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花子李的行銷經驗

 

這是一篇行銷策略的教材,寫得真是太生動有趣又有幾分

道理;沒想到,一位乞討者的行為也可以經營得如此有聲

有色 !

難怪,有句話說 腦袋決定口袋。

如果,真有這一位宣忠大師我真想去請教請教他了。       

宣忠的創意工作室開辦了已有半年,正經的生意沒幾個,

竟來一些莫名其妙,甚至是啼笑皆非的業務。

這不,剛一上班,一位衣冠不整、蓬頭垢面的老哥就堵上

門來。

『您有什麼事嗎?』 

『您是宣經理吧?我想請您幫我策劃、策劃』。

『您是做什麼的呢?』

『說來慚愧;以前,我也是位老闆,做生意賠了,房子也

抵押了、老婆也跑了;幹老闆多年,除了有點脾氣,什麼

本事也沒有。

現在,只好靠乞討為生;不過,現在,乞討這個行業門檻

太低,競爭太激烈;想讓您幫我出出主意,提高一下我的

乞討業績。

『你都混成叫花子了,還講究什麼業績  ?

『人即使再落魄,也得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吧  

『那好吧,就衝你這精神,我也接你這活了』。 

那人很高興地說  : 『現在,我沒錢付給您諮詢費,等我掙

了錢,再給你;您看,我現在應該怎麼辦?』

宣忠思考了一下後,他說    :  『您看,要在乞討業有所建樹

,您就得先有個品牌;您貴姓?』

『姓李

叫花子李,你看這個名字還可以吧?

不錯、不錯,挺好聽的』。

你有沒有固定的經營場所?也就是你有沒有固定乞討的

地方?

有啊,一般上午,我在人民廣場,那兒人多;上午,站

了,下午,我就去散散步,順便撿撿破爛。

雖然,我幹乞討這個職業被人瞧不起;但是,也屬於自

職業者』。

 叫花子李,我給你一個建議,你一定要走專業化道路,

不要又乞討、又撿破爛;你只有把你的乞討這個主業做大

、做強之後,才能多元化經營。

況且,又幹這個、又幹那個,品牌不夠集中』。

是、是,我以前就是這樣搞死的』。 

你呢,以後,你每天就在人民廣場守著,手裏拿個碗,

碗裏先放上個一塊、八毛的;在你面前立個牌子,上面寫

上「叫花子李」;這樣,你就與其他乞討人員不一樣了,

你已經有了自己的品牌』。

宣忠喝了口水,接著說:「有了自己的品牌,這還不夠;

你必需在乞討方式與競爭者區別開來,你必需差異化經營

,讓別人覺得你有個性、有特色,就是和別人不同」。

「以後,不管什麼人給你錢,你只許收人家五毛。

你還像過去一樣,面對熙熙攘攘的人流,拿個碗伸向人群

,嘴裏做著廣告:『行行好吧!行行好吧!』

我估計,大多數人連看你一眼都不看,躲著就過去了。

你別洩氣,這是正常現象,不要奢望把所有的人都變成你

的客戶。

記住了,我們只為一部份人服務,要找到我們的目標客戶

群。

我相信,肯定會有些人朝你碗裏扔個一塊、八毛的;這時

候,你一定要看清楚是多少錢。

如果,是五毛,就對人家說聲謝謝。

如果,比五毛多,例如一塊;你不要見錢眼開,趕緊把人

家叫住,對人家說:『謝謝,我這裏只收五毛』;然後,

你再找給人家五毛錢。

如果,人家給的不足五毛,比如兩毛,你也把人家叫住,

對人家說:謝謝您的好意,我這裏最低消費就是五毛,這

兩毛,您還是拿回去吧」。

叫花子李有點不明白;「啊?! 照你這個策劃,人家給一塊

,要找回五毛;人家給兩毛,還不要;我豈不要的更少了

?不行、不行!!!

「老李,不,叫花子李,你聽我說,你要想在乞討業有所

凸破,你必需按我的話去做;剛開始,是有點兒損失;但

是,你和其他乞討的人不同了。

你想想,當你找五毛錢給人的時候,那人會是什麼感覺 ?

估計那人手裏拿著那五毛錢,站在那兒得愣一會兒   : 『怎

回事,要錢的還帶找錢?』

你相信不相信,回家,他就把這事宣揚出去,他會跟親戚

、朋友說:『人民廣場有位叫花子,我給了他一塊,他還

找我五毛』。

那位給你兩毛的傢夥就更驚詫了,估計,當時他就得跟你

翻臉   : 『什麼?你有沒有搞錯;你這兒還有最低消費?

