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做合宜的事

 

房志榮神父

 

默想:

 

乙年常年期第四主日的福音(谷一21 ~ 29),宣報耶穌進

 

入會堂宣講,並驅魔趕鬼的事蹟。

 

「耶穌和門徒進了葛法翁」;這裏的門徒就是之前說過的

 

、耶穌召叫的兩家兄弟四人,其中三人是日後常陪同耶穌

 

的伯鐸、雅格和若望;他們要為耶穌所說所做的一切做證

 

「一到安息日,耶穌就進入會堂教訓人」;這句話指出了

 

時間【安息日】和地點【會堂】。

 

下面即刻說出耶穌施教的回應:「人們都驚奇祂的教訓;

 

因為,祂教訓他們,像一位有權威的人,跟一般教師們不

 

同」。

 

安息日、會堂、說話有權威這三點,在以後的福音報導延

 

續下去,甚至,日後,保祿的福傳做風也是如此。

 

不過,今天,福音的重點是耶穌驅魔:「當時,在會堂裡

 

,有一位附着邪魔的人喊叫說:『納匝肋人耶穌!我們與

 

祢有什麼關係呢?祢竟來毀滅我們!我知道祢是誰,祢是

 

天主的聖者』。」

 

不錯,耶穌來自納匝肋,祂來,是要毀滅黑暗的勢力;因

 

為,祂是    天主的聖者;這些話都沒錯。

 

然而,耶穌不需要撒謊之父的魔鬼為祂做證;所以,耶穌

 

斥責邪魔說:『不要做聲!從他身上出去吧!』

 

邪魔使那人抽瘋、大聲喊叫着,就從他身上出去了。

 

這是第一部寫成的福音中敘述的、耶穌行的第一件奇事:

 

驅魔;耶穌一出命,魔鬼不能不聽。

 

這同一章裏還多次提到耶穌驅魔的事。

 

福音所寫的耶穌講道和驅魔,實現了讀經一申十八15 ~ 20

 

所載,    上主給梅瑟的許諾:「你們的    天主    上主要從

 

你們當中、從你們弟兄當中給你們興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

 

知,你們要聽從他」。

 

上主還向梅瑟解釋說:「我要將我的話傳給他,他要把我

 

所吩咐的、一一地轉告人民。

 

若有人不聽從他因我的名所說的話,我要親自同他算賬;

 

但是,若是一位先知擅敢因我的名說我沒有吩咐他說的話

 

、或因其他神的名說話,這位先知應該處死」。

 

耶穌的宣講,都是講    天父要祂說的;這在若望福音中交

 

代的特別清楚。

 

至於耶穌驅魔,就是不讓惡魔在世間橫行霸道。

 

保祿在格前七32 ~ 35繼續他的神學教導;這次,是講度獨

 

身生活的理由,不是純理性的,是含有深沉的信德因素;

 

這是教會聖職及修會獨身生活的聖經根據之一。

 

不過,保祿當初是給一般信友寫的;前一段說,沒有結婚

 

的人,「所掛慮的是主的事,只想怎樣討    天主的喜歡」

 

;結了婚的人,「所掛慮的是世俗的事,只想怎樣討好對

 

方,這樣心就分散了」。

 

不過,還有後一段話:「我說這話,是為了你們的益處,

 

並不是要設下圈套陷害你們;是要你們做合宜的事,一心

 

一意事奉主」。

 

合宜的事,是一心一意事奉主,度獨身生活的人也許較容

 

易;可是,非獨身聖召、度婚姻生活的人,也有特殊恩寵

 

,若忠於祈禱、勤於愛人,也能互相支持,一心事主。

 

反省與行動:

 

1. 耶穌的教訓具有權威;我對耶穌的權威,有怎樣的體會

 

    ?在聆聽福音時,我常感受到祂的權威嗎?

 

2. 耶穌驅逐邪魔,對我有什麼意義?

 

3. 耶穌的教導使人獲得生命;我常聽從祂的話語,使生命

 

    煥然一新嗎?

 

禱文:

 

1.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耶穌宣講天國福音,驅逐邪惡的勢力,引導子民獲得生

 

    命。

 

    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基督徒謙遜地聽從耶穌的

 

    教導,汲取聖言的滋養和力量,努力度聖善的生活。

 

2. 請為各國的平安祈禱

 

    國家社會的長治久安,是人人渴望的理想;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所有國家都能享有政治安定、宗教自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要做合宜的事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