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甚麼阻礙我們跟隨耶穌?

 

瑪十九     16~22

 

有一個人來到耶穌跟前說:「師傅!『我該

行什麼善』,為得永生?」

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問我關於『善』?

善的只有一個;如果,你願意進入生命,就

該遵守誡命」。

他對耶穌說:「什麼誡命?」

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

可偷盜、不可做假見證;應孝敬父母、應愛

你的近人如愛你自己」。

那少年人對耶穌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

還缺少什麼?」

耶穌對他說:「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變

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

上;然後,來跟隨我」。

少年人一聽這話,就憂悶地走了;因為,他

擁有許多產業。

 

反省

 

這少年有一顆渴求永生的心,雖然富有,似乎並

不覺得擁有錢便擁有一切;所以,他請教耶穌:

「我該做什麼善事,才能得到永生?」

他以為,要得到永生,要靠他自己的努力,行善

才能得到。

耶穌說:「你為什麼問我關於『善』?善的只有

一個;如果,你願意進入生命,就該遵守誡命」。

耶穌指出,除        天主以外,沒有人是善的;因為

,『所有的人都犯了罪、都失掉了        天主的光榮

』(羅三23)。

換言之,即使全守法律,依然是無法得到永生;

除非遵守        天主的誡命,「就是:不可殺人、不

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做假見證;應孝敬父母

、應愛你的近人如愛你自己」。

「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什麼?」

為猶太人來說,遵守「十誡」,已經近乎完美了

;可能,這少年覺得,在完美之外能夠再做一點

兒善事就無可挑剔,值得擁有永生了。

「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

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

聽到耶穌這麼說,少年人便憂愁地走了;因為,

他擁有許多財富,財富竟成為他進入天國的阻礙。

許多人努力行善,卻僅以行善為滿足,忘了那只

是該做的事;因為,最後一句才是關鍵:「跟隨

耶穌」。

 

行動

 

耶穌以一顆稀世的珍珠來比喻天國,有人會變賣

一切去擁有它,這就是耶穌要表達的意思,永生

和天國的價值不是人間任何東西可以取代,人若

留戀這世上的一切,就不能擁有天上的福氣。

值得我們反省,有那些東西成為我得著永恆生命

的阻礙呢?

名譽?

地位?

金錢?

我們像這位少年一樣,都要面臨同樣的選擇。

靈風思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