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心悔改吧 !


吳智勳神父  著


依十一 1~10;羅十五 4~9;瑪三 1~12


默想:


  今天的福音,有一位戲劇性的人物出現了,若翰洗者是舊約的一位先知、也是新約的序幕人物


;他的形象有點不倫不類,穿著駱駝毛的衣服,以蝗蟲野蜜為食,有點像中國的濟公。


       但是,為猶太人,他是位震憾心弦的人物;猶太人已是四百多年沒有先知了,先知成為傳說中


的人物。若翰洗者在曠野的出現,說話直指人心,使人覺得他是   天主的代言人,    上主的神臨於


他身上,難怪,猶太群眾蜂擁到他的面前。


  若翰的訊息很簡單:真心悔改吧!他沒有顯奇跡以滿足猶太人的好奇,卻以嚴厲的語氣,敦促


他們改過;他要人以悔改去預備    上主的道路。按當時的環境,以道路做比喻是非常貼切的;那時


,出門是件苦差事,遠行前,會先清還債務,安排家人生活和與朋友告別。假若,羅馬皇帝要出門


,他會派人預備好道路,以便他安然到來。


  若翰宣講的悔改,不光是個形式,來到約旦河用水洗洗而已;悔改,必須是內心轉向   天主。


他不留情地譴責只重外在形式的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比喻他們像火燃燒曠野時逃走的毒蛇,其實


是無路可逃,亞巴郎子孫的身分也救不了他們,他們必須真心悔改,結相稱的果實。


  若翰認識自己的有限,他宣講的悔改並未能使人立刻進入天國,唯有後他而來的耶穌基督,祂


以聖神和火的洗禮才使人進入天國。若翰只是個過渡人物,耶穌才是我們準備迎接的對象。


  信仰告訴我們,新時代確已開始;但是,新時代應有的元素還沒有徹底來臨;我們仍在期待,


仍需以悔改準備。


       每人都應反躬自問:我為了甚麼而去悔改?是為了「逃避那將要來臨的忿怒」嗎?


       倘是如此,就錯過了福音的精華,停留在為避免懲罰而守法的幼稚階段。耶穌基督並不強調懲


罰,祂更標榜    天主的慈愛:「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


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因為,    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


他而獲救。」   ( 若三 16~17 )


  在今年的將臨期,讓我們好好反省悔改的動機,祈求    天主以慈愛觸動我,突破害怕受罰的心


態,相信慈愛恩寵的力量:「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 若十二 32 )


願我們的悔改,突破若翰的警告,受耶穌基督慈愛所吸引。


反省與實踐:


1. 耶穌,為我,祂是誰?祂與我的關係?


2. 我是否真的將我的生命交在耶穌的手上?


3. 若翰呼籲人們立刻悔改,避免    天主懲罰性的審判;我期待耶穌基督再來的同時,對「悔改」


     應抱持什麼樣的心態?


4. 在我的生命中,為追求真理,有什麼需要棄絕的?


信友禱文:


1. 請為社會正義祈禱


   「 祂為王時,正義必要伸張」;近年來,台灣接連發生貪瀆、收賄、惡性倒閉…等事件,小老


百姓飽受壓迫。祈求全能、仁慈的    天主,光照人們的良心,使我們學習放下私利,愛人如己,


在不斷地省察中,走向悔改的道路。


2. 請為貧病弱小以及有需要的人祈禱


聖詠上說:「主必拯救哀號的貧民,扶持無依無靠的窮人;祂將憐恤弱小的群眾,救護窮苦百姓


的生命。」祈求仁慈的主大發慈悲,施予慈愛的照顧,安慰貧病弱小者的心靈,使他們在艱難中


仍能保持對主的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