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漫長病痛中的感悟

 

二零一四年九月七日,我被證實罹患了大腸癌;依醫生的

判斷,我的生命已被判了死刑。

然而,直至今天,主已賜我足足活過了兩年;在這

天主恩慈的歲月裡,祂給予我不少機會及時空,去反省我

的生命和人生。

以下是我所感悟的,願與大家分享。

人從出生到離世那天,都免不了會生病;小時候,不舒服

時,就找爸媽,相信他們一定有辦法讓我們康復;不過,

遲早會發現,父母的愛心、關懷和經驗,對於治病能幫得

上的忙實在很有限。

長大後,我們學會善用身體本身奇妙的自癒和復原能力;

但是,總有一天,每個人都會走到這走投無路的地步。

這時,要向誰求助呢?

醫生嗎?

天主嗎?

天主會顧念我們個人的健康問題嗎?

如果,       天主會;我們對祂能抱有什麼期待呢?

祂又對我們有什麼期待呢?

醫治,是一種非常個人化的經驗,不但人各有異,就連每

種病和周遭的環境也都不同。

此外,醫治通常涉及身心靈各方面的因素;許多尋求醫治

的,只專注於身體,忽略心靈;也有些人太過投入心靈層

面,忘卻了矯正身體的毛病。

如何才能找到適當的平衡點呢?

心靈方面,有些原則要特別注意:要相信       天主的介入是

可能的,找出       天主允許疾病發生的目的,在各種情況下

願意去做祂要求我們做的任何事,並求祂實踐祂在福音中

「求則得,覓則獲」的承諾。

即使       天主沒有立即答覆、或答覆不如預期時,仍要繼續

信賴祂。

不過,       天主在答覆時也會考量其他因素,像是個人的神

修是否成熟,以及對祂運用的方法認識多少。

許多人不瞭解的是,從       天主的角度看,身體的痊癒未必

是最主要或唯一的目標,通常人更需要的是心靈的醫治;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有時候,       天主會把我們放到一個更

容易接近我們心靈層次的處境。

身體的病痛是祂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因為,可以迫使我們

較長時間沉靜下來,聆聽祂對我們說話。

從另一個角度看,即使你想純粹從生理的角度尋求醫治,

你也找不到每個病例都適用的萬能公式;例如   : 該不該尋

求專業的協助,像是西醫或中醫、藥物、特殊療法、自然

療法、食療或其他另類療法、  ASEA 、還原水等,就是一

個幾乎永無定論的問題,而且每個病例都有所不同。

適合某個病例的醫療行為,用在另一個病例上,可能大錯

特錯。

特殊的飲食、藥物、手術、放射治療、化療或中醫的針炙

等,也不能一概而論。

市面上充斥著各種書籍,告訴人們該做或不該做什麼才能

康復;那些方法有時有效、有時沒效,而且許多方法也彼

此矛盾;誰有權說那個方法對你最好?那位專家是你應該

全心信任的?

其實,耶穌是最偉大的醫生,所有的醫生合起來,也不比

祂更清楚你身體的病症和醫治方法;不但如此,祂瞭解與

關心的是你整個人:身、心、靈的健康。

有時候,祂會藉由醫生和醫療來做祂的工具、方便祂醫治

,而且,唯有祂真正有醫治的能力;如果,沒有祂在某個

層次的介入,就不可能有痊癒;因為,「祂是道路、真理

、生命」(若十四    6)。

所以,每次生病時,何不邀請祂,從頭到尾,在每一個層

面都參與其中?

