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讀智慧篇 七 15-30



智慧是    天主的肖像,願    天主使我遵照祂的意願說話,使我的思想配合祂的恩賜,


因為,是祂領導智慧,指引智者;原來,我們和我們的言論、一切聰明和技巧都在祂手中。


是祂把所有事物的正確知識賜給了我,使我明瞭世界的構造,和元素的能量,


時間的始末和中心,冬至夏至的轉變,和季節的變更,歲月的循環與星辰的位置,


生物的天性,和野獸的本能,鬼神的力量,和人類的思想,植物的繁雜,和草根的效能。


所有或隱或顯的事我都知道,因為,教導我的是那造萬物的技師──智慧。


在它內的神原是聰明的、至聖的、唯一的、多樣的、微妙的、敏捷的、精明的、無玷的、


率直的、不受損害的、好善的、銳敏的、無敵的、施惠的、愛人的、穩固的、堅決的、無慮的、


無所不能的、無所不察的、又是洞悉所有明達、潔淨和精微心靈的。


實在,智慧比一切活動更為活動;它是如此精純,能滲透深入一切。


它是    天主威能的氣息,是全能者榮耀的真誠流露;因此,任何污穢都不能浸入它。


它是永恒光明的反映,是    天主大能的明鏡,是    天主美善的肖像。


它雖是獨一的,却無所不能;它雖恒存不變,却常使萬物更新。


它世世代代,進入聖善的靈魂,使他們成為    天主的朋友和先知;


因為, 天主只愛那與智慧同居共處的人。


的確,智慧比太陽還美麗,壓倒一切星座;如與光明相比,它必佔優勢;


因為,光明還要讓位於黑夜,但是,邪惡絕不能戰勝智慧。



選讀聖達修主教駁斥亞略異端書



智慧的形狀和肖像刻在    天主的工程上


在我們內,並在萬物內都刻有智慧的一個印記,


因此,那創造萬物的真「智慧」要求把所有帶著祂肖像一切視為祂自己,


而正確地說道:「    上主在祂化工內創造了我。」這是那在我們內的智慧說的,


但是, 上主將這句話視為自己的話。


因此,身為創造者的不是被造的。因為,在受造物內有被造的祂的肖像,


祂說這些話便好像是論自己本身而說的。正如同主親自說過:「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


這是因為祂的肖像印在我們身上。同樣,    天主的智慧雖然不是受造物中之一,


但因祂的印記和肖像印在受造物上,因此,祂說話時,好像自己是一受造物;


「    上主在造化之初就創造了我。」


智慧的印記蓋在受造物上,是要使世界藉此而認識自已的創造者──聖言,


並藉著聖言而認識父。


這正是聖保祿所訓示的:「關於    天主,人所能知道的,對他們說來原是明顯的,


因為,天主已經親自顯示給他們了。其實,自從創世以來,


祂那看不見的美善,都可憑祂所造的萬物為人所認識。」


因此,    天主聖言就本性而言絕不是受造的;箴言所說的智慧,應當指那真在我們身上的智慧,


並且被認為是如此。


可是,假設有人不願意相信這些,他們應答覆我們:在受造物內,有沒有某種智慧呢?


若說沒有,那麼,保祿為什麼這樣抱怨說:


「由於    天主的智慧,世人沒有藉著智慧而認識    天主」呢?


若說沒有任何智慧,為什麼聖經提到很多智者呢?


「智者心懷恐懼而戒避邪惡,並以智慧建築房屋。」


 訓道篇也說:「智慧使人容光煥發。」又對傲慢者帶著責問的語氣說:


「你不要問:『為什麼往昔的日子比現在的好?』因為這不是一個明智的問題。」


息辣的兒子證實在受造物內有智慧,他說:「祂把智慧傾注在祂一切的化工上,


並照自己的恩賜,傾注在一切有血肉的人身上;又將它賜給那些愛慕自己的人。」


這裏所說的「傾注智慧」,絕不是指傾注智慧的本質,因為,智慧的本質是自有的,


是    天主的獨生子;而是指呈現在世界上的智慧。所以,如果那創造萬物的真智慧,


以智慧與知識的形式把自己傾注在世界上,而像談論自已一般的說:


「    上主在祂的化工內創造了我」,那有什麼不可信的呢?


因為,那在世物上的智慧也不是造物者,而是在    天主的化工內被造的,是藉著這種智慧,


「高天陳述    天主的光榮,穹蒼宣揚祂手造的化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