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三十日,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主持週三公開接見

活動,在要理講授中,教宗方濟各談及最後兩項慈悲善工

:為生者、亡者祈求和埋葬亡者,藉此完成有關神形哀矜

的系列要理講授。

為生者、亡者祈求,是一項慈悲善工;因為,我們都相信

諸聖相通功:所有人,無論生者還是亡者,都處在共融中

;因此,我們該彼此代禱,尤其為子女祈禱、為病人祈禱

、為近人祈禱。

教宗說:我特別想到,早、晚祝福他們子女的媽媽、爸爸

,有些家庭依然保存這樣的習慣;祝福子女,是一種祈禱

方式。

我想到,為病人的祈禱,我們去探望他們時為他們祈禱;

我想到,靜默的代禱,這樣的祈禱有時還伴隨著眼淚、為

許許多多的艱難處境祈禱。

然後,教宗以一個真實的事蹟來解釋祈禱的慈悲善工,他

說,昨天,在聖瑪爾大之家的彌撒中,我遇到一位年輕的

企業家,他因無法維持企業的運轉,不得不關閉自己的工

廠;然而,這將導致五十個家庭失業。

這個人含著淚對教宗說:我本可以宣告破產,帶著我的錢

回家;但是,我的心將為這五十戶家庭難過一輩子。

教宗讚賞道:這是一位以行動祈禱的優秀基督徒;他來、

參與彌撒祈禱,求       上主給他指明出路,不僅是為了他,

也為了那五十戶家庭。

這是一位懂得祈禱的人,他用心靈和行動祈禱;這是一位

懂得為近人祈禱的人,當他陷入艱難處境時,沒有尋找最

容易的出路【讓他們自己去應付】;這是基督徒的作為。

聽他的故事令我受益匪淺!在許多人因失業受苦的今天,

或許,有很多這樣的基督徒。

為他人祈禱,也意味著為親戚、同事、朋友的好消息感謝

上主,為事情進展順利感恩。

此外,為亡者祈禱,是另一個感恩的標記,感謝他們留給

我們的見證。我們要懷著基督徒的望德祈禱,盼望著我們

將在天堂與       天主相聚,期待著一同在那愛的奧蹟中相聚

;這份愛,我們無法理解,卻知道它是真愛;因為,這是

耶穌所做的許諾   : 『我們眾人都將復活,與耶穌永遠在一

起』。

最後一個身體上的慈悲善工是埋葬亡者,教宗表示,這個

要求似乎有些罕見;其實不然,世界上某些地區人們生活

在戰爭、災禍之中,日夜面臨被轟炸的危險,令人可悲的

是,這項慈悲善工具有現實意義。

我們想到,《聖經》中托彼特的事蹟,他冒著生命危險,

不顧國王的禁令,埋葬死者(參閱:多一17~19,多二  2

 ~ 4)。

教宗說:今天也有人冒著生命危險埋葬可憐的戰爭遇難者

;因此,這一身體上的慈悲善工離我們每天的生活並不遙

遠。

這也讓我們想到耶穌的死亡,若瑟‧阿黎瑪特雅親自跑到

比拉多那裡要回耶穌的屍體,把自己新修的墳墓讓給耶穌

;這是一個非常勇敢的慈悲善工。

教宗繼續說,對於基督徒而言,埋葬亡者,既是同情之舉

,也是偉大的信德之舉。

埋葬亡者的做法在我們的子民中相當普遍,我們把親人的

遺體放入墓穴中,盼望著他們日後的復活。

最後,教宗期勉信眾把身體和精神上的慈悲善工當做我們

持之以恆的生活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