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能認出並承認耶穌是救主嗎 ?


他們既到了那名叫髑髏的地方,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也釘了那兩個凶犯,一個


右邊,一個在左邊。


耶穌說:「父啊,寬赦他們吧! 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 」


他們拈鬮分了他的衣服。


民眾站著觀望。


首領們嗤笑說:「別人,他救了;如果,這人是  天主的受傅者、被選者,就救他自己


!」


兵士也戲弄他,前來把醋給他遞上去說:「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吧!」


在他上頭還有一塊用希臘文、拉丁及希伯來文字寫的罪狀牌:「這是猶太人的君王。 」


懸掛著的凶犯中,有一個侮辱耶穌說:「你不是默西亞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吧!」


另一個凶犯應聲責斥他說:「你既然受同樣的刑罰,連  天主你都不怕嗎﹖ 這對我們是


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所受的,正配我們所行的;但是,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


的事。 」


隨後說:「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紀念我!」


耶穌給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 」 


                                      ( 路二十三 33 ~ 43 )


默想:


今天,是基督君王節,也是教會禮儀年的最後一個主日;下一個主日,我們就要進入將臨期,


揭開一個嶄新的教會禮儀年。


聖史路加已經伴隨了我們整整一年,我們是否還記得,在路加福音開始時,我們曾聽到一個驚


天動地的預報?    上主的使者來到納匝肋小鎮,向一位年輕的童貞女傳報喜訊,她「將懷孕生


子,並要給祂起名叫耶穌」。


天使對她說:「祂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    上主    天主要把祂祖先達味的御座


賜給祂;祂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祂的王權沒有終結。」( 路一 32~33 )


瑪利亞在受孕之初就懷抱一個期待:她的孩子將來會為王;不同於過往的君王,祂是


天主預許的、人民夢寐以求千百年的和平王子、救贖者君王,祂將為猶太人、乃至全世界帶來


和平與救恩。瑪利亞非常寵幸地被揀選為祂的母親。


然而,到了福音的末尾,當聖史路加記述這位眾望所歸的救星的結局時,一切聽起來充滿著諷


刺意味。祂的王位所在地是執行十字架酷刑的刑場;陪伴祂的是兩個兇犯,一個被釘在左邊,


另一個在右邊;祂所受到的敬禮是為祂設置「御座」的兵士們的無禮戲弄;最大的侮辱則是在


祂上頭釘起一塊罪狀牌,解釋祂被處以極刑的原因:「這是猶太人的君王。」


多少代人望眼欲穿才等到的君王就這樣終其一生!不,這絕不可能是結局。


就當耶穌被高懸在十字架上、聽憑眾人嗤笑、成為世人眼中徹底的失敗者的同時,突然間,一


切撥雲見日,原來,祂真的是人民期待已久的救贖者。所有高高在上的大人物、滿腹經綸的人


全都無法明白,惟獨被釘在祂右側的兇犯恍然大悟。


他究竟犯了甚麼罪?我們不得而知;不過,應該很嚴重;因為,他跟被釘在耶穌左側的同黨說


:這刑罰「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所受的,正配我們所行的。」


 正是右側的兇犯先於世人頓悟了真理:與我們一起被釘的這個人,雖然,即將悲慘地死在十字


木架上,但是,祂非但清白無罪,而且,真正是將永遠統治萬邦的君王。因此,他脫口而出:


「耶穌,當禰來為王時,請禰紀念我!」


到底是甚麼力量打動了右盜的心扉,促使他全然信賴被釘在旁邊的人就是自己的君王呢?


從那時起,不斷有人轉向十字架上的耶穌,向祂發出簡短的呼求:「主基督,矜憐我吧!」


相似的奇蹟因而發生過無數次;耶穌以君主王權的語氣對那個兇犯說:「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


在樂園裡。」所以,祂的的確確是君王!世上沒有任何力量能夠解除或毀滅祂賜予我們的永生。


為祂的王國而活,甚至,為之而死,都是值得的。


反省與行動:


右盜能清楚認出並承認耶穌是救主,我能嗎?


右盜說:「耶穌,當禰來為王時,請禰紀念我!」我能說出相同的話來嗎?


我真切地瞭解路加福音所記錄的,從聖母領報到耶穌逾越奧跡的救恩嗎?


禱文:


請為基督徒祈禱


在禮儀年的尾聲,我們慶祝基督君王節;祈求    天主降福每一位基督徒,都能依恃基督這位真正的


君王,並效法他的愛德行動。


請為世界各地的災民祈禱


海地地震後,霍亂蔓延;印度淹水之後,樓房坍塌及上海教師住宅大火等災難都造成許多死傷;


祈求    天主降福所有災區與災民能得到最好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