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羊的門  

 

          甲年耶穌復活期第四主日

 

本主日是耶穌復活期第四主日,彌撒中,兩篇讀經

和福音分別取自宗徒大事錄第二章第十四及三十六

到四十一節、聖伯多祿前書第二章第二十到二十五

節、聖若望福音第十章第一到十節。

讀經一敘述,在五旬節日,聖伯多祿宗徒領受

天主聖神之後,首次講道的效果;在那一天,約有

三千人聽了他的講道,悔改、受洗、成為基督信徒。

五旬節那天,伯多祿和十一位宗徒站起來、 高聲向

群眾說:「猶太人和所有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請

你們留意,側耳靜聽我的話   !  

 以色列全家應確切知道:        天主已把你們所釘死的

這位耶穌立為主、立為默西亞了 」。

他們一聽見這些話,就心中刺痛,遂向伯多祿和其

他宗徒說:「諸位仁人弟兄!我們該做什麼 ﹖」

伯多祿便對他們說: 「你們悔改罷!你們每人要以

耶穌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們的罪過,並領受

聖神的恩惠。

因為,這恩許就是為了你們和你們的子女以及一切

遠方的人,因為都是我們的        上主        天主所召叫的

 」。

他還講了很多別的做證的話,並勸他們說:「你們

應救自己脫離這邪惡的世代 」。

於是,凡接受他的話的人都受了洗;在那一天,約

增添了三千人。

在讀經二裡,聖伯多祿宗徒鼓勵信奉了基督福音的

奴隸,甘心忍受主人的無理虐待;他勸勉他們效法

耶穌基督。

耶穌沒有罪,忍受苦難和死亡,拯救了我們;我們

為救自己的靈魂,也該忍受冤屈和苦難。

弟兄們,若你們因犯罪被打而受苦,那還有什麼光

榮?但是,若因行善而受苦、又堅心忍耐,這纔是

中悅        天主的事。

你們原是為此蒙召的;因為,基督也為你們受了苦

,給你們留下了榜樣,叫你們追隨祂的足跡。

『祂沒有犯過罪、祂口中也從未出過謊言』; 祂受

辱罵,卻不還罵;祂受虐待,卻不報復,只將自己

交給那照正義行審判的        天主; 祂在自己的身上親

自承擔了我們的罪過,上了木架,為叫我們死於罪

惡、活於正義;『你們是因祂的創傷獲得了痊癒』。

你們從前有如迷途的亡羊,如今,卻被領回,歸依

你們的靈牧和監督。

在本主日的福音若十     1~10裡,耶穌講了一個比喻

,內容涉及「羊棧」、「羊的牧人」和「羊棧裏的

羊」。

為了說明這比喻的意思,耶穌又提出了「羊的門」

的觀念;由門進入羊棧,是牧人接近他羊群的正常

途徑,它意味著牧人和他的羊群之間的親密關係,

是指他是好牧人的意思。

那時,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不從羊棧

門口進來,卻從別處爬進來的,是盜賊;從門口

進來的才是羊的牧人。

守門的給他開門,羊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字叫喚

自己的羊,領牠們出去。

他把自己的羊群領出來後,就走在羊前面,羊跟著

他;因為,牠們認得他的聲音。

羊絕不跟隨陌生人,反而躲避他;因為,羊不認得

陌生人的聲音」。

耶穌給他們說了這個譬喻,他們卻不明白給他們講

的是甚麼。

於是,耶穌就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我是羊的門;凡先我而來的,都是賊和強盜,羊

不聽從他們。

我就是門,誰若由我進入,必得安全;可以進、可

以出、可以找著草場。

賊來,只為偷竊、殺害、毀滅;我來,卻是為叫他

們獲得生命、且得到更豐富的生命」。

本主日彌撒福音前的阿肋路亞歡呼詞,引用聖若望

福音第十章第十四節的話說:「主說:『我是善牧

,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阿肋路亞」。

這便更肯定了我們剛才所指出的,本主日彌撒禮儀

所要給予我們的教訓。

讓我們以本主日的集禱經祈求:「全能永生的

天主,求祢引導我們共同邁向永恆的家鄉,與諸聖

同樂。願我們弱小的羊群能跟隨勇毅的善牧、我們

的主耶穌基督抵達同一的歸宿」。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今天,彌撒福音的主題是︰

耶穌是羊的門;耶穌是羊的門,這是什麼意思呢?

耶穌自己為我們解釋了;在今天的福音中,祂講了

一個比喻,內容涉及羊棧羊的牧人羊棧裡的羊

;為了說明這比喻的意義,祂提出羊的門這觀念。

由門進入羊棧,是牧人接近他羊群的正常途徑,這

意味著牧人和他羊群之間的親密關係,也意味著他

是好牧人;所以,我們可由耶穌是羊的門這句話裡

體會出兩個訊息來。

第一、耶穌是教會的真正領導

祂說︰『我就是門,誰若經過我進來,必定得救;

可以進、可以出、也可以找到草場』。

草場,象徵天國永生,我們要進入天國、獲得永

生,就必定要跟隨耶穌、遵守祂的誡命。

耶穌是教會的真正領導,羊聽祂的聲音;祂按名字

呼喚自己的羊,領牠們出來。

當祂把羊放出來以後,就走在羊前面,羊也跟隨祂

;因為,認得祂的聲音。

羊絕不跟隨陌生人,反而逃避他;因為,羊不認得

陌生人的聲音。 

我們要懇切祈求        天主,求祂使我們做耶穌的羊,

認得出祂的聲音、服從祂的真正的領導,好能獲得

祂給我們帶來的豐富的生命

第二、耶穌要求祂教會內的所有神長都以祂自己為

模範

在聖若望福音第十章的第十一到十三節裏,耶穌說

︰『我是善牧;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

傭工,因為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一看見

狼來,便棄羊逃跑,狼就抓住羊,把牠們趕散了;

因為他是傭工,對羊漠不關心』。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並沒有選錄這段話,也沒有提到

傭工,卻說起強盜

耶穌說︰『凡不從門進入羊棧,卻由別處爬進去的

,便是賊、是強盜』。

祂又說︰『盜賊進來,無非是為偷竊、殺害、毀滅

;我來的目的,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

豐富的生命』。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今日,我們國內教會仍忍受

著國家嚴格的約束和管理,在這種情況下,讀本主

日的彌撒福音,我們應該採取兩點教訓。

第一、對教會的信賴和服從

教會的真正領導是耶穌;信賴耶穌、服從祂的真正

的領導,好能獲得祂給我們帶來的豐富的生命

第二、支援並擁護我們的主教

他們是耶穌親自揀選的宗徒們的繼承人,他們應當

從門進入羊棧,他們應當像耶穌一樣是好牧人;而

且,我們也應當像聽從耶穌一樣地聽從他們、服從

他們領導的教會。

基督,我們讚美祢;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