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孩子也想做好神父

 

 

看到網上一篇《最好的男孩去做神父,一件幸福的事》

 

,反應了一下,就回答自己:我不是最好的男孩,我是

 

個壞男孩。

 

另一位遠渡重洋的神父兄弟,也發出了同樣的感慨。

 

記憶帶我重新以「最好的男孩」的標準來審視自己過往

 

近三十年的生活,實在是相差甚遠。

 

我生於一個外教的環境,從出生就不知道    天主為何,

 

更沒有出生後領洗。

 

家中,只有母親是信耶穌教的;後來,改信    天主教。

 

天主為何?神父又是何方神聖?

 

不知道。

 

小時候,學習也笨;因為,不聽話,也經常挨打;最好

 

的男孩,那不是我。

 

小學三年級,我學會了誦唸一些基本經文;每天早晚,

 

幾遍《    天主經》、《聖母經》和《聖三光榮頌》;

 

也在吃飯時,偶爾唸文言文的《飯前經》,僅此而已。

 

唸經的目的,無非為考上大學、謀個生路。

 

我還沒領受洗禮,不知道    天主是否會答理我。

 

彌撒,沒參加過;還不知道神父為何方神聖;最好的男

 

孩,那不是我。

 

上中學時,由一位老修女手中接受了五傷聖水的洗禮;

 

至今仍記得,聖水流到嘴裡的鹹味,卻不知為何;但是

 

,從她們對待五傷聖水的態度,讓我肅然起敬。

 

聖名若瑟,就這樣,正式成為    天主的孩子了。

 

對於做教友的本分,實在是不曉得為何;連《玫瑰經》

 

也不會唸;從來沒有參加過要理班、也沒有再去參加過

 

彌撒、也不會辦告解;最好的男孩,不是我。

 

初中畢業之際,因著青春期的叛逆,經常跟別人吵架。

 

雖然,曾在一教堂由神父教導了一個月;但是,信仰仍

 

舊沒有能夠走進我的生活中。

 

對於人生的懵懂、對於信仰的無知、對於生命的悲觀,

 

還不懂什麽是積極向上,更不曉得樂觀是什麽,也不知

 

道體諒母親的辛苦,也沒能照顧好動了癌症手術的父親

 

;由於種種原因,高考沒有參加,還提前半年畢業了。

 

十五歲,在家種二十畝地,信仰,只是偶爾會想起而已

 

,更多是對人生的幻想;最好的男孩,不是我。

 

耕了一年地之後,終於,在母親的勸說下,獨自踏上了

 

修道的路。

 

當時,父親希望家裡有人照應他;所以,不同意。

 

我竟然說了一句讓自己後悔終生的話:他死了,我也不

 

會流一滴眼淚。

 

雖然,沒有被父親聽到;而且,他已經過世好幾年了;

 

但是,跪在他僵硬的遺體前,我沒有一滴眼淚。

 

直到九年後,內心才得意釋懷,不再年年父親節痛哭了

 

;最好的男孩,不是我。

 

進入神學院之後,我如饑似渴地學習,充實自己的信仰

 

識。每個學期五十餘本書的閱讀和做筆記,讓我大開

 

眼界,不再完全認同他們老教友家庭的信仰觀。

 

我想要一份自由、快樂的信仰生活,卻尋覓了四年沒有

 

結果。由於不喜歡一些老師幼兒園式的授課方式,多次

 

被訓斥;在他們眼中,我不是最好的男孩,甚至想讓我

 

回家。

 

後四年的神學學習,讓我從所接觸到的修會神父那裏找

 

到了一份他們活出來的自由、快樂的信仰生活。

 

對於這份信仰生活的追求,讓我如獲至寶;卻被不少長

 

上視為沒有聖召。

 

為了尋獲這份信仰的自由、快樂,真所謂走過了陰森幽

 

谷;但是,我不是那麽害怕。因為,看到了

 

天主走過去的背影。

 

時間匆匆,又是三年;為了這份堅持和任性,付出了很

 

多難以言說的艱辛,自己也跌倒了好多次,十足是一位

 

罪人,而且是軟弱又渴望悔改的罪人、是一位追尋自由

 

、快樂的信仰生活的罪人。

 

我是一位壞孩子,甚至於不再想做神父了;但是,

 

天主一直提醒我:沒有誰能自認為夠資格成為司鐸,而

 

且,聖召,是在  天主的手中

 

身邊很多比自己優秀的人沒有修道,修道的同路人中,

 

又有很多比自己優秀的人又離開了;我不是最好的男孩

 

,但是,對於    天主的這份呼召,卻有著一份堅忍不拔

 

的恆心,連自己都不知道是那裏來的勇力。

 

不過,我想做好神父;因為,走過了陰森的幽谷,對於

 

做一位好神父,開始了新的生活;在聽告解時,更能夠

 

帶給人那源自基督寬恕的安慰;因為,自己也一再被如

 

此寬恕了。

 

我不是「最好的男孩」,也不是最好的神父;但是,我

 

想過自由、快樂的信仰生活,做一位開心喜樂的神父。

 

                       撰文:宇晴,中國大陸的一位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壞孩子也想做好神父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