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十六日,在聖瑪爾大之家清晨彌撒的講道中

 

教宗方濟各指出,    天主【拯救悔悟的心】;不

 

仰賴    天主的人,將【導致自己被定罪】。

 

在  天主的眼中,謙遜,使人得救;驕矜、自誇,

 

使人喪亡;關鍵在於人心。

 

謙遜的心,敞開胸懷、懂得悔悟、接受指正、仰賴

 

天主。

 

驕矜的心,完全相反;它驕傲自大、封閉自己、不

 

知羞愧,對  天主的呼聲無動於衷。

 

從當天彌撒的讀經和福音進行反思,教宗指出,這

 

兩段經文的共通點在於,那決定得救、或定罪的

 

「審判」。

 

謙遜,唯一的道路

 

當天,取自《索福尼亞先知書》的讀經,描述一座

 

叛逆的城市,那裏有一群人已經痛悔己罪。

 

教宗強調,這群人是「    天主的子民」,他們擁有

 

「謙遜、貧苦和仰賴  上主這三個特質」;但是,

 

這座城內也有人「不接受指正、不仰賴    上主」,

 

他們將被定罪。

 

教宗說:「這些人無法領受救恩;他們向救恩封閉

 

自己。

 

今天的讀經說:『我必在你中間留下謙遜和貧苦的

 

百姓』,他們必定一生仰賴    上主的名號。

 

這至今依然如此,不是嗎?

 

我們看到    天主聖潔的子民、一群謙遜、貧苦且仰

 

賴    上主的子民,這些人得享救恩;而且,這就是

 

教會的道路;不是嗎?

 

教會必需走這條道路;不是另一條不聽從呼聲、不

 

接受指正、又不仰賴    上主的道路」。

 

誠懇、不虛假地悔悟

 

當天福音的場景是,被父親叫去葡萄園工作的兩位

 

兒子做出的相反行為。

 

第一位兒子一開始拒絕父親;後來,他悔悟過來,

 

又去了。

 

第二位兒子雖然答應父親,實則騙了父親。

 

耶穌對人民領袖講了這故事,明確指出,他們不

 

聽從    天主藉著若翰之口發出的呼聲;因此,稅吏

 

和娼妓要比他們先進天國,因為,稅吏和娼妓反倒

 

相信了若翰。

 

耶穌最後這句斷言引起公憤;教宗觀察到,這種反

 

感也發生在許多基督徒身上,他們認為,只要參加

 

彌撒和領聖體,自己就潔淨了;但是,在

 

天主眼中,這還不夠。

 

教宗說:「若你的心不是悔悟的心;若你不聽從

 

上主、不接受指正、不仰賴祂,你就沒有悔悟的心

 

。這些虛偽的人,對於耶穌說稅吏和娼妓要比他們

 

進天國的話語感到憤怒;但是,他們隨後偷偷地

 

去找稅吏和娼妓,或是發洩情欲、或是做生意。

 

這都是在暗地裏做的;他們表面純潔無瑕!

 

這些絕非    上主所願」。

 

獻上己罪

 

教宗方濟各保證,『    天主的審判,帶給我們希望

 

』,只要我們有勇氣,毫無保留地向

 

天主敞開心扉;甚至,把【自己罪過的清單】獻給

 

祂。

 

教宗以一位聖人的故事為例解釋說:「有個人聽從

 

上主,總是按照    上主的旨意行事,獻身於主。

 

上主卻說:『可是,你還有一樣東西沒獻給我』。

 

這位善良的可憐人回答說:『主,我還有什麼沒獻

 

給禰?我把我的生命給了禰、為窮人服務、為要理

 

效勞,四處工作』。

 

主說:『但是,你還沒把你的罪獻給我』。」

 

教宗指出,當我們有能力向  上主說:『主,這些

 

是我的罪,不是別人的罪,真是我的罪;求禰悅納

 

我的眾罪,這樣,我就能得救』;當我們能這麼做

 

,我們就成了好子民、『謙遜且貧苦的子民』,

 

賴  上主的名號。

 

願    上主賜給我們這份恩寵」。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