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二十四日清晨,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彌撒聖祭时

 

,教宗方济各强调:基督信徒不要宣講自己,要宣講

 

上主。

 

當天也是圣若翰洗者誕辰慶日,教宗在講道中着重於

 

談【眾先知中最偉大的先知的蒙召】:预備、分辨和

 

贬低自己。

 

预備    上主的来临、分辨誰是    上主,使自己衰微、

 

為讓    上主興盛;教宗以这三個動詞指出洗者若翰受

 

的召叫,他始终是现今基督徒的楷模。

 

洗者若翰为耶稣预備道路,没有为自己要求任何東西

 

,他是位重要的人物;人们尋找他、跟随他,因为,

 

若翰的話强又有力、他的話直入人心。

 

教宗说:當法学士接近他、问他是否是默西亞

 

洗者若翰回答说:『我是聲音,我只是聲音;但是,

 

我来,是为    上主预備道路』。

 

教宗说,这是洗者若翰蒙受的首個召叫:準備

 

天主子民、準備    天主子民的心,好与    上主相遇。

 

但是,誰是    上主呢?

 

教宗说:洗者若翰蒙受的第二個召叫是分辨,在眾多

 

善人中分辨誰是    上主。

 

聖神啟示了他,他才鼓起勇氣说:是这位、这位是

 

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

 

若翰的門徒们注视着这位從他们面前走过去的人,讓

 

祂走了。

 

翌日,發生了同样的事;是那一位!比我更應受尊敬

 

的那一位;於是,門徒们便去跟随耶稣。

 

在準備道路的过程中,若翰说:在我以後要来的那位

 

……。

 

洗者若翰受的第三個召叫是贬低自己;教宗说,從那

 

时起,他開始衰微,贬低自己,为讓    上主不断興盛

 

,以致讓自己徹底毁滅:『祂需要興盛,我要衰微』。

 

教宗说:    上主所擁有的風格是若翰没有想像到的,

 

这是若翰的經歷最困难的階段。

 

那时,他在獄中很痛苦,痛苦的不僅是牢房的黑暗,

 

更是内心的黑暗:『这位就是默西亞吗?

 

我有没有弄错?

 

為甚麼,默西亞有如此平易近人的風格……

 

令人难以明白……』。

 

由於,若翰是    天主的人,遂要求他的門徒到耶稣那

 

裏去询问:『祢確實是默西亞嗎

 

还是我们要等待另一位呢?』

 

洗者若翰知道【等待耶稣的到来】,懂得【分辨】。

 

若翰是一位三种蒙召集於一身的人:预備、分辨和讓

 

耶稣興盛、自己衰微。

 

基督徒的召叫也要这样,这一点是好的;基督徒不要

 

宣講自己,要宣講另外那一位,为另外那一位、也就

 

是为    上主预備道路。

 

基督徒該當知道分辨,該當懂得分辨出那些是真理、

 

那些是看来像真理和假真理。

 

基督信徒應該是知道贬抑自己的人,讓

 

上主在他人的心靈中興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督徒要知道貶抑自己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