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復活拉匝祿

 

房志榮神父

 

默想:

甲年、四旬期五個主日的福音選讀,清楚地分成兩個階段

:前二週,耶穌受魔誘和耶穌顯聖容,瑪竇福音的敘述凸

顯了耶穌的人性;後三週,若望福音逐步說明耶穌是救主

,祂給人活水;祂是光、祂是復活和生命。

我們聽過前四週的福音訊息後,今天來聽若望福音第十一

章所描述的、耶穌復活拉匝祿的奇蹟。

這是很長的一章,共有五十七節;寫耶穌復活拉匝祿的奇

蹟,佔了四十五節;然後,46-57節記述法利塞人和眾司

祭長的反應,他們召開公議會,以大司祭蓋法為首,決定

殺死耶穌。

這樣,結束了若望福音的前部「奇蹟之書」(1-12章)。

後部「逾越之書」,寫耶穌的苦難、死亡和復活(13-21

章);復活死人,是最大奇蹟,構成殺死耶穌的藉口。

若望福音前十二章,把耶穌宣講生活分成三年,這可從祂

三次上耶路撒冷過節得知。

首次上耶京、潔淨聖殿(二13-25),回加里肋亞,路過

撒瑪黎雅,在井邊與息哈爾婦人談論活水(四 1-42)。

第二次,「猶太人的一個節日到了,耶穌上耶路撒冷去」

(五  1),在此,治好了貝特匝達池邊的癱子;再度回加

里肋亞,在湖的對岸行了增餅奇蹟(六)。

第三次,帳棚節近了;耶穌秘密地去了耶京,「在慶節的

後一天,耶穌站出來、高聲說『誰若渴,到我這裡來;

信我的人,喝吧!』」(七37-38

又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不會在黑暗中行走,卻

要得到生命的光」(八12)。祂藉治好胎生的盲人(九)

及復活拉匝祿(十一),證明祂所言不虛。

耶穌三年宣道的時間順序,是隨著祂上耶路撒冷過節安排

的。

至於宣講的主題和與之配合的奇蹟,是由水開始,講到光

,再進一步講到死亡、復活與生命;從物質生理的生命,

到靈性超越的生命;從今世到永生、從地上到天上。

水,能止渴、洗淨、治癒;水,又分為井水、活水、湧入

永生的水。

光,有宇宙的光和暗、有人眼目的見和盲、有人心靈的開

和閉。

當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人,不在黑暗中行

走,卻有生命的光」時,造物主和一切與光有連結的受造

界都涵蓋在裏面了。就像    天主創造時所說的第一句話:

「有光!就有了光」。這光就是生命的源頭;所以,耶穌

說,跟隨祂的人,要得到生命的光。

造物主和救世主是一個    天主

在這樣一個脈絡裡來看、來體驗耶穌復活拉匝祿的奇蹟,

才能較深刻地把握其意義;或更好說,來領悟這一奇蹟如

何結束了若望福音的「奇蹟之書」,同時又翻開了下一部

「逾越之書」,就是耶穌基督自己的苦難、死亡和復活的

扉頁。

樂仁出版的《偕主讀經四福音》給若十一 1 - 44下注釋說

:「耶穌使拉匝祿死而復生,顯示祂是賜予生命者。

這次事件証明,生命的恩賜戰勝死亡,也是耶穌行的七個

奇蹟中的最後一個「神蹟」。

面對這個神蹟,人們分裂為信者與不信者;有信德的人進

入生命之門,不信者卻不得進入。

讀經一、則三十七12-14,是厄則克耳先知記下,

上主給枯骨復生的神視( 1 -10)所做的寓意解釋:「11

雅威對我說:『人子,這些骨骸就是以色列家族。

他們常說:我們的骨骸乾枯了,希望也破滅了,我們都完

了;我們被遺棄了』。

12因此,你要說預言,告訴他們雅威的話:我要打開你們

的墳墓,將你們從墳中帶出來,帶領你們回到以色列的土

地上去。

我的子民呀!13當我打開你們的墳墓,將你們從中帶出來

時,你們便會知道我是雅威。

14我要將我的   神靈放在你們身上,使你們復生;我要使

你們在你們的土地上振興起來;那時,你們便會明白我是

雅威,我言出必行」。(牧靈聖經譯文)

