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用時間 (若九 1,6~38)

 

作者  蔣劍秋神父

 

 

 

耶穌前行時,看見了一位生來瞎眼的人;祂便吐唾沫在地

 

上,用唾沫和了些泥,把泥抹在瞎子的眼上、對他說:「

 

去,到史羅亞水池裏洗洗罷 !

 

──史羅亞,解說「被派遣的」──

 

瞎子去了;洗了、回來,就看見了。

 

於是,鄰居和那些素來曾見他討飯的人就說:「這不是那

 

曾坐著討飯的人麼?」

 

有的說  : 「就是這人」。

 

有的說  : 「不;是另一位很相似他的人」。

 

那人卻說  : 「就是我」。

 

他們問他說:「你的眼睛究竟是怎樣開的呢?」

 

他答覆說  : 「名叫耶穌的那個人和了些泥、抹在我的眼上

 

,給我說  : 你往史羅亞去洗洗罷。

 

我去了;洗了,就看見了」。

 

他們又問他說  : 「那個人在那裏?」

 

他說  : 「我不知道」。

 

他們便將先前瞎眼的人領到法利塞人那裏。

 

耶穌和泥開他眼睛的那天,正是安息日。

 

於是,法利塞人又詰問他怎樣看見了;那人就向他們說  :

 

「祂把泥放在我的眼上;我洗了,就看見了」。

 

法利塞人中有的說  : 「這人不是從   

 

天主來的;因為,祂不遵守安息日」。

 

有的卻說:「一位罪人怎能行這樣的奇蹟?」

 

他們中間便發生了紛爭。

 

於是,他們又問瞎子說  : 「對於那開了你眼睛的人,你說

 

什麼呢?」

 

瞎子說  : 「祂是一位先知」。

 

可是,猶太人不肯相信,他先是瞎子,而後,看見了。

 

等到叫了復明者的父母來,問他們說:「這是你們的兒子

 

麼?你們說他生來就瞎麼?怎麼,他現在竟看見了呢?」

 

他的父母答覆說  : 「我們知道,這是我們的兒子,也生來

 

就瞎。如今,他究竟怎麼看見了,我們卻不知道;或者,

 

誰開了他的眼睛,我們也不知道。

 

你們問他罷 ! 他已經成年,會說自己的事了」。

 

他的父母因為害怕猶太人,才這樣說;因為,猶太人早已

 

議定:誰若承認耶穌是默西亞,就必被逐出會堂。

 

為此,他的父母說  : 他己經成年,你們問他罷 !

 

於是,法利塞人再把那先前瞎眼的人叫過來,向他說  :

 

「歸光榮於    天主罷 ! 我們知道這人是位罪人」。

 

那人回答說  : 「祂是不是罪人,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

 

道  : 我曾是位瞎子,現在,我卻看見了」。

 

他們又問他說  : 祂給你做了什麼?怎樣開了你的眼睛?

 

他回答說  : 「我已經告訴了你們,你們不聽;為什麼又願

 

意聽呢?莫非,你們也願意做祂的門徒麼?」

 

他們辱罵他說  : 「你去做祂的門徒好了 !  我們是梅瑟的門

 

徒;我們知道,     天主曾給梅瑟說過話。至於這人,我們

 

不知道祂是從那裏來的」。

 

那人回答說  : 「這真奇怪 你們不知道祂是從那裏來的;

 

祂卻開了我的眼睛。

 

我們都曉得,    天主不俯聽罪人,只俯聽那恭敬

 

天主、並承行祂旨意的人。

 

自古以來,從未聽說  : 有人開了生來就是瞎子的眼睛。

 

這人若不是由    天主來的,祂什麼也不能做」。

 

他們卻向他說  : 「你整個生於罪惡中,竟來教訓我們?」

 

便把他趕了出去了。

 

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了;後來,遇見了他,就給他說

 

  : 「你信人子麼?」

 

那人便回答說  : 「主,是誰好使我去信祂呢?」

 

耶穌對他說  : 「你已看見祂了;和你講話的就是 !

 

他遂說道  : 「主,我信」;遂俯伏朝拜了耶穌。

 

 

 

 

趁著白天,我們應該做派遣我來者的工作;黑夜到來,就

 

沒有人能工作了。

 

白天,是工作的時間;黑夜,是休息的時間;這是人之常

 

情。

 

有人認為,生命,是人的白天;死亡,是人的黑夜;當我

 

們活著的時候,我們必需做我們該做的事;一旦,死亡的

 

黑夜來臨,我們甚麼事都無法做了。

 

人的生命猶如白天,有一定的年限;如果,不善加利用、

 

去做該做的事;在白天結束時,會後悔莫及。

 

俗語說  : 早起三日,當一工;起三個早,便可抵一天的

 

作;一日的開始,是最寶貴的時間。

 

這跟另一個俗語的意思不約而同  : 從三歲看八十歲。

 

三歲,是人生真正的開始;如果,三歲的兒童接受了優良

 

的教育,將一輩子受用。

 

在信仰方面也是如此;有人曾做過研究,得出的結果是 :

 

信主的最早年齡是七至八歲;從那時起至十歲、或十一歲

 

,信主的人數逐漸增加;從十一歲至十六歲,信主的人遞

 

增;十六歲至二十歲這段時期,信主的人數急遽下降;三

 

十歲以後信主的人,如鳳毛麟角,少之又少了。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據一位二十出頭的小姐告訴我,她三、四歲時,常聽她阿

 

姨講聖經故事,對梅瑟、耶穌的行史記得不少。她的男友

 

是位虔誠的    天主教徒;她決定,領洗後,才在教堂結婚

 

;因而,來學教義。

 

交談之下發現,她對聖經內容知道相當多;她非常感激她

 

的阿姨。

 

我相信,人人都有經驗,年輕時,學東西最容易;年歲越

 

大,學習越難。

 

如何幫助兒童、年輕人學習認識    天主,是父母、教義老

 

師、聖職人員的責任。

 

此外,對自己本身的工作【    天主交給我們的使命】,也

 

得利用白天,在有生之年好好地去完成。

 

光陰,如行雲流水,一去不復返;唯有把握時間、善用時

 

間的人,在黑夜來臨時,才可以安心休息。

 

耶穌這樣教訓我們;祂也以身作則地這樣做了。

 

四旬期,過了一半;我們是否善用時間、做

 

天主交給我們的工作 ?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善用時間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