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普世君王節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在這主日,教會慶祝基督普世君王節。


本節日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取自達尼爾先知書第章第十三十四


節;默示錄第章第節;聖若望福音第十八章第三十三三十七節。


君王這頭銜,意味著戰爭和法律;因為,在一般人的想像中,君王的職責是


對外克服敵人,對內建立並維持社會的秩序。


天主教和基督教的聖經起源於猶太民族的宗教典籍;猶太人起初並不稱


天主為君王,在遷居巴勒斯坦之後,在他們的敬禮中才出現君王的稱呼。


後來,他們建立了王國,【    上主為王】的信念也就普遍流行了。


自從王國被滅亡,國民被放逐之後,這信念更染上了憧憬默西亞美好時代的


末世論的色彩了。


達尼爾先知書著作於公元前一六五年左右,正是末世論的默西亞主義方興未


艾的時代。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記載達尼爾所做的一個夢,夢中先出現四


隻野獸,頭一隻像獅子、第二隻像熊、第三隻像豹、第四隻最凶猛,竟然像


妖怪。後來,便有一位像人子的,乘著天上的雲彩降來。


據達尼爾自己的解釋,那四隻野獸代表將要興起的君王;他們雖然凶猛,最


後都要被消滅。


然而,那位人子,卻代表默西亞時代的    天主子民;達尼爾先知預言說,他


的王權將永存不替,他的國度將永不滅亡。


讀經一上這樣說:


在夜間的異像中︰我看見一位像人子的,乘著天上的雲彩降來,他走向萬古


常存者,並被引到他面前。他便賜給像人子的那一位統治權、尊榮和國度;


各民族、各邦國及各種不同語言的人民都要侍奉他;他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


,永存不替;他的國度永不滅亡。


按照初期教會的解釋,達尼爾先知所預言的『乘著天上雲彩降來的』那位人


子,就是耶穌;那默西亞時代的    天主子民則是基督信徒所形成的教會。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反映著這個信念,在這篇讀經中,聖若望宗徒把耶穌


、被宰殺的逾越節羔羊,認做為『乘著雲彩降來』的人子。


羔羊的血洗淨了我們基督信徒的罪過,使我們建立基督的王國,成為侍奉他


的父    天主的司祭。接著,聖若望宗徒便邀請我們瞻仰和讚頌耶穌基督的救


世工程的完成。


讀經二上這樣說:


耶穌基督是信實的見証,死者中首先復活的,地上萬王的元首,願他賜給你


們恩寵與平安。


他愛我們,並以自己的血解救我們脫免罪過,更使我們建立王國,成為侍奉


他的父    天主的司祭。願光榮與權能都歸於他,直到萬世萬代。


看哪﹗這是真實的,他乘著雲彩降來,全人類都要瞻仰他,連那些曾經刺傷


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所有民族都要哀悼他,的確是這樣。


上主    天主說︰「我是原始和終末;我是那今在、昔在以及將來永在的全能


者。


在本主日的彌撒福音中,耶穌明白承認他是君王;同時也聲明了他的王國不


屬於這個世界。他又接著宣布說︰『他來到這個世界上,是為給真理做証;


凡屬於真理的人,必聽從他的話』。


彌撒福音上這樣說:


那時候,比拉多問耶穌說︰「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


耶穌答覆說︰「這話是你由自己說的,或是別人論我而對你說的?」


比拉多答說︰「莫非我是個猶太人嗎?你本國的人和司祭長把你交付給我,


你究竟做了什麼事呢?」


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假使,我的國屬於這世界,我的臣民


早已起來反抗了,使我不致於被交給猶太人;但是,我的國不是這世界的。」


於是,比拉多對他說︰「那麼,你就是君王了?」


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我是君王。我為此而生,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


,就是為給真理做証︰凡屬於真理的人,必聽從我的聲音。」


在古代的東方世界中,把君王比做牧人的例子不一而足;但是,比擬的像在


耶穌身上那樣切實的,則是絕無僅有的了。


在本主日、教會禮儀年的年底,我們慶祝基督普世君王節,固然是慶祝耶穌


基督救世工程的完成,同時也是慶祝我們基督信徒們的終於得救。


如果,我們記得基督的王國與世俗的王國之間的對立和衝突,我們也可以說


,這是慶祝基督和他的忠實的信徒們的最後勝利。


談到這裡,我們不禁想起默示錄上的這一句話來:


天主要拭去他們眼上的一切淚痕;以後,再也沒有死亡、再也沒有哀號、沒


有苦楚,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


基督,我們讚美你; 亞孟。 (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