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而復得的喜樂!

 

房志榮神父 著

 

默想:

聖史路加的特色之一是,生動地描繪出    天主的仁慈;

今天的福音選讀,《路加福音》第十五章,是他描述的

高峰。

「那時候,所有的稅務員和罪人都來聽祂講話;法利塞

人和經師便私下議論起來說:『這人竟接待罪人,還跟

他們一起吃飯!』」(路十五1 ~ 2

法利塞人對罪人帶有判斷和成見,要求罪人先真心悔改

;但是,耶穌先親近罪人,甚至,跟他們吃飯(路七36

 ~ 50,十五  2)。

其實,這正實現了請客的比喻(路十四15 ~ 24)所說的

  : 最先被邀請的人推辭、不赴宴,席位便讓給較晚受邀

請的人。

「你們中間誰若有一百隻羊,走失了一隻,難道他不把

九十九隻留在荒野,去尋找那迷失的一隻,直至找到嗎?

找著了,便歡喜地把羊扛在肩上、返回家裏,呼喚朋友

、鄰居來說:『和我一同歡喜吧!因為,那隻走失的羊

,我找回來了!』

我告訴你們,一位罪人悔改,天上同樣為他歡喜,勝過

為那九十九位無需悔改的義人」(路十五3 ~ 7)。

「天上」,是指    天主,    天主為找到的亡羊回棧歡喜

,勝過為那無需悔改的義人;這第二句話不無諷刺,是

指那些法利塞人和經師說的。

「或者,有那位婦人,若她有十個銀幣,丟失了一個,

難道她不會點上燈,清掃房間,仔細搜尋,直至找到嗎

?找著了,便呼喚女友和鄰居來說:『和我一同歡樂吧

!因為,那丟失的銀幣,我找回來了!』

我對你們說,一位罪人悔改,    天主的眾天使也同樣為

他歡喜」(路十五  8 ~ 10)。

從一位富有的牧人,到一位貧窮的婦女,主旨不變,即

便是一位罪人悔改,亦使    天主滿懷喜樂,並且眾天使

也一同喜樂。

一個小銀幣能造成那麼大的喜樂嗎?

這裏反映的價值觀,不需要以客觀標準來衡量。

天主的價值觀又如何呢?

天主樂意給每一個人高度的評價,即便對一位罪人也是

如此。

天主不像人那麼健忘,祂記得人是按照    天主的肖像和

模樣受造的(創一26);人的歸宿是要成為

天主的義子、義女:「時期滿了,    天主就派遣了自己

的兒子來,生於女人、生於法律之下,為把法律之下的

人贖回來,使我們獲得義子的地位」(迦四4 ~ 5)。

如此,    天主恢復人因犯罪損毀了的    天主的肖像:「

不要彼此說謊;你們原已脫去了舊人和他的作為,且穿

上了新人;這新人即是照創造他者的肖像而更新,為獲

得知識的」(哥三  9 ~ 11)。

找回銀幣的婦女請女友和鄰居來、與她同樂;一位罪人

悔改,    天主請眾天使來、與祂同樂,這並不誇張,也

沒有什麼不相稱。

以上是常年期丙年第廿四主日感恩禮福音選讀的短式、

路十五  1 ~ 10的前兩個比喻:牧人找回走失的羊、婦女

尋得丟失的銀幣。

長式繼續恭讀第三個比喻:一位父親與兩位兒子(路十

11 ~ 32),這是耶穌給    天父畫的最生動的一幅畫像

。結尾二節給全章做了一個很恰當的綜合和摘要:「父

親說:『孩子呀!你一直和我在一起,凡我所擁有的,

都屬於你。只因為你這位弟弟是死而復生、失而復得,

我們必需歡樂喜慶!』」

大兒子,代表法利塞人和經師,責怪耶穌接待罪人、跟

他們吃飯。

小兒子,是這些罪人中的一位。

父親在法利塞人和稅務員之間做了裁決:悔罪,是回歸

天主;守法,不一定是走向    天主;耶穌接納的是這些

罪人和稅務員。

 

反省與行動:

主耶穌親近罪人,跟他們一起吃飯;這為我有什麼啟示?

我時常在無意間判斷別人嗎?

我親身體驗過    天父的慈愛、寬仁嗎?

我曾與人分享重回    父家的喜樂嗎?

我因兄弟、姊妹們的悔改歡喜嗎?

我如何引導他人回歸    父家?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天主慈悲,樂於寬恕、接納真心痛悔的人;在慈悲禧年

,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能深刻體驗

天主的慈悲,與    上主修和,並引導兄弟、姊妹們回歸

父家,成為祂鍾愛的子女。

請為提升台灣的國力祈禱

台灣的產業、能源、教育、年金制度,需要大刀闊斧的

革新;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總統和執政團隊能放下政

治操弄和民粹,回歸法治、專業和理性,承擔改革的重

擔,開創國家的未來。

請為平息天災、人禍祈禱

許多兄弟、姊妹因天災、人禍受苦;祈求仁慈的

上主平息天災、人禍,尤其是各地的難民危機、美國東

部和北韓的水災以及茲卡病毒的疫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