這是祂最高興的事。

因此,需要醫治時,最先該做、最重要的事,就是把自己

完全交在慈悲耶穌的手中。

如果,祂願意只用超自然方式治好你,祂當然做得到。

果,祂選擇利用一些醫生來協助,祂必會帶領這個團隊

如果,祂決定讓你立刻痊癒,祂當然辦得到。

如果,祂寧願讓你的身體吃一些苦,好使你的身心靈更強

壯,也是祂的選擇,而且祂這樣做是出於愛你。

如果,祂挑選死亡來醫治你,帶你到天國去;在那裏不再

有疾病、痛苦和悲傷,那更是出於祂對你特別的疼愛。

不論如何,耶穌的目的不會是讓你的身體今天暫時痊癒,

明天又再度生病;祂可以醫好你千萬次,但是,你那會腐

朽的身體還是會繼續退化、消耗,直到死亡。

祂的目標是要讓你在今生盡可能活得快樂、健康、滿足,

時也為來世的生命做準備。

祂對你的人生有一個與你一起去合作的計畫,希望你能夠

完全配合去實踐祂的救恩計畫;為了幫助你配合祂的計畫

,祂用的方法之一,就是在你患病的過程中和你一起工作

。最重要的是,祂希望你能發揮最大潛能,盡你所能為祂

的愛做見證。

最重要的是,永遠不動搖地相信祂對你的愛。

如果,你覺得祂的愛離你很遠,這一定不是事實;因為,

沒有任何人地事物可使你與基督的愛相隔絕(羅八35)。

如果,你認為你辜負了基督太多,不可能獲得基督的寬恕

,請你千萬不要掉入這陷阱裡;因為,你永遠不可能壞到

基督受不了的地步。

如果,你認為,自己不配、不完美或不足,這也沒問題;

這一切,慈悲耶穌一點也不計較。

如果,你覺得無望或軟弱到無可救藥;如果,你已經失去

了繼續活下去的鬥志與勇氣;努力堅持吧,你的努力不會

白費!

如果,你覺得失落、孤寂或迷惘;別擔心!耶穌完全懂,

而且祂還有所有你要的答案。

如果,你以為你有太多毛病、短處、不完美的地方,基督

不可能還愛你;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慈悲耶穌看穿你內心的最深處,而且祂就是愛你原本這樣

子;世上不曾有、也不會有任何人地事物可以改變祂對你

的愛。

因為,「初為人母的,豈能忘掉親生的兒子?縱然她們能

忘掉,我也不會忘掉你」(依四十九15)。

在我患癌症足足兩年的漫長歲月裡,我可有不少意想不到

的收穫    :

一、調整心弦:

患病,會讓我立即放慢腳步,不能繼續處理平常這麼多的

事務,只有減半其量,把自己從忙碌的節奏裏解放出來。

一旦,我放慢了腳步,我的注意力就自然而然放在與耶穌

的關係上,我再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看清自己的價值觀

和優先順序。

患病,讓我謙虛;因為,病痛提醒我:我的生命是多麼地

脆弱,又需要請別人幫忙做這個或做那個、為我祈禱等,

這些都是謙卑的機會。

患病,更讓我珍惜平時健康的身體,也更同情、關愛、體

諒那些體弱多病的人。我患病,讓別人有機會學習關懷病

弱的人,及發揮他們善良的一面,表達愛心與慈悲心。

二、病痛洞穴內的寶藏:

病痛,會讓我的身體受苦,卻對心靈有益。

我對生命比本身較為親近及更珍惜每日、每時、每刻的生

命,我既不知道自己將活多久,所以,每一天都懷著感恩

去度過,每天都要活得精彩;透過我的微笑、祝福的話、

關懷的態度、慈悲的心,將       天父慈愛的面孔給別人看。

三、感恩,是我每天醒來時的心態:

感謝       天主賜給我新的一天的生命,若是走路時平穩,每

一步,我心中都會說「讚美主、感謝主」;因為,這不是

理所當然的。

若能很通順地去排便,我會由衷地感謝,並且求主使我在

感恩祭時把我最好的精力用在替祂服務上。

為我,每一天都是慈幼會傳統的「習練善終」日,希望每

一天都能全心為祂而活,並與祂一起活;因為,我已從「

理所當然」的夢中醒來,所以,我現在已活在

天主的恩寵當中,而且恩上加恩。

這樣的生活既有意義又有目的和方向,何樂不為?

撰文:黃建國神父,慈幼會士;二零一七年四月廿四日,

他安息主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