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伯多祿與聖保祿瞻禮(前夕彌撒

 

宗三 1 ~ 10;迦一 11 ~ 20;若二十一 15 ~ 19

 

 

在聖伯多祿及聖保祿瞻禮前夕彌撒中,我們所讀的三篇

 

讀經都非常美好;第一篇取自宗徒大事錄,記述伯多祿

 

治好一名瘸子;第二篇讀經取自迦拉達書,在這書信中

 

保祿說了他的歸依和他的使命;第三篇是福音,這篇

 

福音中,耶穌將祂的羔羊和綿羊托給伯多祿看顧。

 

今天的福音特別美好、動人;因為,所記載的事發生在

 

耶穌復活以後,因此也是發生在耶穌受苦受難和伯多祿

 

背叛主以後。

 

伯多祿被耶穌立為宗徒之長,卻沒有聽從耶穌的話;當

 

耶穌告訴他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如今不能跟我去」

 

(若十三36)的時候,他卻堅決表示要跟隨耶穌;結果

 

,他卻三次背叛了主(見若十八1227)。

 

耶穌復活後,在革乃撒勒湖附近顯現給門徒們,祂邀請

 

門徒們一同吃早飯;飯後,祂問了伯多祿三個問題:「

 

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

 

「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

 

「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

 

耶穌絕口不提伯多祿背叛祂的事,卻讓伯多祿有機會以

 

三次肯定對祂的愛來賠補對祂的三次背叛。

 

我們注意到,耶穌如何先問:「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

 

他們更愛我嗎?」

 

這個問題對伯多祿來說,是一個考驗、一個試探;因為

 

,在耶穌受難前,伯多祿曾表示,他比其他的宗徒更愛

 

耶穌。他說:「即便眾人都為祢的緣故跌倒,我絕不會

 

跌倒」(瑪二十六33

 

在跌倒後,伯多祿汲取了教訓,現在,他變得謙虛了,

 

不再自以為比別人更愛耶穌,也不願直接說他愛耶穌;

 

他是以間接的方式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他謙遜地、真誠地相信耶穌知道他;耶穌於是對他說:

 

「你餵養我的羔羊」。

 

耶穌第二次問了同樣的問題,伯多祿也做了同樣的答覆

 

;當耶穌第三次提出這個問題時,伯多祿心裏痛苦了;

 

因為,這好像耶穌懷疑他的愛。

 

因此,他回答說:「主啊!一切祢都知道,祢曉得我愛

 

祢」。

 

這樣,伯多祿得以賠補他的三次背主。

 

從這段福音,我們可以看到,耶穌的愛是多麼的細膩、

 

多麼令人感動。

 

耶穌也再次托給伯多祿一個特殊的使命,就是:做祂的

 

羔羊和綿羊的牧人。

 

雖然,伯多祿曾不認耶穌;耶穌依然將祂教會的使命託

 

付給伯多祿。

 

這個使命是以伯多祿與耶穌的關係為基礎,以伯多祿對

 

耶穌的愛為基礎。

 

如果,伯多祿愛耶穌,他便會殷切地照顧羔羊和小綿羊

 

,他不會求自己的私利、或求金錢、求權勢;他一心只

 

想服侍他人。

 

在伯多祿前書中,我們看到他勸勉教會的牧人不要尋求

 

私利、富貴、權勢;要服侍主託付給他們的羊群(伯前

 

五  14)。

 

這一來,伯多祿做為宗徒之長的身分重新受到肯定。

 

耶穌曾對他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

 

我要建立我的教會」(瑪十六18)。

 

雖然,伯多祿曾背叛了主;耶穌仍然再度肯定了他這個

 

普世性的使命。

 

第一篇讀經讓我們看到,伯多祿以後如何謙遜、慷慨地

 

與耶穌想契合;讀經所敘述的是,伯多祿治癒一位胎生

 

瘸子的事。

 

這瘸子每天被人抬到聖殿叫做麗門的殿門前,他在那裏

 

向人求施捨。

 

伯多祿在若望的陪伴下經過瘸子面前,瘸子向他求施捨

 

;伯多祿對他說:「你看我們!」接著又說:「銀子和

 

金子,我沒有;但把我所有的給你,因著納匝肋人耶穌

 

基督的名字,你起來行走吧!」

 

