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恩來自悔改

 

作者       蔣劍秋神父

 

 

耶穌進了耶里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匝凱

,他原是稅吏長、是位富有的人,他想要看看耶穌是

什麼人;由於人多,不能看見,因為,他身材短小。

於是,他往前奔跑,攀上了一棵野桑樹,要看看耶穌

;因為,耶穌就要從那裏經過。

耶穌來到那地方,抬頭一看,對他說:「匝凱,你快

下來!因為,我今天必需住在你家中」。

他便趕快下來,喜悅地款留耶穌。

眾人見了,都竊竊私議說:「祂竟到有罪的人那裏投

宿」。

匝凱站起來、對主說:「主,祢看,我把我一半的財

物施捨給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倍賠償」。

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來到了這一家;因為,他

也是亞巴郎之子。

因為,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

 

 

猶太人認為,稅吏是罪人;那麼,稅吏長就是大罪人了。

可是,在本日的福音中,耶穌明明說    :  『今天,救恩來到

了這一家   ( 稅吏長匝凱的家 ) 』。換言之,匝凱獲得罪赦

,進入了救恩之門。

匝凱之所以得到救恩,是因為他的悔改;「主,祢看,我

把我一半的財物施捨給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

倍賠償」。

悔改,是一種行動,不只是言語。

『主,請看   ! 』正表示匝凱已經採取具體行動。

他將財產的一半施捨給窮人,也準備妥當要賠償對他人的

不公不義;就是由於這一具體行動,表示出他改邪歸正的

決心。

於是,救恩來到了他的家;在       天主與世人的眼中,他也

成了一位值得欣賞的人。

救恩,來自悔改;匝凱的行動,值得我們效法。

我們經常犯的毛病是,對過失,悔恨多,規避過失的行動

卻很少。

更糟糕的是,知道要採取行動,卻又懶於採取行動,甚至

,不太願意採取行動;因此,舊毛病未能斷,新毛病又叢

生。

我有一位同學,屬於『雷霆型』,脾氣暴躁,動輒用手打

人、用腳踢人;大家只得敬而遠之。

不久,他發現,自己成了孤家寡人一個,很不是味道;他

開始改變自己。

很多次,我們看見他用牙齒咬著他自己的舌頭,漲得臉紅

紅的;甚至,咬出血來,為的是要控制他的脾氣。

我們好感動,覺得他很了不起;皇天不負苦心人,他終於

成功了。

救恩來自悔改、悔改在於行動;悔改本不易,悔改的行動

更難;若是沒有行動,不能有悔改;沒有悔改,不能得到

救恩。

救恩常在;能否獲得救恩,要靠        天主的幫助    ( 基督去了

匝凱家,匝凱才有了悔改的行動   ) ,也靠我們各自的努力

    : 化悔改為行動。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