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猶達 (St. Jude of Thaddaeus)慶日      10月28日



「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伯的兄弟猶達,致書給在


天主內蒙愛、為耶穌基督而保存的蒙召者;願仁慈、平安、愛情豐富地


賜予你們。」    (猶 1-2


猶達,是十二宗徒之一,但是,他的名字僅在若望福音中被提過一次;在最後


晚餐廳,耶穌講述祂為何顯示給愛慕祂的人時,猶達插了一句話:「主,究竟


為了什麼,禰要將自己顯示給我們,而不顯示給世界呢?」(若十四22


耶穌回答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祂那裡去,


並要在祂那裡做我們的住所;那不愛我的,就不遵守我的話;你們所聽到的話


,並不是我的,而是派遣我來的父的話。」(若十四23-24


傳統上認為,這位猶達是新約《猶達書》的作者;短短的廿五節經文,要指明


的是一些假學士及其害人的異端學說,並保衛信友的信德。


作者期望藉由這封書信,勸告信友堅持信德,熱心發揮愛德的力量,遠避假學


士的異端學說;並且,警告假學士將遭受    天主的懲罰。


信友普遍認為,聖猶達是「無望者的主保」。


或許是由於他的名字與負賣耶穌的依斯加略人猶達斯雷同;由於這種說法流傳


已久,內心絕望的人藉於聖猶達的轉禱,亦能收得重新面對困境的力量。


傳說,聖猶達最後在波斯殉道。 


                  ( 摘自    天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