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秦伯益院士談老齡問題

 

 

秦伯益,是我國藥理、毒理學領域成績斐然的科學家

 

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原是軍事醫學科學院院長少將

 

軍銜。

 

二 0  0 五年,秦院士七十三歲時獲准退休;是迄今為

 

,全國唯一獲准退休的院士。

 

二 0 一一年十一月二日晚上,中國工程院醫療保健報

 

會上,秦伯益院士以他自身豐富、多彩的退休生活經歷

 

,向院士們暢談了他對老年生活的認識。

 

我不是老年學研究工作者,也沒有對老年人問題做過調

 

查研究;只是偶爾與一些老年同事談談老齡問題,逐漸

 

感到老年人的心理狀態差別較大,這種差別對老年生活

 

品質的影響很明顯。

 

什麼年齡幹什麼事

 

人生,有不同年齡階段;青年時是女兒、中年時做媽媽

 

、老年後當奶奶、晚年就成了太婆。

 

在工作中,也同樣有相應的角色轉換;如體育界,青年

 

時是運動員、中年時做教練、老年後當裁判、晚年就成

 

為觀眾了;這就叫什麼年齡幹什麼事。

 

當齡時,應恪盡職守,幹得有聲有色;過了這個階段,

 

就應調整心態,進入新情況,無怨無悔。

 

如果,做女兒時,不好好學習、積極向上,就難以成才

 

;做媽媽時,如果不下撫兒女、上敬公婆,家庭就難以

 

和美;做奶奶、太婆時,如果還要事必躬親,不肯超脫

 

,勢必自尋煩惱,難求和睦。

 

人,難有自知之明;常見的現象是,當齡時不抓緊工作

 

,總覺得來日方長,結果,蹉跎歲月,過齡後,卻戀棧

 

不去,空憾壯志未酬。

 

在這方面,應該提倡有點超前意識,提前做好年齡段轉

 

換期的心理準備和物質準備;只有及早明白這些自然規

 

律,才能在晚年活得自由自在。

 

就我個人而言,我曾回顧一生說:三十而立,我未立;

 

四十而不惑,我常惑;五十而知天命,我知而不多;六

 

而耳順,我有進步,卻不夠;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

 

矩,這點,我倒提前做到了。

 

現在,我可以自由地選擇我想做的事,不為稻粱謀、不

 

做名利求,擇善而從、量力而行。

 

養老,根本還是自己養自己

 

前幾年,看到一本書《養老,你指望誰?》

 

書中列舉了現在社會上多種養老方式,如  : 老伴、新伴

 

、子女、親屬、保姆、組織、社會等等;分析的結果,

 

根本的,還是要靠自己。

 

靠自己選擇最適合於自己的養老方式,然後創造好條件

 

、磨合好關係,使晚年生活和諧美滿。

 

即使生活已不能自理,甚至是臨終時期,養老方式也是

 

要靠自己在腦子清楚時做好安排。

 

有些人在位時叱吒風雲、志滿意得;退休後,立即精神

 

萎靡、牢騷滿腹;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瞭解老年生活的

 

特點,沒有及早為老年生活做好準備。

 

相反地,有的老人活得明白,及早做好準備,即使到了

 

耄耋之年,仍能活得舒坦、活得瀟灑、活得有尊嚴。

 

鑒於此,我為自己做了一個倒計時的行動安排;大致是

 

70歲不出國、80歲不出遊、85歲不出京、90歲不出院、

 

95歲不出門、一百歲不下床,請求安樂死。

 

當然,這是滿打滿算的如意算盤,實際過程會因時調整

 

;如不能到底,就隨時中止,只求生活品質好就可以了。

 

為此,七十二歲的時候,業務上交了班,進入最後一次

 

人生角色轉換。

 

我通過三十多年藏書,已存有五千多冊文史書籍;坐擁

 

書城,縱目古今,樂在其中。

 

近十年來,我堅持自費獨遊,踏遍祖國名山大川,訪尋

 

歷代人文勝跡。

 

大概,還沒有人像我這樣、在中國遊覽了那麼多的名勝

 

跡。中國有世界遺產四十一個、國家遺產三十個、世

 

