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耶穌同禱,做福音見證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圖: 耶穌聖心。

 

親愛的主內弟兄、姐妹:

耶穌在世的時候,就親自一句一句地教導祂的門徒們

如何祈禱,除了教友都已經特別熟悉的       天主經以外

,另外最美的一段就是今天的福音,耶穌發言說:『

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禰……』。

神父在做牧靈工作的時候,教友們常常會來問神父    :

我不會祈禱;我該如何祈禱呢?我該求什麽呢?

今天,耶穌教我們如何祈禱;祂說       父啊,我稱謝禰

,意思就是,       天主我感謝禰;所以,祈禱是從感謝

天主開始的。

可能,有人會說,我不知道有什麽理由要感謝

天主,我這也沒有、那也不會,       天主都沒有給我啊

;或是,我們會表面的讚美,是為得到       天主的誇讚

:       天主禰看我多棒、多麽聰明啊,禰看我有多麽大

的本事能耐等等……;不曉得哪一天這樣自吹自擂的

讚美就會變成怨言無盡的抱怨了。

事實上,感謝之情來自於知恩之心,一位不知恩的人

,在順境中時,認為是靠自己的聰明和本事在生活;

相反地,當在逆境中時,又怨天尤人地抱怨

天主、責怪別人。

耶穌說的智慧和明達的人就是指這樣的人。

一位知恩的人,他一定會毫無條件地去以愛還愛、他

一定是一位謙卑、溫柔的人;他內心深處知道,如果

,離開       天主,我們一無是處、一無所能。

感謝的祈禱,就是感謝、讚美       天主在我們身上所做

的工作,我願意把我交付在       天主的手中,讓祂繼續

在我身上工作,我願做祂得心應手的工具。

耶穌繼續祈禱:『禰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

,卻啟示給小孩子』。

小孩子的特徵就是單純和甜美。

另外,耶穌也曾說過,人如果不變成小孩子,升不了

天國;因為,這個世界的智慧和財富會成為我們沉重

的負擔、會成為升天國的羈絆。

耶穌提醒說,如果,一個人賺得了全世界、卻喪失了

靈魂,為他又有什麽益處呢?

要知道,你獲得這個世界的財富越多,內心的空虛也

就越大;如果,整個世界你都佔有了,那麽,你內心

的空虛將會是地球那麽大。

攫取這個世界的財富越多,人的心靈就越得不到安寧

;因為,人的欲望是無限的。

我們中國傳統文化說『止於至善』;那麽,唯有投奔

到       天主那裡,我們的心靈才能滿足、獲得安寧。

『我       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       父外,沒有人認識

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

父』。

在無神教育環境中長大的我們,幾乎每一位基督徒都

曾被詰難過:哎呀,你們這些人哪,為什麽信那位被

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可憐人呢?請你們把你們的

天主拿出來、讓我們看看,看到了,我們就信………

等等。

天主的奇妙就在於此:『時期一滿,       天主就派遣了

自己的兒子來……』(迦四    4)。

那不可見的       天主的肖像今天成為可見的、不可觸摸

的形體成為可觸摸的、那高高在上、高不可企及的威

嚴之       神成為一位慈悲、疼愛孩子的慈父,就是這位

降生成人的耶穌,兩千年前,誕生在猶太白冷,做我

們人類的一員和我們生活了三十三年。

從此,       天主不再是遙不可及、高高在上審判人類的

威嚴之       神,       天主藉著降生成人的耶穌基督與我們

生活在一起,耶穌基督把       天主內在的一切真理和美

善藉著祂的言行啟示給了我們。

祂特別召選一些人做祂的弟子,親自培育他們、繼續

祂救贖世人的工程;祂建立了教會,在新生的教會中

孕育出新約聖經,新約聖經把祂的言行忠實地記錄下

來,歷代相傳;祂建立聖事,在聖事內,和相信祂的

信友共融,把       天父的生命賜給我們。

耶穌基督是世界唯一的救贖,離開祂,這個世界別無

他途。

天主大公教會領受了耶穌基督的神聖使命,教會,是

天人之間的媒介,教會存在的唯一、終極的理由就是

服務       天主的國、見證耶穌的福音。

確實,我們不能魔術般地把耶穌變出來給人們看看,

我們不是光;但是,可以是接受光明者,就如同忠實

的月亮,它接受太陽的光明把這光反射到大地,引領

我們在黑暗中行走。

一位名符其實的基督徒就是把領受的福音踐行於日常

的生活之中,在生活中,體驗到基督臨在的靈性生命

才能接受今天福音的後半部份:『凡勞苦和負重擔的

,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

你們揹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

,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

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瑪十一28~30

                                       ~李建華神父~      摘自梵蒂岡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