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看見耶穌,就相信的,

 

才是有福的 !

 

                (乙年耶穌復活期第二主日)

 

房志榮神父

 

默想:

 

耶穌復活期第二主日,甲、乙、丙三年感恩禮的讀經一

選自《宗徒大事錄》的不同章節;讀經二分別選自《伯

多祿前書》、《若望壹書》和《默示錄》;只有福音,

三年都是宣報若二十19~31

這是再自然不過的;因為,若二十19~25說耶穌顯現給

十位門徒(猶達斯已死、多默不在場);接下去的第26

節說:「過了八天」,耶穌又顯現給門徒們,這次多默

也在場。

這二次顯現必需一起來讀、來懂、來吸收,才能體會其

完整意義;前段(19~25)說耶穌來了,賜給他們平安

,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父怎樣派遣了我,我也怎樣派遣你們」。

然後,向他們噓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你們赦免誰

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

多默回到團體之後,不相信門徒們告訴他『耶穌復活後

顯現』的事。

後段(26~31)描述,八天後,耶穌在同一地點、就是

晚餐廳,再次顯現給十一位門徒。

耶穌來了,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然後,

開門見山,直指多默說:「把你的手指放在這裡,查看

我的手吧!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吧!不要懷疑

了,要信!」

在老師如此的身教、言教、刑教(苦難聖死)的感召下

,多默雖心硬如鐵,也不得不溶化了;他答說:「禰是

我的主!我的        天主!」

復活的耶穌已經成為宇宙的救主,祂的救恩超越時空,

分享給世世代代的人;「因為,你看見了我,才信嗎?

那些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是有福的!」

「這些事記錄下來,是要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

天主子;你們信了,就會因祂的名得救」(若二十31

《若望福音》第一個結語)。

讀經一宗四32~35的四節經句,肯定了耶穌復活信仰的

傳播和造成的後果:「宗徒們大力為我們主耶穌的復活

做證,在眾人前大受愛戴」。

所謂的「眾人」,就是信了耶穌復活的那些教友;宣講

耶穌復活的宗徒們大受他們的愛戴,是因為他們發現,

宗徒們的做證真實可靠,又逸趣橫生,變化多端,絕不

是一群不學無術的漁夫、村民所能幻想出來的。

這一事實給予的啟示不外:傳福音者本身要深入浸透在

耶穌復活的信仰內,如此的宣講才深具見證的效力。

耶穌復活的真理永遠是活的,在祂面前,一切世物顯得

可有可無;「沒有一個人說他擁有的財產是屬於自己的

,一切都歸公用……在他們當中,沒有人缺乏什麼……

因為,錢交給宗徒們處理,照每人的需要來分配」。

讀經二若壹五1~6也只有六節,是第一世紀末,年老的

耶穌愛徒在厄弗所寫給小亞細亞的信友們的書信,信分

三段,說明        天主是光、是        父、是愛。至五

今天的選讀是第三段:        天主是愛(若壹四   至五12

,而且,若壹五1~6所說,是在福音撰寫耶穌顯現之後

六十多年來繼續在小亞細亞各地傳揚的復活信仰:「凡

信耶穌基督是默西亞的,都是        天主的兒女;如果,我

們愛一位為人        父的,也必愛祂的兒女。

我們若愛        天主、遵行祂的誡命,便知道我們一定也愛

天主的兒女……凡成為        天主兒女的,必戰勝世界,使

我們戰勝世界的武器,就是我們的信德」。

「這一位就是經過洗禮的水和犧牲的血而來的耶穌基督

,祂不但經過水,而也經過血而來」(若壹五   )。

 

反省與行動:

我曾懷疑過耶穌的復活嗎?

多默的轉變,帶給我怎樣的啟發?

主耶穌顯現給門徒們時說:「願你們平安!」我體會過

這樣的平安嗎?我常與人分享主耶穌的平安嗎?

我如何戰勝來自世界的誘惑,如:虛榮、財富、權力等?

 

禱文:

請為新教友祈禱

耶穌說:「沒有看見就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尤其是新教友,

信仰日漸深化,常舉目仰望        上主,在復活真光的引導

下走向預許的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