舊約    天主子民的復生,預告新約    天主子民的新生命;

並且,由子民到個人,都要獲得這新生命,一如耶穌使拉

匝祿復生一樣。

則三七 5   上主說過「我將我的    神賜給,使你復生」

;這句話在14節重複說出,對象卻由單數的「你」變為複

數的「你們」:「我要將我的    神放在你們身上,使你們

復生」。

這種個人和團體的復生和新生命,就是我們在信經裡所念

的最後兩條信理:「我信死人的復活,我信永恆的生命」

。保祿在讀經二繼續講這道理。

讀經二、羅八 8 -11,按照牧靈聖經,羅馬書第八章前一

半講論聖神:1- 4講我們領受了聖神; 5 -17講聖神引導

我們。

為對這訊息有一個較完整的體認,最好把 1 -11全讀出來

:「1 凡活在基督耶穌內的人已無罪可定;2 因為,神聖

的法律,就是那在基督耶穌內使我們得生命的聖神,已把

我們從罪惡、死亡的法律中解救出來。

3 經上的法律,由於人性無法追隨而有缺陷;   

天主親自來成就了,祂派了自己的兒子取了跟我們相同的

本性做為贖罪祭,判定了我們人性中的罪。

4 因此,法律所要求的,就會在我們這些已不再隨著肉性

、卻隨從聖神生活的人身上實踐。

5 隨著血肉本性生活的人看重本性之物;跟從聖神引導的

人切望聖神之事。6 恣意於本性之欲,唯有滅亡;相反地

,追求精神則得到生命與平安。

7 肉身所嚮往的是與    天主為敵;因為,血肉之軀不服從

天主的法律,實際上也不能」。

8 凡隨從肉身本性的,絕不會令    天主歡喜;9 但是,

你們已不再屬於肉身之本性,因為,由    天主來的聖神已

住在你們心靈裡,你們的生活是神性的。

誰沒有基督聖神,誰就不屬於基督;10基督住在你們內,

即使軀體會因罪而死,但心靈精神已成義,能獲得生命。

11如果,曾使耶穌從死者中復活的那位聖神在你們心中;

那麼,將耶穌基督從死者中復活起來的那位,也將藉著在

你們心中的聖神使你們的肉身得到生命」。

保祿的這番話,把若望對基督救恩的洞察同樣歸給了聖神

、基督聖神;有這聖神,就屬於基督,使我們的肉身得到

生命:復活和永生。

反省與行動:

主耶穌復活拉匝祿,帶給我怎樣的啟發?

我如何面對自己的死亡?

我相信領受洗禮,便是與基督同死同生,將來必要分享祂

復活的生命嗎?

禱文:

請為候洗者祈禱

主耶穌就是復活、就是生命;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候洗者能深切領悟洗禮正是與基督同死同

生。在復活夜受洗,是透過耶穌的死亡,埋葬舊我;並且

,和基督一起復活,分享祂永恆的生命。

請為台灣政局的安定祈禱

學生強佔立法院,國家運作持續陷入僵局;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反服貿抗爭儘快結束,國家能繼續向前邁進。

恩賜國民能放下個人、政黨的私利和政治操弄,朝野團結

一心,共同走進國際社會,開展更寬闊的未來。

請為世界和平祈禱

埃及、西班牙和智利示威遊行爆發警民激烈衝突;土耳其

選舉發生槍戰;北韓演習砲擊南韓;都威脅了世界和平。

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各國政治領導人能放下侵犯和擴張

領土的私欲,施行仁政,帶給各國人民安居樂業的生活。

請為馬航失事班機的罹難者祈禱

馬航班機失事、墜海,殘骸仍未尋獲;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罹難者永遠的安息,撫平家屬的悲痛,並且獲得

合理的補償。

恩賜各國航空公司汲取慘痛教訓,提升飛航安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耶穌復活拉匝祿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