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甚麼是司鐸職?

圖: 在聖周禮儀裏,神父們在馬尼拉主教座堂伏地。

 

在聖周四,我和居住在羅馬的幾百位神父與教宗方濟各

在聖伯多祿大殿共同主持了「聖油彌撒」。

正如在聖油彌撒中通常出現的情況,世界各地的神父會

在他們的主教面前重新宣發他們的司鐸聖願,這是他們

晉鐸當天所宣發的誓辭。

四月廿五日,正當我準備慶祝自己晉鐸十九周年的時候

,能夠在教宗面前重新宣發我的聖願,這是何等的祝福

!何等的恩寵!

我對自己的司鐸聖召所蘊含的真理感到高興;因為,我

是出自       天主個別的選擇、       天主的愛及仁慈,祂從永

恆中揀選了我,我又相信,我的受造、蒙召及領受司鐸

職是為了一些比我自己更大的事情、一個比我自己更大

的計畫、我是為教會及人類被祝聖為神父。

「行使司鐸職」,是甚麼意思?

我問這個問題時,意識到,事實上,這要在修院科目中

修讀至少一個學期的聖秩課程,才能解答這個問題。

解答這個問題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從學術角度對「事效

性」(ex  opere  operato )及「人效」(ex  opere  operantis )之間做出分別;這個分別是我的聖事神學

及鐸職教授花了很多時間爭論,以帶出在聖事及神職其

中一個最奇妙的洞悉。

「事效性」的意思是指,聖事產生它們本身的恩寵,獨

立於施行者、神父的聖德或為人。

這個原則是教會給予的,以灌輸這個真理,不管這位施

行者在       天主面前的神修狀態、不管這位神父有多大的

罪惡,這些由他主持的聖事都是合法及有效的;因為,

只要他以正確的方式並根據教會的旨意主持這些聖事。

這些聖事本身的有效性是基督的保證,祂會在這些聖事

中發揮作用,獨立於代其施行者的為人;基督信徒追

的聖德,並不受到這位神父的聖德所支配。

簡單說:透過聖事對聖德的追求,基督徒團體並不倚

其神父的聖德、任何神父對這種事的聖德;因為,神父

的作為及他們的聖德不會產生這些聖事的效果,只有靠

基督的力量。

事實上,當我們基於靈修、禮儀及牧民的原因質疑教會

神職人員的聖德時,這就是「人效」原則所確認的;但

是,神學教導我們,教會的聖德並不倚賴及永遠不倚賴

其司鐸的聖德。

為何是這樣的呢?

隨著我在鐸職生涯日漸年長,我已經意識到及更加確信

,復活的基督對祂門徒許諾,祂會時常與他們在一起、

並且透個教會的延伸,直至時間的終結,是以一些奧妙

的方法在司鐸受祝聖的聖職中得以滿全。

這些聖事及聖事禮儀達到「事效性」,是向我們保證,

教會的生活從未出現過一段被剝奪       天主恩寵的時期,

天主持續、治癒及聖化的恩寵;因為,就算是軟弱、卑

劣、有罪及不配的司鐸,       天主也會選用他們做為祂的

工具及器皿,把恩寵傳送到教會及世界;甚至,當司鐸

自己有罪時、甚至在罪惡的狀態,       天主會繼續透過他

們有效地主持聖事,將恩寵賜予教會,從而聖化教會及

她的成員。

事實上,被祝聖的司鐸職就是其中一個最有效的方法,

復活的基督可以透過它繼續滿全祂對教會的許諾,祂會

與她一起,直至時間的終結。

這是何等美妙,我們做為神父,一直被納入      

天主的奇妙計畫當中,祂是透過我們的微小,成就大事

的       天主,祂能夠透過我們的卑劣身分做出奇蹟,祂能

透過我們本身的曲線,為其他人的生命劃出一條直線。

我多麼謙卑地知道,儘管,我有罪及不配,

天主仍使用我、並繼續使用我,好使祂的子民在他們的

聖化過程中可以繼續成長。

在最後,它告訴我們,只有一樣事情是關於我們神父的

:我們的司鐸職,並不是為了我們,是為了其他人;

天主召喚我們做為神父,並不是僅僅或甚至主要是為了

我們自己的聖德,是為了教會的聖德。

我們可以說,這也適用於教會的其他聖職。

在最後的分析,我們確實是教會的僕人、基督徒團體的

僕人,當我們從深遠的角度瞭解這種觀點時,我們將會

實質上完全受到其他人、教會及人類的支配,使他們一

起追求聖德。

就像我們所追隨的       上主,我們被祝聖為神父,是去侍

奉、不是接受侍奉;因此,當神父經常把自己的事務放

在所有其他事之上、或把他的需要淩駕於他的團體之上

,因而未能滿足教友的牧靈及靈修需要,這種做法便是

相矛盾的。因為,在他接受培育的全部時間及付出的

代價中,他沒有明白到他「行使司鐸職」的基本要素、

意義及含義。

撰文:薩爾瓦多.小阿加拉達Salvador Agualada

神父,他是菲律賓籍聖母聖心愛子會神父,目前是羅馬

宗座額我略大學教義神學的博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