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於感染的喜樂

 

路加福音十五 1~10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今天福音一開始的說法非常令人驚訝;向來注重細節描述

的聖史路加竟然聲稱:「所有的」稅吏和罪人「全部」被

耶穌吸引、聽祂講道!

路加在誇大其詞嗎?

難怪,有人私下嘀咕:對耶穌心儀神往的人,是否就是被

「虔誠人士」所唾棄的那批人呢?

他們為數眾多,有的掙紮在社會邊緣、有的處境落魄、有

的「生活脫序」、還有的無法應付生計。

是何種力量驅使他們嚮往耶穌呢?

為甚麼偏偏是他們想聽祂講道

為甚麼,貌似虔誠的人卻因為耶穌跟那些人交往、與他們

同桌共餐,竟忿忿不平?

因為,在當年,同食共飲,不僅僅是與人為伍,還充滿了

宗教蘊涵;與人同桌進餐,代表互通宗教情誼;與人一起

擘餅,等於彼此分享信仰。

每當耶穌與「罪人們」坐在一起吃飯時,祂都會對那些人

說:「    天主原諒你們、接受你們;你們跟祂已經重修舊

好了」。

面對批評聲浪,耶穌講述了亡羊與失錢的兩個比喻;但是

,祂的著重點卻在之後的浪子的比喻(福音見長式)。

今天的福音總是讓我回憶起我小時候的本堂神父,他真的

相當善良,我們都十分喜愛他。

然而,有一些虔誠教友看不慣,認為神父好人做過了頭;

因為,他會去關心聲名狼藉的夜店常客,也不避諱去拜訪

生活方式失序的人。

這一切都在我幼小的心靈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當他年僅五十四歲就突然去世時,每一個人都難過得如喪

考妣。

那位本堂神父的祕密是甚麼?

耶穌的祕密又是甚麼?

就像今天的兩則比喻所指出的,他們從來不會對任何人無

動於衷;一頭羊走失了,牧人四處尋覓,直到找著,把牠

帶回家中;一個達瑪不值多少錢,婦人卻細心尋找,直到

找著。

為了尋找一頭羊,竟置其他九十九頭羊於不顧,這種做法

是否太冒險?

這種反應是否不夠審慎、妥當?

難道,九十九頭羊不比一頭亡羊更重要嗎?

況且,那頭羊可能是自己走失的;如果,多留意跟隊,

就不會誤入歧途。

別的羊為甚麼要因為牠的緣故,被丟在荒野呢?

耶穌說:那九十九位義人無需悔改;祂的口吻,不含任何

弄的意思。

行走在正道上是件令人欣慰的好事,祂絕對不會批評那些

心虔誠、坦率執著的人。

但是,耶穌要求「虔誠人士」為每一位回歸正道的浪子歡

欣鼓舞。

沒有比這些話更激動人心了  : 每當一位罪人悔改,天使在

天上就格外喜樂,    天主自己更加如此;這種喜樂遠勝於

其他無需悔改的義人回歸    天主所帶來的喜樂。

每當聽到這種喜悅時,我總不禁會回想起家鄉本堂神父那

無限喜樂的臉龐,他的喜樂感染了所有人、刻印在我們的

腦海中。

 

反省與行動:

我如何面對犯錯的人?

避之唯恐不及還是歡欣慶祝他們的悔改?

我如何面對自己的過錯?

遮掩?不承認?不面對?矯飾?還是坦承不諱、真誠面對

,並徹底悔改?

當我犯錯時,我期待耶穌如何對待我?

我有什麼具體被寬恕的經驗和別人分享?

 

禱文:

請為所有迷失的人祈禱

耶穌用尋獲迷失的羊、丟掉的錢和蕩子回頭的比喻告訴我

們,悔改的珍貴和快樂;祈求    天主降福或多或少迷失在

世俗爭逐和虛榮中的我們,能認清生命真正的價值,不斷

悔改。

請為少子化的危機祈禱

生命,是    上主珍貴的恩賜,藉以繁衍人類的血脈和文化

;日益減少的生育率,將帶給國家、民族深遠的影響。

祈求    天主恩賜政府和民間足夠的智慧,一起面對並改善

此一危機,讓生命和文化都得以生機蓬勃地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