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才是愛的真正源頭

 

                     (耶穌復活期第六主日)

 

宗十     25~2734~3544~48;若壹四     7~10

 

若十五     9~17

 

本主日的三篇讀經都非常美好,和我們談了愛和本身

就是愛的        天主;這正是新約啟示的最高峰。

耶穌在最後晚餐中對門徒們說:「正如        父愛了我,

同樣,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

耶穌的這番話光照了我們,並在我們心中注入了極大

的喜樂;        天父的愛經由耶穌的聖心到達我們的心中

,不可認為愛出於我們自己,這樣以為,只是驕傲的

幻想,與愛的真義完全相反;只有        天主才是愛的真

正源頭。

在第二篇讀經中,若望斷言「        天主是愛」。

我們經常對        天主有一個極嚴重的錯誤概念,我們認

為        天主是一個無情的力量、是一位絕不妥協的法官

、是一位暴君;其實,完全相反,聖經向我們啟示

天主是愛,        天主絕對的慷慨、無限的慈愛。

愛,來自        天父,並經由耶穌的聖心進入我們心中,

正如耶穌自己說的:「正如        父愛了我,同樣,我也

愛了你們」;耶穌也沒有以自己為愛的源頭。

祂知道,自己從        天父那裏得到愛、自己只是

天父愛的仲介,祂需要把這愛傳給我們;耶穌非常殷

切地將這愛通傳給我們。

同一段福音中記載了祂以下的話:「若為自己的朋友

捨棄生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耶穌自己也

正是這樣做了。

祂在進最後晚餐時,感謝了在祂心中注入無限愛情

天父,祂把自己整個的人性和        神性都歸於        天父;

祂便是以這樣的方式將自己的生命獻給了所愛的人,

不僅獻給祂的門徒們,也獻給所有的人。

我們也應該和耶穌一樣,並在耶穌內,懷著感恩的心

迎接來自        天父的愛,且生活在這愛中,正如耶穌命

令我們的:「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

我們應該留存在耶穌通傳給我們的愛內,我們要常常

存在這愛中,不可因自私、罪惡、不符合基督信徒

聖召、不符合人性的舉止就離開這愛。

常存在這愛中,這樣的生活非常美好、非常有益;留

存在愛中,是說常常生活在愛中。

耶穌令我們明白,這愛不單單是感情上的愛、一種表

面的情感;這愛能發揮效力,這愛從我們順從祂的命

令表現出來。

耶穌這樣說:「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

的愛內」。

愛,應該表現在實際生活和行動上;否則,只是虛假

的愛;耶穌要求我們遵守祂的命令,這些命令可用一

句話概括,就是:「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

們一樣」。

耶穌愛我們;因此,我們也該像祂愛我們那樣愛他人

;如果,在我們內沒有耶穌的心,我們便不能像祂一

樣地愛他人,這是很顯然的事。

若要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必須迎接耶穌的心到我們內

;聖體聖事正是要將耶穌的心置入我們內,這樣,祂

的心便能在我們的生活中發揮真正的效力,我們的生

命才能得到祂慷慨的心的指引,這便是基督信徒的理

想。

耶穌向我們展示了祂無限細膩、無限慷慨的愛,祂說

:「你們就是我的朋友,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

我稱你們為朋友」。

對我們來說,有耶穌做我們的朋友是一件非常美妙的

事;祂、        天主的聖子;祂,充滿了聖善;祂就是完

滿;我們原來不配,是祂願意將祂的友誼給我們。

隨後,耶穌解釋說,祂的友誼從祂對我們的信賴、向

我們通傳        天主的思念與情感以及向我們啟示

天主這些方面表現出來;祂這樣說:「凡由我

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

基督信徒的生活是一個信賴耶穌的生活,這的確是一

件美好的事;當然,在我們這方面,應該小心翼翼地

接納耶穌給予我們這個愛的啟示。

如果,我們不祈禱、不默想,我們便不能真正地接納

耶穌願意向我們心靈深處說的話。

生活在與耶穌的親密關係中、在任何情況下知道祂要

我們做的是什麼、生活在具有效力的愛中、接受耶穌

的引導,這一切的確非常美妙、這一切也正是我們最

渴望達到的境地,這樣的狀況令我們獲得最完美的喜

樂;因為,耶穌這樣說:「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

為使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

耶穌的這些話也顯示出祂對我們的愛,祂愛我們;因

此,願意將祂的喜樂通傳給我們,這喜樂是

天主聖子完滿無缺的愛。

祂願意令我們生活在持續的、忠誠的、慷慨的愛中,

這也正符合        天主對我們的最基本召叫;做為愛的

天主創造了我們,為的是將祂的愛傳給我們,使我們

在沒有任何罪和自私的陰影下,生活在祂的愛中,祂

也將祂的真正喜樂、完美的幸福通傳給我們。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        天主毫不猶豫地將自己的聖子

賜給我們。

在第二篇讀經中,若望這樣說:「愛就在於此,不是

我們愛了        天主,是祂愛了我們,且打發自己的兒子

為我們做贖罪祭」。

若望在這裏再次堅持說,愛由        天主開始,祂是愛的

源頭;不是我們愛了        天主,是祂愛了我們,祂除去

了我們心中愛的障礙:罪。

天主打發自己的兒子為我們做贖罪祭,這樣,使我們

得以與祂在愛中結合。

在洗禮中,        天主以自己聖子的血來潔淨我們;在修

和聖事中,耶穌做我們的律師、為我們辯護,並潔淨

我們在領洗後所犯的罪;使我們得以忠於來自

天主的愛。

第一篇讀經向我們展示了        天主的愛是普世性的。

舊約聖經給人的印象似乎是        天主的愛只限於賜給選

民;其實,        天主曾表示,祂給予以色列選民的優待

,並非永遠只限於給他們,應該擴展到萬民身上。

天主早在召喚亞巴郎時便已經對他說:「地上萬民都

要因你獲得祝福」(創十二     3);因此,

天主的計畫是一個普世性的計畫,通過耶穌的逾越奧

秘、通過祂的死亡與復活奧秘而實現。

這便是第一篇讀經所要告訴我們的,伯多祿到科爾乃

略家,這異教人聽從了        天主,他受啟示,便邀請伯

多祿到他家中,好能聆聽得救的話。

伯多祿也得到        天主的啟示;因此,他毫不猶豫地到

一位異教人的家中為他宣講耶穌。

他明白了「        天主是不看情面的,凡在各民族中敬畏

祂、又履行正義的人,都是祂所中悅的」。

天主愛所有的人,不再有任何的限制;所有信祂的人

都是祂的選民。

只需要信仰基督,接納經由祂通傳給我們的

天主的愛,我們便能從罪惡中得救,而且生活在這愛

之共融的完滿喜樂中。

我們要感謝主使我們得以參與祂的愛的計畫,並知道

應該不斷地在愛中有所長進;為了符合我們做為基督

信徒的聖召,我們應該在自己心中發展出真正普世性

的愛。

教會,是大公的;就是說,教會開放,隨時願意懷抱

所有的民族,使他們與        天主共融,互相間也共融。

我們舉行的感恩聖祭告訴我們        天主的這個計畫,因

此,我們可以懷著信心和感恩之情,與所有蒙召生活

在        天主愛中的人一同參與這個聖祭。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