界地質公園二十四個、歷史文化名城一百一十個、國家

 

重點風景區一八七個,我都遊遍了。

 

老年生活品質,貴在心態

 

《朱子格言》上有兩句話:『家門和順,雖饔飧不繼,

 

亦有餘歡;國課早完,即囊橐無餘,自得至樂』。

 

【饔飧】,指早飯和晚飯;【國課】,指向國家納稅;

 

我們就是要追求這種境界。

 

現實社會中,常有社會地位很高、經濟情況很好,晚年

 

生活卻不愉快的。也有很普通的百姓,經濟條件一般;

 

但是,活得很愉快的。

 

他們的差別在於【心態】、在於會不會安排做自己喜歡

 

做的事,不勉強去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

 

份外之物,不需要

 

在普陀山法雨寺,我看到佛教學校壁報上有一則佛教故

 

事  : 二小僧與眾僧友一起坐地修煉;忽兒,來了一桃販

 

,乙僧與他僧起立、觀看;甲僧端坐不動。

 

俄頃,又來一棗販,乙僧等又起立、觀看;如是者三。

 

最後,甲僧修成正果;乙僧等一事無成。

 

乙問甲,在外界誘惑面前,你為什麼能坐得住?

 

甲答,我們本來都沒有想在修煉時吃桃、或棗等什物;

 

它們來了,我並沒有覺得需要它們。

 

我和你的差別,只在於,我在這些份外東西面前能夠說

 

:【我不需要】。

 

好一個【我不需要!】                

 

人心的不平,往往在於,不論需要、不需要,人家有了

 

,就想要。

 

學會說【我不需要】,就可以擺脫很多煩惱。

 

尤其是老年人,還是應該提倡不慕榮利、不相攀比,發

 

揮個性,自己過得好,就是好。

 

功利思想,不該有

 

【幾十年,如一日】;【活到老,幹到老】;還要【老

 

當益壯】;這些口號原來的精神雖然是積極的,在革

 

和建設的某些時刻也是需要的;但是,不科學、不實際

 

,無益於老人。

 

世界在變、自己也在變,怎麼能【幾十年,如一日】呢?

 

老了,自然要衰,怎麼還能壯 ? 而且,還要當益壯呢?

 

年富力強的,被閒置;花甲古稀之年,揚鞭奮蹄;這絕

 

不是好形勢。

 

一九九八年,《東方之子》採訪我,我說了一段話:『

 

新、老交替是正常現象;只有蜀中無大將時,才不得不

 

再請老將廖化做先鋒。

 

佘太君百歲掛帥,那是一個悲劇;不應該這樣的。

 

國家命運,不能總依靠在一、二位老人身上』。

 

節目播出以後,社會反應還是認同的。

 

過去,很多革命口號其實是很功利的,應該科學地審視

 

;尤其,老年人不必再受此束縛,苦了自己,煩了他人。

 

過於自苦,不必要

 

在長期的革命歷練中,我們這一代人養成了艱苦、樸素

 

的生活習慣;這種精神是很可貴的。

 

但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今天的老年人也不必過於

 

自苦。

 

我們總說:『休息,是為了更好地工作』;外國人認為

 

  : 『工作,是為了更好地休息』。

 

中國傳統觀念是  : 省吃、儉用,為兒、為女;外國人的

 

觀念認為 :  賺錢,是為了花錢;兒女十八歲以後自立,

 

各過各的日子,平安無事。

 

看來,我們有些觀念是應該有所調整了。

 

兒孫自有兒孫福,不必太為他們擔心。

 

現在,我收入的大部份用在旅遊和買書上;有些節餘,

 

也量力做些社會公益事情。

 

我給孩子們留下了江南古鎮上常見的一副聯:『世上數

 

百年老家,全在積德;天下第一等好事,還是讀書』。

 

人走、茶涼,不奇怪

 

有些老年人常留戀過去【過五關,斬六將】時的輝煌,

 

嘆惜當下空懷壯志,力不從心;我看大可不必。

 

什麼年齡,幹什麼事;當幹時,全力以赴,廢寢忘食,

 

