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徒的代價(瑪十六 21~27)

 

作者  蔣劍秋神父

 

 

 

從那時起,耶穌就開始向門徒說明:祂必需上

 

耶路撒冷去,要由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受到

 

許多痛苦,並將被殺;但是,第三天,要復活。

 

伯多祿便拉耶穌到一邊、諫責祂說:「主,

 

千萬不可 這事絕不會臨到祢身上 !

 

耶穌轉身、對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

 

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體會的,不

 

是    天主的事,是人的事」。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

 

棄絕自己,揹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

 

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

 

誰若為我的緣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

 

得性命。

 

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

 

為他有什麼益處

 

或者,人還能拿甚麼做為自己靈魂的代價 ?

 

因為,將來,人子要在祂    父的光榮中同祂的

 

天使降來;那時,祂要按照每人的行為予以賞

 

報。

 

 

 

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揹著自己的十字架、

 

來跟隨我』;跟隨基督,便是做基督的門徒;棄絕自己

 

,揹十字架,便是成為基督徒應該付出的代價。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買東西,得付錢;要有成就

 

,得付出犧牲;而且,這些犧牲是出於甘心情願地,勉

 

強不得。

 

十年寒窗的代價,是為了獲取功名;為了科學上的成就

 

,有時,得埋首研究室達數十年之久;要做一位成功的

 

醫師、商人、工程師……便不得不放棄部份應該享受的

 

娛樂。

 

明知道成功不易,得付出很大的代價,卻也別無其他的

 

選擇。要使自己在本行內出類拔萃,就得付出代價。

 

母親的偉大,正在於她忘了生產的危險,只想到了胎中

 

的小生命。初生嬰兒的哭聲,使她忘掉了生產時的陣痛

 

;因為,人間又多了一位愛的結晶。

 

愛,使做媽媽的人甘冒這個危險,付出應付出的代價;

 

明知山中有老虎,仍向山中行;不是傻,是不怕艱難、

 

危險。

 

做基督徒,就需要這種犧牲與勇敢的精神;不是傻、不

 

是無奈,是出於愛    天主的那一顆心。

 

明知做基督徒必需放棄不少現世的享受,必需為

 

天主和別人用去不少時間,必需關心人、服務人,甚於

 

關心自己、服務自己;必需以基督的生活方式為方式,

 

必需不斷地改善自己的弱點,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全的境

 

界;這些都是十字架、必需甘心情願去揹的十字架。

 

有人說  : 『有愛的人,不會感到勞累』;基督徒所揹的

 

十字架,為有愛的人來說,雖然沉重,卻揹之如飴。

 

為沒有愛的人來說,即使輕如鴻毛,也像似泰山壓頂

 

感到吃不消。

 

成為基督徒,得付出代價;如何付 ? 就在每個人自己了

 

。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督徒的代價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