在這裡,伯多祿表現得非常謙遜;因為,他不妄想自己

 

可以治癒這瘸子,是因耶穌基督的名完成這個奇蹟。

 

伯多祿也表現得非常慷慨;因為,他自動學習耶穌的榜

 

樣做出了這個行動。

 

有一次,在治癒一位癱子時,主耶穌向那人說:「起來

 

,拿起你的小床,回家去吧!」(路五24

 

伯多祿也同樣命令那瘸子起來行走,並幫助他站起來;

 

瘸子跳了起來,行走;更好說,他一面跳躍、一面讚美

 

天主。

 

伯多祿的使命是繼續耶穌的使命:使人獲得益處並使人

 

改過遷善;他活動的目標,正是遵照    天主的旨意喚起

 

大量他同時代的人歸依。

 

保祿不是十二宗徒之一;相反的,他曾是教會的敵人,

 

他曾想摧毀教會,兇狠地迫害教會;正如他向迦拉達人

 

說的:「你們一定聽說過,我從前尚在猶太教中的行動

 

…………」。

 

在這裡,保祿有意強調他所得到的啟示是真的;即使,

 

他過去曾迫害教會,他仍然是真正的宗徒。

 

保祿沒有靠自己的人性發明福音,是從耶穌的啟示得到

 

真正的福音。

 

保祿強調他的歸化和他的使命的特殊。

 

事實上,原來的他,沒有一樣是促使他成為宗徒的;一

 

切都將他帶到相反的方向,正如他向迦拉達人說的:「

 

我在猶太教中,比我本族許多同年的人更為急進,對我

 

祖先的傳授更富於熱誠」。

 

保祿原是一位法利賽人,我們在福音中看到,法利賽人

 

其反對耶穌。保祿這位法利賽人虔誠又非常熱心,他

 

的虔誠、熱心推使他迫害教會並將教會毀滅。

 

然而,    天主的恩寵極其慷慨,對他特別有效;當保祿

 

仍在母胎中時,    天主已經揀選了他為宗徒。

 

天主沒有令保祿突然歸化,卻是用祂自己的方式為保祿

 

的歸化做了準備。

 

天主以恩寵召叫保祿,為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啟示給

 

他,並將向外邦人宣講基督這個使命託付給他。

 

保祿感覺到受耶穌的召叫、從事一個普世性的使命。

 

在耶穌的公開生活時,十二位宗徒已經領受了向以色列

 

家迷失了的羊(瑪十  6)宣講福音的使命。

 

在耶穌復活後,把這個使命擴大為向萬民宣講福音(見

 

瑪二十八1820)。

 

然而,在宗徒大事錄中,我們看到,他們並沒有立刻、

 

果敢地向外邦人傳福音。

 

保祿則不同,他在歸化後,立刻開始向外邦人宣講。

 

法利塞人與外邦人兩者間全然不同;保祿完全拋棄了與

 

外邦人對立的態度而真正的歸化,更有甚者,他將自己

 

奉獻出來,為外邦人服務。他沒有尋找任何人的幫助,

 

甚至也沒有尋找宗徒們的協助,便立刻在大馬士革開始

 

宣講耶穌為默西亞、    天主的聖子。

 

保祿的歸化的確是一件非凡的事,它顯示了    天主恩寵

 

的力量;保祿的歸化也帶來非凡的收穫,即使今天仍然

 

繼續收到豐沛的果實。

 

保祿去了許多不同的國家,如今天的土耳其、希臘、塞

 

普勒斯、羅馬;在羅馬時,他雖然身為階下囚,卻依然

 

極其勇敢地宣講福音。

 

除宣講外,他還寫了許多書信,這些書信成了教會信德

 

的寶藏,也是教會的使命和愛德的寶藏。

 

聖伯多祿與聖保祿瞻禮令我們對    天主的愛滿心景仰:

 

天主對伯多祿的愛是體貼的,即使他曾背叛了主;

 

天主對保祿的愛是熱切的,即使他曾迫害教會。

 

我們看到    天主恩寵的力量和    天主恩寵對我們所有人

 

的益處;因此,我們在景仰的同時,也心懷極大的欣喜

 

和無限的感恩。

 

伯多祿和保祿兩位宗徒激起我們感謝    天主,使我們生

 

活在精神的喜樂中,並促使我們度愛    天主和忠於我們

 

使命的生活。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