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若望 (St.John the Almsgiver)

                       1月23日

亞歷山大主教,公元六一九年

聖若望,原籍塞浦路斯,出身貴族,家道富有;年未五十

,愛妻和子女相繼死亡,聖人孑然一身;他將家產、收入

施捨給貧窮人。

因聖德卓著,他被推選為亞歷山大主教;那時,聖人已經

年逾五旬。

當時,埃及教務情況很混亂,【基督唯神性派】異端教派

的勢力異常猖獗。

聖人的首要任務便是推行正統教義;他採取的方法是以博

愛、仁慈著手。他履任後第一件事就是,調查有多少人是

他的【主人】;旁人瞠目,不知所對。

聖人說,他的【主人】,就是貧窮人;因為,貧窮人在天

國有很大的勢力。

調查結果,擬定出名單,一共有七千五百位貧窮人;嗣後

,這些貧窮人都由聖人負責供養。

聖人嚴命商賈需用準確的度量衡器,以免剝削貧窮人。

每星期三和星期五,他親自坐在教堂門口,各人有申訴、

或有任何請求,均可親自向他提出。

他接任主教後第一件事,是將主教府庫儲存的八萬金幣盡

行散發給貧窮人;所有主教府的收入大部份都撥充慈善費

用。

他告訴下屬說,他年輕時,曾在神視中看見一位美麗女子

頭帶橄欖冠;這女子代表【仁愛】。她啟唇說道  : 『我是

君王長女,我在君王面前有很大的勢力;為了我的緣故,

祂纔由天降生為人,救贖人類』。

波斯人蹂躪敘利亞、洗劫耶路撒冷的時期,聖人除了安撫

難民,供給他們衣食住所外,還運送金錢、糧食和各項日

用品到災區。

有一位不幸的商人負債累累,蒙聖人資助金錢;他親自前

往道謝。

聖人對他說  : 『這些小恩惠,無足掛齒;我還不能做到我

主一般,為你傾流自己的血』。

聖人待人雖然異常慷慨,有求必應;但是,他自奉菲薄、

度最貧寒的生活。

有一位富紳知道聖人僅有一條薄被禦寒,就贈送他一條精

美的被褥。

聖人只用了一夜;睡在這條溫暖、細軟的被裏,他渾身不

舒服,自怨自責道  : 『我的【主人】  ( 就是,貧窮人,衣

不蔽體;我豈可如此放肆享受  ?  )  第二天,他就把這條錦

被賣了;賣得的錢拿來救濟貧窮人 』。

這位富紳知道後,把錦被買回來,又送給聖人。

聖人再以同樣的方法變賣;為貧窮朋友造福。

如此,一而再、再而三;聖人微笑道 : 『看誰先認輸 ?

有一位貴族與某友有嫌隙,始終不肯寬恕;聖人就請這貴

族到主教小堂參與彌撒,並請他一同念    天主經。

當大家念到『爾免我債,如我亦免負我債者』這句的時候

,聖人停口,請那位貴族把這句經文再念一次,並且默想

其意味。

那位貴族異常感動,當場跪在聖人足前;而且,立即和仇

人和好。

參與彌撒時,很多信友不參與全彌撒,一部份時間在聖堂

外嬉戲;聖人就走出堂門,站在他們一起,說道  : 『牧人

應與他的羊群在一起』。

眾人很慚愧;從此不敢在彌撒中離堂、嬉戲。

公元六一九年,尼賽德邀請聖人前往君士坦丁堡晉謁皇帝

;中途,聖人獲賜啟示,知道自己將不久人世,就對尼賽

德說 : 『你請我去見現世的君王;如今,天上的君王召呼

我了』。聖人就改道、返回塞浦路斯故鄉。

六一九年,聖人安逝。

希臘曆定十一月十一日為聖人的瞻禮日;羅馬曆定本日

 (  一月二十三日 )  為聖人的瞻禮日,以紀念其遺體移葬

日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若望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