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聖體聖血節

 

房志榮神父

 

默想:

中世紀以來,聖神降臨節過後的主日是       天主聖三節主日

,       天主聖三主日後的星期四是基督聖體聖血節;主教團

出版的《禮儀日曆》明言,可把這慶節移到下一個主日天

慶祝,好讓信友參與主日彌撒時,聽取有關聖體聖事的舊

約和新約聖經選讀,以體驗慈愛的       天父如何在拯救選民

之始、即逃離埃及時,就用滿足人的吃喝需要的方式來與

人同居共處。

果然,基督聖體聖血節,甲、乙、丙三年的三篇讀經,都

選自舊約、書信、福音不同的篇章;今年、甲年的三篇讀

經,選自申命紀、格林多前書及若望福音,下面按此次序

逐一加以講解。

讀經一申八  2~314b~16a,梅瑟教訓人民說:「你們

記得,在這四十年裏,雅威、你們的        天主引領你們穿

曠野的行程,祂苦練你、考驗你,想知道在你內心深處

是否願謹守祂的誡命。

祂讓你吃苦挨餓,然後,賜給你們和你們的祖先不認識的

瑪納給你們充饑;祂是為要教導你:人活著,不僅靠食物

,而且也靠雅威口中所說的每一句話。

你們的       天主帶領你們脫離奴役、囚居的埃及地;祂帶你

們穿越遼闊、可怕、充滿毒蛇、蠍子、草木不生的曠野。

為了你們,祂使水從堅硬的岩石中流出來;在曠野裡,祂

用你們祖先沒有見過的瑪納供你們充饑」。

「申命紀的作者是司祭和先知,他們把以色列民族在歷史

上的經歷加以總結,筆之於書,如同聖經其他的書一樣,

這些作者把他們想給人民說的話,藉梅瑟的口表達出來。

所用的文學表達方式是設想梅瑟向民眾預告,在他死後,

他們將遭遇的悲慘結局,把那些依舊可拯救以色列的誓言

和法律通通歸到梅瑟名下。

事實上,申命紀記載了先知們在正義和愛的主題上對民眾

的教誨,或許,這是人類最早的,對友愛社會、責任感及

手足之情的倡導」。

(《牧靈聖經》申命記引言,筆者稍加改動潤色)這一解

釋,幫助我們瞭解耶穌所說的「不是梅瑟給你們從天降下

食糧,是我       父給你們真正自天降下食糧來」(若六32

;今天的福音選讀,將說明這食糧指的是什麼。

讀經二格前十16~17:「我們所祝福的那『祝福之杯』,

不就是使我們與基督的血共融嗎?我們所擘開的餅,不就

是使我們與基督的身體共融嗎?

餅只是一個,我們眾人只是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共用

這同一個餅」。

《牧靈聖經》譯文這兩節話,必需在格林多前書第十章的

全章脈絡裡來領悟,格前十    1~13先講拜偶像的危險;然

後,14~33講論祭偶像的食物與基督徒的自由。

《牧靈聖經》註曰:「保祿已經寫過格林多人面對誘惑和

跌倒的例子;現在,他要對一個具體情形做出明確的判決

:基督徒可否參與異教敬禮的筵席  ?

有人可能會說,偶像是虛無;所以,吃那些筵席沒有什麼

不好(格前八    4)。

但是,保祿嚴厲地回答他們說:『我不要你們與魔鬼有什

麼來往』(格前十20)。

那些自稱為神的「魔鬼」反對唯一的       天主;而且,

天主是「嫉妒的       天主」,這是舊約常說的(參閱出二十

     5,三四14;申四24,五    9,六15)」。

保祿這裡所說的飲食(祝福之杯和擘開的餅),是身為

天主的基督的血和體,我們喝祂的血、吃祂的體,就是和

祂共融,與祂成為一體,也使我們眾人成為一個身體。

下一章,保祿談感恩禮時,有更多的發揮:感恩禮是信徒

團體的核心,這團體的基礎是與主「結成一體」的關係、

「血脈相連」的奧秘。

信徒同吃一個餅,也一同進餐,就是象徵並實現了這種與

主及與兄弟、姊妹的共融合一。

所以,保祿總結說:「你們不能一邊喝主的杯、一邊又喝

魔鬼的杯;你們不能一面參加主的筵席、又一面參加魔鬼

的筵席」(格前十21)。

保祿清楚知道,那些筵席並非單純的民間集會或傳統慶祝

;有可能負面地影響那些熱心和自由主義的基督徒的信仰

福音若六51~58,是極豐富的若望福音第六章的一小段;

若望福音第六章可綜合為以下幾個段落:    1~15為五千人

行增餅奇蹟;16~21平息湖上風浪;22~59生命之糧的言

論;60~66此一言論的後果;67~71伯多祿代表門徒宣認

對耶穌的信德。

今天彌撒選讀的51~58這八節是生命之糧言論的綜合,

也是其高峰,在此先把《新約聖經樂仁譯本》的這一段落

讀一遍,然後,指出幾個重點:

耶穌對猶太人說:「我就是從天降下的、活生生的食糧,

人吃了這食糧,將永遠活著。

我要賜給人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人得到生命而給

的。

於是,猶太人之間起了紛爭;他們說:『這個人怎麼可能

把祂的肉給我們吃呢?』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吃

人子的肉、不喝祂的血,在你們內就沒有生命。

誰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就有永恆的生命;在末日,我要

使他復活。

因為,我的肉是真的食糧、我的血是真的飲料,誰吃我的

肉、喝我的血,就活在我內,我也活在他內。正如永生的

父派遣我來,我擁有來自       父的生命;同樣,那吃我的人

,也會擁有來自我的生命。

這就是從天降下的食糧,不像你們的祖先所吃的,他們吃

了,仍然死去;但是,誰吃這食糧,將永遠活著』。」

吃人肉、喝人血,聽來確實有點刺耳,只能用來表達國仇

、家恨,像滿江紅裡岳飛的名句「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

渴飲匈奴血」所表達的。

要不然,就是一個深情大愛、無限慈愛想要做的;要想做

到這點,除了大愛,還需有大能,甚至全能才行。

可好,主基督就有這個大愛和這個大能,祂把餅和酒變成

祂的體和血,讓我們吃餅、喝酒,卻是真實地吃喝祂的體

血。

吃喝基督的體血有其效應,就是像基督一樣,人將永遠活

著。

不是說他不死,是說他照樣會死,但是,在末日,「基督

要使他復活」。

在末日未到以前,基督許下:「誰吃我的肉、喝我的血,

就活在我內,我也活在他內」(若六56);「我擁有來自

父的生命,同樣,那吃我的人也會擁有來自我的生命」(

若六57)。

何其有幸,我們常能參與感恩禮,恭領基督聖體聖血!

 

反省與行動:

領受聖體時,我有怎樣的體會?

主耶穌親自臨在於聖體聖事中,和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

我如何回報並傳揚主耶穌在聖體聖事中傳遞的深情大愛?

我又如何促進弟兄、姊妹們的共融,讓人看出

天主子民的團結合一?

 

禱文:

請為聖教會祈禱

主耶穌以神妙的聖體聖事養育、聖化了我們靈性的生命;

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基督徒常能妥善領受聖體,

活出基督捨己為人的精神,成為祂在世的忠實見證。

請為畢業生祈禱

又到了畢業時節;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位畢業生

信心和勇氣踏出校園,學以致用;恩賜繼續升學的畢業生

認清自己的興趣和方向,不斷踏實地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