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  (若一 14~20)

 

作者  蔣劍秋神父

 

 

 

若翰被監禁後,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    天主的福音說

 

15.「時期已滿,   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

 

音罷 !

 

16.當耶穌沿著加里肋亞海行走時,看見西滿和西滿的兄弟

 

安德肋在海裏撒網;他們原是漁夫。17.耶穌向他們說:「

 

來,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

 

18.他們便立刻拋下了網,跟隨了祂。

 

19.耶穌向前行了不遠,看見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

 

弟若望正在船上修網,20.耶穌遂立即召叫他們;他們就把

 

自己的父親載伯德和傭工們留在船上,跟隨祂去了。

 

 

 

 

耶穌召叫的第一批門徒【西滿伯多祿、安德肋、若望以及

 

雅各伯】都是打魚的漁夫;耶穌卻告訴他們 : 『我要使你

 

們成為漁人的漁夫』。

 

他們放下了一切,追隨了耶穌;為漁人的工作服務終生。

 

按梵二的訓導,凡領過洗的人,由於聖洗聖事,分享基督

 

的三重任務  : 司祭、先知和君王。

 

換言之,所有領過洗的人,都有傳播救世福音和引人認識

 

天主的使命。

 

引人來認識    天主的工作,便是耶穌說的【漁人的漁夫】

 

的工作。

 

這次在香港期間,有一天,我到海邊去散心;看見不少人

 

在岸邊釣魚。有的釣到很多、有的釣到很少、有的人一無

 

所獲;我很好奇地向一位釣到很多魚的人請教,為何他釣

 

到很多,別人釣不到。

 

他告訴我釣魚的心態與技巧,聽來,十分受益。

 

他說,首先要知道,甚麼地方有魚、是甚麼樣的魚;釣不

 

同的魚,得用不同的魚餌。

 

魚鈎放入水後,必需非常有耐性;而且,要很明智地判斷

 

魚兒是否已經上鈎;否則,魚兒會吃掉魚餌、跑掉了。

 

【漁人】的工作也是一樣,先得找到對象;並且,知道是

 

甚麼樣的對象  : 小孩、村婦、工人、學者等等。

 

有了瞭解的對象,在介紹福音時,方能因才施教;還要十

 

分有耐性,急不得;因為,要他自願接受福音。

 

這當然要靠祈禱;接受福音  ( 信仰 ) ,是    天主的恩賜。

 

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漁人的使命既是耶穌給

 

我們的,祂自會協助我們完成這使命。在我們這方面,就

 

得學習應有的心態與技巧。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