義無反顧;不當幹時,全身而退,戛然而止,飄然而去。

 

不要當幹時,懶散、拖遝;不當幹時,又百般留戀。

 

有些老年人常沉湎於過去前呼後擁、迎來送往的熱鬧場

 

景,嘆惜現在門庭冷落、寂寞空靈,【人一走,茶就涼】

 

。甚至,埋怨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真有說不完的苦惱。

 

我看,也大可不必;人走了,茶自然會涼;不僅會涼,

 

且,茶水還應倒掉;因為,茶杯還有它用。

 

能根據情況變化,做出合乎自身特點的安排,提高自己

 

老齡期的生活品質,這才是生活中的強者。

 

老人,活的就是一種心態

 

孤獨,也是一種享受;老年,有成熟之樂、天倫之樂、

 

發展個性之樂、領受興趣之樂,還有孤獨之樂。

 

孤獨時,有廣闊的思想空間、有充分的行動自由、有全

 

額的可支配時間、有不受干擾的心靈天地。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可以調素琴、閱

 

金經』。

 

蘇東坡寫過:『與誰同坐?明月、清風、我』。

 

很多大思想家、大科學家、大文學家、大藝術家的不朽

 

作品,往往是在孤獨的境遇中創作出來的。

 

我不是提倡老人過孤獨的生活,卻是說明孤獨也是一種

 

享受、一種美;要善於享受孤獨,不必懼怕。

 

無所求,也就無所失

 

上面談到,養老,主要還是靠自己。

 

我們既應強調社會關心老人,更應強調老人要自己關心

 

自己。

 

老年生活過得好不好,部份在社會,多半在自己。

 

老人越是希望社會關心自己,越是難以感到滿足;越是

 

不要求社會關心自己,越是容易感到幸福。

 

如果,迷戀於【發揮餘熱】、【子孫孝順】、【弟子尊

 

師】、【公眾敬老】、【社會回報】,往往容易產生失

 

落感。

 

無所求,也就無所失;大徹大悟後,自然就免除了大悲

 

、大痛。

 

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助人最樂

 

快樂,是一種心境、是一種主觀感受;有的人身在福中

 

不知福,把好日子也過苦了。

 

有的人在任何境遇中都能得到快樂、樂其所樂;甚至,

 

苦中做樂。

 

應該學會隨遇而安、知足常樂、自得其樂。

 

知識界的老人更可發揮自己的知識優勢和對人生的感悟

 

獲得更多的快樂;有作有為有餘歡,無欲無求無煩惱。

 

最近,中國工程院原院長徐匡迪同志談到要做到老年三

 

樂: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助人最樂;這是中國傳統文

 

化對快樂的高度境界,能達到這種境界,就無處不樂、

 

無時不樂了。

 

笑對歸宿

 

死亡,既然是最後的歸宿、生命的必然,自然也就沒有

 

必要過多地害怕了;一切順其自然,交給命運就是了。

 

我參觀過英國聖 ·  克里斯朵夫臨終關懷醫院,這是世界

 

上最早的一所臨終關懷醫院,已有一百多年歷史。

 

那裏的病人大多時間在活動室裡看書、打毛衣、玩牌、

 

禱告、唱詩、看電視;每週,有志願者來陪他們聊天。

 

醫生卻對我說,這裡的大多數人,生命大約只剩一個月

 

左右;臨終前一個月,他們還可以無痛苦地享受人生。

 

我驚歎西方發達國家人文關懷的進步,我也堅信,中國

 

不久也能達到這個水準。

 

我已經向家人和學生交代,將來,我走時,不必開追悼

 

會;因為,我不喜歡那種裏面哭哭啼啼,外面嘻嘻哈哈

 

的尷尬場景。

 

到時候,如果,無法推辭,非要安排一個遺體告別儀式

 

的話,也不必奏什麼哀樂,要播放一段舒曼的《夢幻曲》

 

或薩克斯管演奏的《Going home 》;並且,告訴大家,

 

我走得很愉快、很舒坦。

 

因為,我曾是一位長壽又快樂的老頭兒,我充分享受了

 

人生;我知足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秦伯益院士談老齡問題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