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字架上的默西亞

 

馬爾谷福音 八 27~35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聖史馬爾谷在寫耶穌基督的福音時,他有一個基本目的

 

:引領聽眾和讀者承認耶穌,如同他在福音一開始所寫

 

的「    天主子、耶穌基督(默西亞)福音的開始」,並

 

且如此宣信祂 。

 

馬爾谷的福音其實分成兩部份  :

 

在第一部份的結尾,也就是今天的福音讀經,伯多祿宣

 

信耶穌是默西亞、受傅者、基督。

 

在第二部份的最後,(外教的)羅馬百夫長宣信說:「

 

這人真是    天主子!」(谷十五39)

 

若要達到這雙重宣信、兩個密切關聯的認知,我們必需

 

先經受各種試煉,才能在十字架下接受最終證明。

 

猶太人曾經盼望(至今仍在盼望)默西亞的來臨,他們

 

盼望到那時,每件事情都將被扶正。

 

默西亞將帶來解放,祂的時代將是太平盛世;人們在世

 

上就可以享受完美,不需要到遙遠的天國。

 

對耶穌的門徒們來說,無論這個問題是顯而易見的、還

 

是隱含的,應該從一開始就是他們真正的希望與期待。

 

他們很自然地(至少在心中)猜測:耶穌會不會就是那

 

預許的默西亞 ? 他們當然希望祂就是。

 

因此,完全不會出乎意料之外,耶穌劈頭就問他們:「

 

人們說,我是誰?」

 

一直悉心留意百姓輿論的宗徒們,不假思索地回答:「

 

先知中的一位!」

 

那是人們迄今的普遍印象,至今仍是如此;許多人覺得

 

,耶穌至多(當然,也至少)是位先知,他們對耶穌最

 

深層奧祕的洞徹似乎正逐漸淡化,他們難以相信耶穌是

 

天主子,人類的一切希望都會在祂身上實現。

 

然而,若把耶穌與人類歷史中其他偉大先知等量齊觀,

 

像釋迦牟尼、梅瑟和穆罕默德,他們反而比較容易接受。

 

「你們說,我是誰呢?」

 

這是一個單刀直入、而且個人化的問題,不再是『人們

 

說甚麼、其他人怎樣想』,就是針對你自己的問題。

 

直到今天,這樣的問題仍會突然在我們生命中蹦出來:

 

「我是耶穌;你說,我是誰呢?你能給我你自己的真實

 

答覆嗎?」

 

伯多祿不假思索、簡明、中肯地回答:「禰是默西亞、

 

基督」。

 

那絕不是一個無關痛癢的中立觀察;我非常想說,那是

 

一個愛的宣言、一個由信仰的宣認轉化成的個人効忠、

 

希望的表達:「禰就是我們所期待的那一位;禰早已是

 

我們世世代代的希望所在!」

 

伯多祿從來沒有說過這樣的話,尤其是代表其他宗徒們

 

這樣發言;於是,耶穌「急踩煞車」說:「不要向任何

 

人談及這事!」

 

祂為甚麼要嚴禁向別人傳報這個喜訊呢?

 

原因是:相當多的誤解正在浮上檯面;那些不切實際的

 

希望將被加在默西亞身上;祂的來臨被別有用心的人摻

 

入政治企圖心。

 

耶穌公開教訓宗徒們有關祂將要受苦的事以後,頓時,

 

凸顯出伯多祿還不瞭解【耶穌就是默西亞】的道理。

 

默西亞怎麼不去解放百姓,反而要去受苦?

 

伯多祿不可能允許這種事發生;結果,他受到最最嚴厲

 

的責斥:「撒殫,退到我後面去!」(按字面直譯)

 

「只有跟我走十字架的路,你們才會懂得,默西亞怎樣

 

施行解放百姓的方式;不是以武力,是以愛的無助」。

 

死亡無法戰勝愛;因為,「三天以後,我必要復活」。

 

然後,你們就能、而且必需昭示天下:耶穌就是默西亞

 

、永生    天主之子!

 

反省與行動:

 

當耶穌問我:「你說,我是誰呢?」我將會如何回答?

 

耶穌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揹著自己的

 

十字架、跟隨我」。

 

我願意、能夠這樣跟隨耶穌,甚至不惜犧牲性命嗎?

 

我願意、並真實地把【十字架的奧秘】、基督的生命,

 

傳遞給人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字架上的默西亞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