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你們也要走嗎?

 

若望福音 六60~69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相當多的人在那時離開了,不但包括「有興趣的旁觀者」

 

,還有祂最忠實的聽眾。

 

很多門徒當時聽了耶穌的話就竊竊私議:「祂說的話真叫

 

人受不了;誰能聽得下去呢?」

 

為數不少的門徒從此不再跟祂行走四方。

 

一個多麼離奇的峰迴路轉!是不是只有在當時的情況下,

 

才會變得那樣子呢?

 

僅僅在幾天前,耶穌的聲望吸引了數千群眾前來;祂治癒

 

病患、驅除邪魔、行各種奇蹟,祂甚至可能解除羅馬侵略

 

者奴役猶太人的軛。

 

人們的希望一度如燎原烈火;不過,頃刻,變得灰飛煙滅

 

;他們悻悻然地離去。

 

他們無法接受、更無法容忍祂所說的:他們應該去吃祂的

 

肉、喝祂的血?

 

這種話實在太瘋狂了;「誰能聽得下去呢?」

 

眾人為甚麼變卦呢?

 

他們先是歡欣鼓舞,甚至要擁戴耶穌為王;轉眼之間,竟

 

變成徹底拒絕,怒火萬丈地離開,群情激憤地高呼:「釘

 

死祂!」怎麼會有如此兩極的情緒轉換呢?

 

在我童年時代,聖堂的人多到擠不下;今天,參與主日彌

 

撒的人常常寥寥無幾;大家為甚麼變卦了呢?

 

是誰的錯呢?

 

是不是教會的錯因為,教會不(再)吸引人了?

 

是不是時代變遷,人們的生活方式變了?

 

還是,耶穌本身錯了?

 

人們是否已經對祂的話、祂要給的東西,不感興趣了?

 

祂的話是否已經在現代社會裡變得不合時宜了?或者無法

 

容忍了呢?

 

人們離開教會,是不是因為祂的教訓已變得索然無味了?

 

現代人是不是也出於意氣用事,就不再踏進聖堂了呢?

 

當我讀到耶穌當年在葛法翁會堂的遭遇時,腦海裡不禁映

 

出上述一連串的問題。或許,現今正在重演當年的一切?

 

無論是當時、還是今天,有件事是可以確定的:耶穌完全

 

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在歷史進程中,教會曾有一而再地

 

動用壓力和強迫的記錄,但是,耶穌絕對從未用過它們。

 

「難道,你們也要走嗎?」至今,耶穌仍然會問這個問題

 

;而且,答案只能基於自由意志、出自每個人的內心。

 

伯多祿在當年曾經脫口答道:「主!惟禰有永生的話!

 

我們去投奔誰呢?」

 

這話聽起來也許非常阿諛奉承,卻發自肺腑;他的坦誠回

 

答,令人為之動容;我們不知道要去那裏,我們只有轉向

 

禰!

 

伯多祿不是正好說中了我們心裡的感受嗎?

 

其實,禰所說的許多話,我都聽不懂,或者還沒有辦法聽

 

懂。我們要吃禰的肉、喝禰的血,我真的無法理解這句話

 

的寓意。

 

不管怎樣,我不會、也不能離棄禰;因為,我們從未遇到

 

過第二位像禰一樣的人,沒有人像禰一樣跟我們講話。

 

雖然,我對禰所說的、所做的還有很多搞不懂的地方;但

 

是,我確實知道:禰是    天主的聖者!

 

禰、惟有禰!這種經驗促使伯多祿和其他幾個人留下來、

 

陪伴耶穌到底;他們相信祂、信賴祂、愛祂。

 

直到今天,那仍舊是一個關鍵性的決定;所有下定決心要

 

跟隨耶穌的人,從未後悔過。

 

反省與行動:

 

我被召選為基督徒,真是天大的福氣!但是,今天的我和

 

領洗時的我一樣熱誠嗎?還是,我的信仰也日趨冷淡?

 

當耶穌充分尊重我的自由意志時,我是如何回應祂對我的

 

愛與教誨?

 

我真的認為,唯有基督有永生的話嗎?

 

我是如何聽從、且跟隨耶穌所說的永生的話?

 

禱文:

 

請為所有願意跟隨耶穌的人祈禱

 

唯耶穌有永生的話;祈求    天主幫助我們,無論時代如何

 

變遷,都能分辨、聆聽耶穌的話,並且努力生活出來!

 

請為所有新聞從業人員祈禱

 

新聞業者有實事求是、正確報導、傳播美善、鼓舞人心的

 

功能和社會責任;祈求    天主幫助每一位新聞工作者認清

 

自己的職責,並積極實踐,不追求譁眾取寵,甚至,政治

 

目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難道,你們也要走嗎?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