會和教宗的道理。

教會,是愛的團體,她是普世性的,不可分裂的,她的使

命是傳福音及拯救人類;基督將祂的教會委託給聖伯多祿

宗徒及其繼任人羅馬教宗,所以,在教會內,教宗有首席

地位,他要為愛德服務、為普世教會的合一共融做保證。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         天主教和基督教都相信納匝拉的

耶穌是降生成人的        天主聖子;所以,         天主教徒和基督

教徒都自稱為基督信徒,他們之間的分別主要在於伯多祿

的首席權這一點上。

天主教徒承認伯多祿的首席權,相信基督將祂的教會委託

給聖伯多祿宗徒及其繼任人羅馬教宗;所以,對他們來說

,在教會內,教宗有首席的地位,他要為愛德服務、為普

世教會的合一共融做保證。

基督教徒不接受這端道理。

我們在中國的        天主教徒,同普世各地的        天主教徒一樣

,也是相信這端道理的;所以,在信仰上,我們沒有什麼

缺失;但是,在實踐方面,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上,我們卻

遇著一個嚴重的阻礙,由於這阻礙,我們的主教們與教宗

之間的共融沒有達到有形可見的完滿地步。

為此,我們祈求        天主賞賜我們恩寵,早日克服這困難;

求主俯聽我們,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