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我有多深?       ◎摘錄自海外華人福音網

 

 

創世記二章二十四節  : 「人應離開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

 

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我的情也真,我的

 

愛也深,月亮代表我的心……』;中年以上的人大概都會

 

哼「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歌,歌詞簡單動人,每一個人

 

都能琅琅上口,旋律更是婉轉貼切,輕易地就能挑起男女

 

之間的戀慕之情。 

 

更露骨的親密關係聖經提到夫妻關係更是露骨,絕對不

 

是「月亮代表我的心」而已。想想亞當第一眼看到厄娃

 

時就講出:「這才真是我的親骨肉」;不知道厄娃當時臉

 

紅了沒有?

 

在往後的日子,這對    上帝所創造的第一對孤男寡女,在

 

伊甸園是如何培養感情的?

 

是如何互相成為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又怎麼達到

 

上帝對夫妻相處的第一個要求:二人成為一體? 

 

成為一體,簡單的說,應該包含三個層次:行為層、心理

 

層與意志層;即是從強調外在的「行為層」,到注重心靈

 

與情緒的「心理層」,最後,更從內心進入願意立志委身

 

的「意志層」。

 

用中國人的話來講:先要夫唱婦隨、形影不離(行為層)

 

;再來,是情投意合、你儂我儂的(心理層);然後,才

 

是無怨無悔、永世不分(意志層)。 

 

婚姻的三種境界感情再好,卻不花時間在一起,這種愛

 

是很脆弱的。

 

夫妻相愛,最基本的定義就是,巴不得可以時常在一起,

 

享受男女之間的廝磨、遊樂上的歡笑及接觸時的肌膚之親

 

「在一起」,有很多種方式:可以一起吃飯、一起散步、

 

一起逛街、一起看電影、一起聊天……,更可以是肉體的

 

結合;所以,聖經交代夫妻不可以分房太久,以免落入試

 

探,不知不覺被魔鬼所引誘。

 

這些夫妻之間親密的相處,絕對不是分隔兩地,每天靠著

 

電話聊半把個鐘頭、或是兩天一封纏綿悱惻的魚雁往返就

 

可以算數的。 

 

夫唱婦隨、形影不離,固然不錯;但是,總不若情投意合

 

、你儂我儂那麼入骨。

 

真正的相愛,還得兩個人能夠逐漸在觀念上愈來愈相近,

 

情緒上愈來愈膫解,價值理念上愈來愈一致,人生目標上

 

愈來愈同心才行;否則,光是行為層的在一起還是很容易

 

被他人取代。

 

相愛,是一種感覺,覺得來電、覺得彼此同心、覺得心心

 

相印、覺得很有默契、覺得心有靈犀一點通……,除非,

 

達到這種境界,要不然,男女相歡其實也沒甚麼吸引力或

 

耐人尋味之處。 

 

夫妻達到情投意合的境界,最好的方法是,要不斷地在溝

 

通上下工夫,在配偶面前吐露心意,不要害怕;配偶間更

 

應該時時傾聽對方的心聲、體會對方的感覺、學習設身處

 

地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長此以往,兩人的關係一定可以

 

很快進入情投意合的階段。

 

其實,成為一體,最高的境界是無怨無悔、永世不分離的

 

決心與意志。

 

夫妻感覺再好,總有不同心或聽不進去的時候;事情順利

 

時,情投意合,不難;但是,誰能保證結婚以後諸事順利

 

,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聖經裏有一句話對已經結婚的人來說十分重要:「

 

神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瑪竇福音十九章 6 節);就

 

是提醒我們要認清夫妻相處是一種「意志行為」,配偶可

 

愛的時候,要愛;不可愛的時候,也要愛;值得愛的時候

 

,要愛;不值得愛的時候,更要愛;成功發達的時候,要

 

愛;顛沛流離的時候,更需要愛;若沒有這種意志的愛,

 

夫妻之間將是時時誠惶誠恐,處處戰戰兢兢,必需永遠維

 

持美好、成功的一面;這種日子豈是人所能過的? 

 

成為一體的祝福與其說夫妻「成為一體」是一門沉重的

 

功課,不如說這是夫妻感情的最佳保障;雖然,成為一體

 

是    上帝的命令,我們仍必需清楚知道,這亦是

 

上帝的祝福。

 

夫唱婦隨,情投意合,進而是無怨無悔;弟兄、姊妹彼此

 

勉勵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愛我有多深?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