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你所願望的給你成就罷!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默想:

 

本主日,我們恭讀瑪十五21~28,耶穌治好客納罕婦人

附魔的女兒的奇蹟;透過主耶穌與這位外邦婦人的往來

、對話,引出「外邦人得救」和「信德」等主題。

主耶穌教導群眾和門徒關於潔淨及污穢的真諦之後,便

退往提洛和漆冬一帶去了。

那一位客納罕婦人一見耶穌,便喊說:「主,達味之子

,可憐我罷!我的女兒被魔糾纏得好苦啊!」(22節)

耶穌沒有立刻回答她。

門徒們請耶穌打發她走;因為,她跟在他們後面不停地

喊叫。

於是,主耶穌回答了客納罕婦人:「我被派遣,只是為

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24節)。

婦人並沒有因為這一句話便打退堂鼓,她前來叩拜耶穌

、請耶穌援助她。

耶穌又說:「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26節)

婦人非常機智,立刻回答說:「是啊!主,可是,小狗

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27節)。

最後,主耶穌讚許她、並俯允她的請求:「啊!婦人,

妳的信德真大,就如妳所願望的給妳成就罷!」(28節)

從那時刻起,她的女兒就痊癒了。

提洛和漆冬在加里肋亞以北,是客納罕人居住的地方,

猶太人一般是不會到那裡去;因為,那區域是不潔之地

。而且,從梅瑟的時代開始,以色列人與客納罕人便是

世仇;主耶穌在教導了潔與不潔的真義之後,更進一步

跨越了種族的界線,帶領出身猶太民族的門徒們走進外

邦人的城裡去。

客納罕婦人向主耶穌【成年猶太男子】大聲喊叫的舉動

,在當時,是足以招致奇恥大辱的行徑。

門徒們急著想打發她走;但是,主耶穌又跨越了性別的

界線,不但與她對話,更稱讚她的信德,並使她的女兒

痊癒。

主耶穌說:「我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

;當祂派遣十二宗徒福傳時,也曾經囑咐:「外邦人的

路,你們不要走;撒瑪黎雅人的城,你們不要進;你們

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了的羊那裏去」(瑪十5~6)。

主耶穌說這話,絕對不是要只保留救恩給以色列子民;

否則,在本主日的福音中,祂便不需要超越種族和性別

的藩籬了。

主耶穌這麼說,表達了以色列子民具有領受福音的優先

權;「因為,       天主的恩賜和召選是絕不會撤回的」(

羅十一29,見本主日的讀經二),       天主必向祂的選民

展現慈愛和信實,絕不放棄祂召選的人民。

而且,「義子的名分、光榮、盟約、法律、禮儀及恩許

,都是他們的,聖祖也是他們的;並且,基督按血統說

,也是從他們來的」(羅九4~5);因此,

天主要在這基礎上向選民啟示祂圓滿的救恩。

然而,在《依撒意亞先知書》當中,       上主已經宣告:

「至於那些皈依       上主、事奉祂、愛慕       上主的名、做

祂的僕人,又都遵守安息日、不予以褻瀆,並且固守我

盟約的異邦人,我要領他們上我的聖山……」(依五十

6~7,見本主日的讀經一),       上主還要「召集其他

民族歸於已聚集的人」(  節)。

保祿宗徒在《厄弗所書》中也寫道:「外邦人藉著福音

在基督耶穌內與猶太人同為承繼人、同為一身、同為恩

許的分享人」(弗三  );因此,他奮不顧身地向外邦

人傳揚福音,使萬民也能分享救恩。

客納罕婦人謙遜地承認自己不配當       天主的兒女;但是

,為了使女兒擺脫邪魔的糾纏,她仍懇求耶穌相助,不

放棄一丁點兒的希望;因為,她相信耶穌是「達味之子

」,具有特殊的權能。

主耶穌常因求助者的信德行奇蹟;但是,稱讚人的信德

卻很少見,除了客納罕婦人之外,主耶穌只稱讚過羅馬

百夫長的信德說:「在以色列,我從未遇見過一個人有

這樣大的信心」(瑪八10);而且這兩位都是外邦人。

身為基督徒,我們信靠主耶穌;祂在世時,不但驅魔、

治病、行奇蹟、宣講天國的福音,更以聖死及復活,為

全人類帶來救恩。

在末日,祂還要光榮地降來,審判生者、死者,並完成

一切;到了那時候,蒙       上主揀選的全體子民要齊聚在

天上的耶路撒冷聖城,永遠歌頌讚美至高無上的

天主。

 

反省與行動:

 

福音中,主耶穌接待客納罕婦人的態度,帶給我怎樣的

啟發?

我全心信靠主耶穌嗎?

我如何增強信德?

在末日,我渴望能與兄弟、姊妹們齊聚天上的耶路撒冷

,永遠讚頌       天主嗎?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主耶穌稱讚客納罕婦人的信德,滿全了她的願望;祈求

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都能夠深切體認救恩的

寶貴,全心信靠主耶穌,善度福音生活,來日獲享圓滿

的救恩。

 

請為世界和平祈禱

中國大陸和印度的衝突、北韓的核武攻擊,都嚴重威脅

世界和平;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相關的國家領袖體認

戰爭的可怕,能夠冷靜、理智地處理錯綜複雜的國際局

勢,共同維護世界和平。

 

請為我們的國家祈禱

經濟持續衰退,引發青年的低薪和失業問題,讓百姓生

活在痛苦中;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政府能夠前瞻國際

情勢,以嶄新的思維積極推動產業革新,以提振國力,

增進人民的福址。

摘自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