我問問你,你還是叫花子嗎?』

回去後,他也要為你宣傳:『今兒個,我可遇見一件怪事

;人民廣場有位要錢的,有個性,我給他兩毛,他還不收

,告訴我最低只收五毛』。

這些人都免費為你宣傳、免費為你做口碑廣告;你想想,

你的知名度增加了,無形資產就增加了;現在這個年代,

是注意力經濟年代,只要聚集了人氣,就不愁不來錢」。

「真的?那我就試試」。

過了兩個星期,叫花子李也沒有再來;宣忠心裏一直想知

道策劃的效果,於是,他便來到人民廣場找叫花子李。

一進廣場,老遠就看到在廣場一角圍了一群人,待擠進去

一看,中間果真是叫花子李。

在他面前立著一個牌子,上面寫著:《著名職業乞討師

花子李》,旁邊還放著一本無家可歸人員登記證。

叫花子李正忙著收錢、找錢;人群中有位中年婦女說   :

嘿,我們家那位回來跟我一說,我還不相信,天底下還有

這樣的叫花子,只收五毛,多了還不要;到這兒來一看,

還真是,您看人家這位乞討,還真夠職業」。

旁邊一位小夥子氣不過了   :  「我還不相信,有人會見錢不

眼開」;說著,走上前去,拿出一張一百元的大票來遞給

叫花子李:「看你挺辛苦的,別找了」。

叫花子李忙把他拉住,一邊數出一堆毛票來塞給他、一邊

說:「謝謝大哥的好意,您也不容易,我就收您五毛,多

了不收;歡迎您下次再來」。

圍觀的人看到這場景,竟然鼓起掌來。

看到這裏,宣忠覺得很滿意,也沒有和叫花子李打招呼,

便從人群中鑽了出來。

過了二、三天,一個雨天,叫花子李來了;他說 「宣經理

,多謝您的策劃;現在,我的乞討事業蒸蒸日上,要不是

下雨,我都抽不出空過來看你」。

「老李,別客氣;主要還是你自身的素質好,你本身就長

了一張適合乞討的臉,再加上經歷了這麼多風雨,滿臉都

是滄桑,稍微有點兒同情心的人就想給你點兒施捨」。

「宣經理,你說也怪了;那幾位和我一同在人民廣場乞討

的,長得比我慘,可是,他們一天卻要不來幾個錢」。

「這你就不懂了,麥當勞的老闆曾說過,不要以為麥當勞

是經營速食的,其實,麥當勞是經營房地產的,透過做餐

飲,把一處處好地方都給佔了。

你也一樣,不要以為你是經營乞討業的,你是經營娛樂業

的;在乞討的同時,你給大家帶來新奇、帶來快樂」。

「真的?沒想到我的工作這麼崇高」。

「你是趕上好時候了;要是二十年前,物質還十分缺乏,

大家掙的錢只夠吃飯,你要錢即使就是要出花來,也沒

理你。

可是,現在不同了,物質雖是豐富了,人越來越精神空虛

,總想尋求刺激;如果,聽說那裏有個三條腿的蛤蟆,都

要開車幾十公里去看看。

大家給你錢,不是因為你值得同情,是因為你這個行為比

較有趣」。

叫花子李聽得直點頭,「我有點明白了;您是說人吃飽

了沒事,總想看個新鮮事;我要錢的方式比較奇特,所以

,就把大家吸引來了」。

「對」;宣忠見有人能聽明白,說得就更來勁了;「現在

,是眼球經濟、注意力經濟,誰有個性、誰有特色、誰能

吸引大家的目光,誰就能把嘩嘩的人民幣吸引來。

其實,簡單的現象背後都蘊藏著深刻得道理  !

「好,我回去,繼續搞我的眼球經濟娛樂產業」。

又過了二、三天,宣忠正坐在辦公室裏,突然,手機響了

,看看號碼,是一個陌生的號碼,宣忠按了一下接聽鍵說

「你好!」

對方傳來一個有些熟悉的聲音   :  「宣總啊,我是叫花子李

啊 !」

「啊?你都買上手機了」。

「信息時代嘛;我找您有要緊事,一個小報的記者要採訪

我,我該怎麼說呀?」

「這是一個好機會,一定要抓住」;宣忠喘口氣接著說「

你這回不要就事論事,一定要拔高自己,把自己的認識上

升到一定高度。

你可以這麼說,雖然,我幹的只是低賤的乞討業;但是,

也要堅守行業準則,既不能私抬物價哄騙消費者,又不能

胡亂降價陷入惡性競爭」。

過了幾天,就在當地的一個地方性小報,宣忠看到了那篇

報道,題目是《一位具有職業道德的叫花子》;看完之後

,宣忠心想,這位叫花子李現在已經出名了,我應該找他

收點策劃費。

於是,宣忠就來到人民廣場去找他;老遠就看到廣場一角

圍了很多人,比上回人更多了。

宣忠走上前去,擠進去一看,雖然,地上放的牌子還是【

叫花子李】;可是,人已經換了一個人。

「叫花子李呢?」宣忠問那人。

「你問我老闆嗎?你去百貨大樓門口找他吧」。

「他去那兒幹嘛?」

「他說,要在百貨大樓門口開個分店;我是他雇來的,在

這兒看著老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