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  大聖西略主教詳論修士守則

 

上主賜我鴻恩,我將何以為報?

 

有什麼言語能夠適當地描述        天主的恩惠呢?

天主的恩惠如此眾多、如此豐厚,不可勝數;即使

一個恩惠便足夠使我們感激不盡。

可是,有一件至高無上的恩惠是我們不能置之不理

的、是具有健全理智和推理能力的任何人不能不談

的;然而,適當的加以說明,卻是不可能的,就是

天主按祂的肖像和模樣造了人,賦予人認識祂自己

的資格、賜予人理智,而且超越其他所有的動物,

允許他享受樂園中難以想像的美麗、立他為地上萬

物之王。

後來,人被蛇欺騙,陷於罪惡,又因罪惡陷入死亡

和導致死亡的種種災難,        天主並未因此遺棄人類

;首先,        天主頒佈法律幫助人;派遣天使護守他

、照顧他;派遣先知譴責惡習、教導人修德;祂以

威脅抑制罪惡的蠢動、以許諾激勵人行善的熱忱;

祂利用許多人的榜樣做為對他人的警告,以便預先

使人看清德行與惡習的結局是什麼。

人類接受了這些和類似的恩惠之後,仍然桀驁不馴

,        天主並沒有因此就疏遠人類。

雖然,我們阻止了        天主對我們的愛、對祂的恩惠

漠不關心,還侮辱了祂、我們的恩主,慈善的

天主卻並未因此捨棄了我們。

反之,祂卻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拯救我們脫離死亡

、獲得新生;而且,耶穌施恩的方式更令人讚嘆!

祂雖具有        天主的形體,卻不堅持自己與

天主平等的地位,反而空虛自己,取了奴僕的形像。

而且,祂承受了我們的疾苦、負荷了我們的疼痛;

祂為了我們受傷,使我們因祂的創傷得痊癒。

同樣,祂替我們受咒詛,為拯救我們免受咒詛。

祂忍受了最恥辱的死亡,好把我們導入光榮的生命。

祂使我們起死回生,仍不滿足,更把祂

天主性的尊嚴賜給人,並且準備了永遠的安息之所

,那裏將有極大的幸福,超越人的一切想像。

天主賜我如許鴻恩,我將何以為報?

天主是這樣好,祂不要求酬報;如果,祂只因祂所

施的恩惠就被愛,便心滿意足了。

現在,讓我說出我的感受:當我想到這一切時,便

感到一種可怕的戰慄和恐懼,深怕由於漫不經心、

或迷於虛假的事務,失去了對        天主的愛,並成為

基督的恥辱和誣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