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主,祢引誘了我!

 

 

主内的兄弟、姐妹:

 

爱,是不可理喻的;我们可以给出诸多理由来诉说何以会

 

爱戀某人,卻没有任何一個理由,甚或,所有理由加起来

 

,足以解释爱;即使,这些理由全都消失了,爱,依然會

 

存在。

 

信仰    天主也是一样,甚至,更是如此。

 

為甚麼会爱上一個人?

 

為何会信仰    天主?

 

耶肋米亞先知说得好:「    上主,祢引誘了我,我讓自己

 

受了祢的引誘;祢確實比我强,祢戰勝了我」(耶二十  7

 

)。这份爱和信仰,如今,成了我们心靈中最深切的渴慕

 

和思念:「    天主、祢是我的    天主,我急切尋觅祢;我

 

的靈魂渴慕祢、我的肉身切望祢,我有如一塊乾旱涸竭的

 

無水的田地」(詠六三  2)。

 

的確,當    天主向我们顯示祂的温柔,讓我们享受祂的爱

 

时,我们又怎能抗拒祂呢?

 

我们必会像耶肋米亞先知、聖保禄、聖奥思定,还有很多

 

聖人们那样,向    天主献上我们全部的生命、整個的人;

 

我们要討    天主喜欢,终我们一生,以爱来朝拜    天主。

 

这是爱上了    天主的人必然的行为,不能自己的舉止;这

 

是    天主赐予我们的恩寵,是    天主自己先爱了我们的效

 

果:「爱,就在於此;不是我们爱了    天主,而是祂爱了

 

我们。

 

我们應該爱;因为,    天主先爱了我们」(若壹四10,19

 

)。

 

在耶肋米亞先知与    天主的爱的關係上,是

 

天主先对他说:「我还没有在母腹内形成你以前,我已認

 

識了你;在你还没有出離母胎以前,我已祝聖了你,選定

 

了你做萬民的先知」(耶一  5)。

 

因此,耶肋米亞即使必需面对很多的迫害和困苦,也不得

 

不坦承:「假使,我说,我不再想念祂、不再以祂的名發

 

言;在我心中就像有火在焚燒,蕴藏在我的骨髓内;我竭

 

力抑制,亦不可能」(耶二十  9)。

 

耶肋米亞与    天主的爱的關係,在我们每位基督徒、每個

 

爱    天主的人身上都深具现實意義。

 

世上的一切國度及其荣華都無法满足爱    天主的人,他在

 

世界上總是不能安閒;因为,他所追求的實在是

 

天主自己,为赚取    天主「正義的冠冕」(弟後四  8)。

 

为他而言,整個世界都比不上:「朝拜

 

上主    天主,唯獨事奉祂!」(瑪四10)。

 

耶稣基督就是这位最卓越、爱    天主的人;我们每位基督

 

的門徒都必需向耶稣學習,成为更爱    天主的人。

 

耶稣教導我们,爱    天主和事奉    天主的道路只有一條,

 

就是十字架的道路。

 

上個主日,伯多禄宣認,耶稣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耶稣坦然受之,并且,稱伯多禄是有福的;

 

因为,是    天父啟示了他(瑪十六16 ~ 17)。

 

这個主日,默西亞耶稣猶如跨越一個生命的分水嶺,向門

 

徒们宣布祂的救恩使命:祂必需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裏

 

许多苦,并将被殺;但是,第三天要復活(瑪十六21)。

 

伯多禄还没聽懂復活的意思,立刻便拉耶稣到一邊,諫責

 

祂不可去受苦,更不可去受死。

 

在伯多禄的意識中,默西亞与苦難毫不相稱,永生与死亡

 

也绝不相容,不可同日而言。

 

的確,这位向我们展示了大能、给我们行了奇事、又以權

 

威教導过我们的默西亞耶稣,要在受盡侮辱後,如此卑微

 

地死去,叫我们如何去接受呢?

 

伯多禄只是说出了所有門徒的心聲。

 

然而,耶稣,是默西亞,并非因为祂在人前行了奇蹟異事

 

、施展大能、受人擁戴和讚頌;是因为    天父自己鍾愛祂

 

、并揀選了祂。

 

在耶稣受洗时,    天父由天上發出聲音宣布说:「这是我

 

的爱子,我所喜悦的」(瑪三17;谷一11;路三22)。

 

當耶稣在山上顯聖容时,    天父再次證實耶稣是祂的鍾愛

 

之子;并且,还吩咐門徒们要聽從耶稣:「这是我的爱子

 

,我所喜悦的;你们要聽從祂!」(瑪十七  5;谷九  7

 

路九35)。

 

只有聽從耶稣,我们才能明白,为何祂必需经过十字架的

 

苦難、才獲享復活的光荣。

 

聽從耶稣,就是信仰耶稣;只有信仰耶稣,我们才能看到

 

,死亡,绝对不会是爱    天主和    天主所鍾愛的人最终的

 

结局。

 

爱    天主的人必需为    天主而活,除    天主以外别無選擇

 

;全然地生活,就是全心地投入    天主的旨意,经过十字

 

架的道路、来保全自己的生命。

 

这條道路確實是一條苦路,更是一條希望之路;若忠贞不

 

二、專心致志地在这條道路上行走,它的軛将是柔和的、

 

它的担子也是輕省的,并且必要找到靈魂的安息(瑪十一

 

28 ~ 30)。

 

因着基督的復活,这條十字架苦路已成了確切的復活光荣

 

之路。

 

我们跟随基督的人、爱    天主的人,就如同耶稣基督一样

 

,并非为了受苦而受苦,而是为了做    天主的事而受苦,

 

为了光荣    天父、喜樂地受苦。

 

我们捨棄自己,揹起自己的十字架,热切地期待基督在

 

天父的光荣中降来。

 

有一個重点我们必需留意:揹起自己的十字架,必需始终

 

与跟随耶稣相提并論。

 

我们不能只揹十字架、卻不跟随耶稣,那会苦不堪言,没

 

有希望;我们也不能跟随耶稣、却不揹十字架,那是假

 

基督徒。

 

揹起十字架、跟随耶稣的正確位置,是走在耶稣的後面

 

不是擋在耶稣的前頭,做妨碍耶稣的绊脚石。

 

無論生活在何种環境中,所有基督徒,包括像伯多禄那样

 

的基督徒领袖,都必需为了耶稣揹起自己的十字架、为了

 

耶稣捨棄自己的生命,好能在耶稣内重新獲得生命。

 

为了耶稣捨棄自己的生命,指的是,把自己的生命全然交

 

付在这位主宰生命的基督手裏,完全屬於基督;如圣保

 

所说的:「我已同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了;所以,我生活

 

,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我现今在肉身内

 

生活,是生活在对    天主子的信仰内;祂爱了我,且为我

 

捨棄了自己」(迦二19 ~ 20)。

 

反之,若我们不与耶稣同死共生,我们终需面对「赚得了

 

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靈魂」的虚無现實。

 

讓我们認清生命和爱的意義,别为了暫時而失却永恒,别

 

为了虚浮的现世而放棄追求    天主。

 

的確,「人,縱然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靈魂,

 

为他有甚麼益處呢?」(瑪十六26阿们。

 

                   ~张德福神父~    摘自     梵蒂岡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主,祢引誘了我!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